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国际儿童戏剧节落幕 多彩活动伴孩子欢度暑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国际儿童戏剧节落幕 多彩活动伴孩子欢度暑假
小观众们在观看儿童剧。

  红红火火的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20日将落下帷幕。从7月15日至今,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1台参演剧目陪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暑假。无论是刚启用的马兰花排演厅,还是兰心大戏院、浦东新舞台和大剧院中剧场,到处可见大手牵着小手,全家一起看戏的和谐景象。

  欧洲剧目来沪交流

  本次展演最大的特点是引进了一批我国较少接触到的欧洲剧目,如作为开幕演出的保加利亚索菲亚木偶剧团的人偶童话剧《人猿泰山》,以及克罗地亚面对面剧团的音乐光影剧《热铁皮屋顶上的猫》、俄罗斯莫斯科木偶剧团的人偶童话剧《花房仙子》、比利时小蝴蝶木偶剧团的游戏互动剧《洗刷刷齐变变》、英国三思前沿剧团的儿童剧《阿拉丁的神灯》、英国夸张故事集剧团的魔幻音乐剧《怪兽的冒险》和波兰比利剧团的儿童剧《格列佛游记》等。这些欧洲儿童剧巧妙运用音乐、舞蹈、卡通、互动游戏等时下流行的艺术元素来吸引儿童观众,人偶剧尤多,打破了我们传统的话剧化的本土儿童剧形式,使得舞台风格多姿多彩,更为生动活泼,对我们的儿童戏剧创作是一次有益的交流和推动。

  同步表演同声翻译

  成人看外国戏都困难,孩子们能看懂吗?在剧场,记者看到,多数外国剧目都采用了字幕形式。而日本的日中演剧交流协会儿童剧《不来梅的乐队》还特意邀请了一名中国演员同步表演、同声翻译,并在剧中学唱中国童谣,以引起孩子们的共鸣。在剧目选择上,主办方也有意引进了《花房仙子》和《人猿泰山》等一批孩子比较熟悉的题材。像泰山是孩子们熟悉的童话形象,当泰山从天而降,攀着藤条,模仿着猿叫声,满场都响起掌声和欢笑声。为了解决语言带来的障碍,克罗地亚的《热铁皮屋顶上的猫》和波兰的《格列佛游记》还特意将台词安排得非常少,剧情主要依靠音乐和舞蹈来体现。每当舞台上狐狸翩翩起舞,机器猫唱起歌来,孩子们情不自禁跟着起舞。

  多彩活动献出爱心

  国际儿童戏剧节期间,不仅有近3万名观众走进剧场,中外儿童戏剧工作者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大型广场以及基层社区的巡演和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论坛、国际儿童剧评奖等。他们还为特殊群体的少年儿童举办爱心慈善专场,邀请沪上著名主持人向社会发出“爱心征集令”,通过请家长多买一张票的方式,让贫困儿童、弱势群体的儿童也能走进剧场,观看儿童剧。为了降低国际演出成本,扩大国际儿童戏剧节的影响,保加利亚《人猿泰山》、英国《阿拉丁神灯》和中国台湾苹果儿童剧团的音乐童话剧《动物森林狂想曲》还赴宁做客,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为江苏小朋友演出,让更多的观众领略优秀儿童剧的迷人魅力。

  本报记者 端木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