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法国编导德阿特谈将上演芭蕾舞剧《花样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法国编导德阿特谈将上演芭蕾舞剧《花样年华》
芭蕾舞《花样年华》剧组正在加紧排练

  “两对主人公,一对是弄堂房子的邻居,另一对活在他们对彼此的爱慕与狂想之中。”法国莱茵芭蕾舞团团长伯特兰·德阿特充满浪漫气息的解读,令记者对上海芭蕾舞团筹备了8个月的中法合作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样年华》更为好奇了。

  能够共鸣的主题

  虽然气温高达36摄氏度,上海芭蕾舞团的排练厅却每天照旧“满员”8个小时,法国著名芭蕾编导、曾多年担任贝嘉大师助理的伯特兰·德阿特用他的肢体示范着、引导着渐具雏形的《花样年华》。受邀来沪编排这部舞剧之后,德阿特立刻投入了对剧本和上海这座“东方巴黎”的认真研究。“我希望这应该是一部体现上海地域特色、人文精神的作品,虽然我对上海那个年代不太熟悉,但梧桐树、咖啡馆,甚至很多建筑物,都让我发现被叫做‘东方夜巴黎’的都市在神韵上确与法国巴黎有着某种相似之处。”而舞剧的故事之所以锁定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孤岛”时期的上海,是因为德阿特认为二战的历史背景和在其烘托下人类情感的脆弱、凄美和无奈,“是全世界的人完全可以共鸣的主题”。

  动作“干净”却缠绵

  女主演之一的季萍萍告诉记者:“德阿特编的双人舞非常精巧含蓄,男女之间只有手臂的接触,却依然让人觉得非常缠绵。”原来,根据编导的设计,爱情故事的主人公会有两对,一对是现实中的,一对是幻想中的人物,后者会出现在天庭般的场景中。现实中的一对从头舞到底,却很少有身体的缠绕和交织,动作非常“干净”。因为德阿特相信:“爱恋到了极致,无需身体接触来表现。”而幻想中的那对虚构的爱人,舞姿非常缥缈,表达的主题有如泰戈尔的诗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舞蹈元素多元化

  火辣辣的爵士舞、“蓬嚓嚓”的交谊舞……这还是芭蕾舞剧么?记者疑惑地在排练现场发现,古典芭蕾的技巧在该剧中并不占主导地位,这部舞剧的舞蹈语言和风格非常多元。德阿特表示,根据剧情需要,古典芭蕾、现代芭蕾和戏剧芭蕾为主要元素,而老上海的舞厅舞作为该剧常出现的“代表性舞蹈”作为衬托,爵士舞的出现将显现老上海的奢华喧闹。这位执著的法国人说:“我要尽量避免只强调动作的形式美,将会对每个动作赋予一定的含义,或者说每个动作是为人物的性格和心情所特制的,而不是纯粹地展现技巧,这样对演员的表演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必须全身心地融入到人物中才能给人以美的冲击。”

  演员无需太漂亮

  据悉,目前上芭为该剧正在招募特型群众演员,其中成年男性需要6名,并特别要求“3名强壮”、“1名肥胖”、“2名瘦弱”。对此,德阿特的解释是:“我不喜欢台上全部都是漂亮的人,我需要还原真实的街头或者弄堂的感觉。”他说,上芭的青年演员非常有才华,“他们完全有能力完成各种风格的舞蹈,如果说有什么不足,就是他们有时太注重技巧,需要我来提醒他们舞蹈首先是发自内心的情感,其次才是技术的完美。”本报记者邢晓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