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七十岁焦晃演四十岁爱情 染发挑战年轻角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05 京华时报
七十岁焦晃演四十岁爱情染发挑战年轻角色(图)

七十岁焦晃演四十岁爱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七十岁焦晃演四十岁爱情染发挑战年轻角色(图)
焦晃挑战年轻角色

  在话剧界有着“南焦北于”和“话剧皇帝”之称的焦晃将于8月8日至13日在首都剧场和冯宪珍演出查明哲导演的前苏联话剧《SORRY》,在舞台上塑造了大量鲜活形象的焦晃表示这个戏有可能是他演出的最后一部话剧。因为剧中角色只有42岁,刚过70岁生日的焦晃为此染黑了头发,并称要把血脉、呼吸、思维模式都倒转28年,让角色从自己身上长出来。他表示年龄的转换是他出演该剧的最大难点。

  染黑发挑战《SORRY》

  昨天,记者在排练场见到焦晃,发现他的白头发不见了。焦晃解释:“为了排这个戏,我把头发染了,也烫了,这样显得更精神。”焦晃坦言这个戏要求特别高,心理节奏、速度都很快,不用力恐怕排不好。但正是因为有难度,并且是与坚持剧场艺术的艺术家合作,因此工作显得更有意义。

  焦晃介绍这个戏已经排练了21天,剧中的基本生活已经建立起来了,从现在开始就是要把韵律弄得更流畅,“这个戏是高难度的戏,速度节奏快得不得了,要靠内功控制。如果说演戏是挑着几担水的话,那么我就是挑着18担水在排这个戏。演员的体力上、意志上和外部技巧的掌握上,要费很大的劲。两个人在台上,把握好舞台节奏,把剧场形成一个集体的场,很辛苦的。”

  他称排演《SORRY》最大的难点在于年龄的转换,“因为角色比自己小20多岁,我的血脉、呼吸、思维模式都要倒转20多年,我要让这个人物从我身上长出来。这些都是很有难度的,恐怕我以后不会再演话剧了,所以我很珍惜这个戏。”

  赴京演出报答观众

  上海的话剧迷常有机会看到焦晃的舞台魅力,但北京的观众多数只在电视上看过他塑造的皇帝形象。对此,焦晃表示,此次来北京演出话剧也是为了报答北京观众的一份厚爱。

  焦晃表示自己对北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动情地说:“这是我出生的地方,后来我长期在上海。在运动当中,我的生活很不平静的时候,就回北京来,我知道在家里我能得到一些安抚。”他说:“在上海很多年了,虽然北京的胡同我都不认识,但是我更喜欢北京人。我在北京胡同里的时候,看到一个乘凉的老头打瞌睡,我会问:‘睡会儿?’他说:‘睡会儿。’我说:‘能睡着?’他说:‘睡不着。’这样的话在北京我会说,但是在上海的弄堂里,我不会问这样的话。”

  焦晃说他客居外地多年,一想到北京就会冒眼泪。“我在外边碰到北京的同志,看到我就会说想看我的话剧,对我很关心,很厚爱,我想报答,这种情感是真实的。”说着说着,他的眼睛湿润了。

  用小数点精确演戏

  有记者提及焦晃上次演出《正红旗下》的情景,焦晃马上问:“你看的是哪场?”当得知是首场演出时,他说:“哎呀,那场我演得不好。”之后,他如数家珍地和众人谈起了他那次演戏哪一天发挥得好,哪一天一般,哪一天不好。

  当大家惊讶于他的记忆力时,焦晃解释说:“演戏的感觉没有一天是一样的,重要的演出我都会记住。我觉得自己演得好的时候,会很兴奋,睡不着觉,演得不好时,会很惭愧,也睡不着觉。当然在观众看来可能没什么区别,这就像是数字,差别在小数点后面几位。如果能把小数点后面的两三位数搞仔细了,每次都一样了,这个戏就能百看不厌。正因为如此,我每场演出都会百分之百投入,如果不是这种状态,我自己就会痛苦而死。”

  焦晃说:“我把我的青春、我的生命都给了舞台,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喜悦,从事创造性劳动的喜悦没有什么能超过舞台。舞台是和观众直接的交流,产生相互的作用,这种感觉是电视电影体会不到的。”

  反对话剧票价高

  据悉,这次焦晃出演该话剧,不但没有要求薪酬,反倒为剧组贴钱,采取的是最后分账方式。焦晃说:“排这个戏,我没有一秒钟想到会挣多少钱。我不喜欢的戏,给我多少钱我都不接,我不计较钱,我要那么多钱也没用。所以我反对把话剧票卖得很贵,话剧是属于知识界的,卖得很贵把观众都打跑了有什么好处,身价不是体现在票价方面。演员可以多演几场,辛苦一些,影响会更大。话剧是靠滚动的,人传人的,一周后能滚动起来,只演两三场是不行的。如果票价低一些,演员辛苦一些没什么不好,演出其实是在练功。”焦晃表示,《SORRY》在北京演出完还要去上海演出,同时他还将在十月份回到上海继续排演之前没有演出的话剧《简·爱》。

  -记者手记

  只要你不怠慢艺术

  早就听说焦晃是个难伺候的演员,真是百闻不如一见,采访当天一个去看排练的记者就因为没有及时坐到观众的座位上而受到了他的训斥。我心想:“敢情大腕儿脾气都不小啊。”几个女记者面面相觑,都对接下来的采访心存芥蒂。

  结果焦晃刚坐到座位上,就对摄影记者的拍照提出反对,原因是灰头土脸地照出来观众不喜欢。这下让我彻底没了底气,连采访的问题从哪问起也想不起来了。再看其他的记者,声音也明显比平常的提问小了好多分贝,小心翼翼提的问题让焦晃几次都没有听清,估计大家都怕一不留神再遭到他的批评。

  但是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大家发现之前的紧张实在有点多余,除了不让拍照外,我们提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他耐心的回答。他还问大家他的造型怎么样,这让我们多少有点受宠若惊。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渐渐发现,其实焦晃不光对别人严厉,对自己也是相当严厉。他说如果一场戏演不好就会痛苦得睡不着觉,我心想:“这不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嘛。”结果还是查导了解他老人家,查导说:“焦晃老师是一个十分敬业的演员,他不允许大家怠慢艺术,他认为那是侮辱艺术。”是啊,只要你不怠慢艺术,你就会发现焦晃老师是个十分可爱的老头,但是一旦你怠慢了艺术,他就会变得很难伺候。杨杨/文 蒲东峰/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