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图兰多》简单到“一桌两凳”爱乐新乐季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9月将至,北京的三家顶级交响乐团纷纷推出了自己2006-2007音乐季的计划,中国爱乐乐团的整体计划虽然还要等到9月1日开幕式演出之前的几个小时才能够揭晓,但开幕式两场音乐会版歌剧《图兰多》已经开始进入排练阶段,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国爱乐排练厅观看了演出排练,担任音乐会导演的李卫告诉记者,这个音乐会版本追求简洁的现代意识和效果,“一桌两凳”的舞台道具,更有些京剧的味道。

  早在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之初,总监余隆便曾经表示今后每年两部歌剧将是训练提升乐队水准的指标性演出,此后历年音乐季都不废此说,并逐渐成为了北京歌剧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的开幕式演出时音乐会版的《图兰多》,几位主唱堪称是群星璀璨(见左图),公主由中国第一个演唱图兰多的女高音王霞出任,卡拉夫由男高音戴玉强出演,第二女高音柳儿由旅意女高音孙秀苇出演,鞑靼国王帖木儿则是由长年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担纲的男低音田浩江出演。导演则是上海歌剧院的李卫。

  对于《图兰多》这部歌剧,李卫有着自己的见解,“由于是音乐会版,我可以做的事情并不算多,我的舞台设计相当简洁,有些京剧的味道,只有一桌两凳,这对演员和观众都是一个考验。”李卫认为这些年戏剧舞台过于强调满台堆砌,把观众“惯坏了”,而他则要让歌剧回归戏剧的本体——表演。

  李卫认为现在的歌剧除非是帕瓦罗蒂那样的天皇巨星,其他人如果不参加表演就“死定了!”所以尽管乐队占据了大部分的舞台区域,李卫还是为演员们设计了相当多的表演,比如乐队身后的合唱队虽然不能走动,却有相当多的戏份;而主要演员也是有相当多时空错位的戏份,令人感到意外和入情入理。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图兰多》简单到“一桌两凳”爱乐新乐季开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