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戏逍堂专题 >正文

编剧雷宇:我改编《双面胶》的幸福过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7 新浪娱乐
编剧雷宇:我改编《双面胶》的幸福过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平时极少会看小说,一直感觉那都是闲人做的事。《双面胶》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同事顺手放在我的桌上,我便拿来翻翻。这一翻,便再放不下来了。

  《双面胶》,我是一口气给看完的。于是与一位做话剧的好友,戏逍堂(BLOG)堂主关皓月喝酒,聊到了它,正好大家都感到有兴趣,顺理成章地拿来做做。

  《双面胶》的容量很大,应该是个电视连续剧的东西,如果将它浓缩成只有几个人物的小剧场话剧,的确是要费点脑筋。几个好朋友坐在一起讨论起来,无非是先做一个剧本大纲,把这个故事的框架搭好;然后把小说中精彩的几个事件挑出来,按照大纲的结构往里填。填完以后的剧本好像一个刚刚做出来的机器人,平静地躺在那里,到处都是冰冷的,没有生命,动不起来。问题是如何铺设一条贯穿的“线路”能让这个机器人的各个部件都能“通电”活起来。接下来,我们开始对每个连接部位进行修改和添加,这个工作其实才是最困难的过程,但也是幸福的过程,因为我再一次感受到生活的伟大。

  现在呈现出来的小剧场话剧《中西结合要你命》(新浪BLOG),基本上应该说是传承了《双面胶》的精华,大的事件几乎未做修改,只是为了让整体更平顺和合理,增加了一些过场的小戏。

  改动最大的应该算结尾了。原小说里,亚平是把丽娟给打死了的。这样的结尾让我感觉太压抑。我个人认为,故事虽然讲述的是婆婆和媳妇的矛盾,但这种矛盾对于我们中国家庭来说实在太平常了,司空见惯,很多我们生活中道听途说的故事甚至比小说里的情节还严重。如果一有矛盾就把媳妇打死,这世界不是太可怕了吗?在话剧的里,我们将结尾改成了开放式结尾,由男主人公的嘴里告诉大家,他家的婆婆和媳妇很好。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婆婆和媳妇的矛盾一直都存在着,但,生活还是要继续。

  还有一个很大的改动,就是视角。小说的作者六六(新浪BLOG)是女性,她对于婆婆和媳妇的描写可谓细腻周到,而真正的主人公,丈夫亚平却显得笔墨不够。生活中,大家都知道,作为受夹板气的丈夫这个角色其实真的很不好“演”,这也是婆婆、媳妇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话剧里,我们是站在男性的视角来看待矛盾的发生。虽然我们并没有提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可是,我们觉得,让所有看过戏的女性朋友能进行一下思考,也许比我们的具体建议更有效。

  正如一个五十六岁的朱琴娥老人(新浪BLOG)在自己的博客里写到:“八月十九号晚,在首都剧院实验剧场看演出,剧名《中西结合,要你命!》。内容主要反映了婆媳关系所发生的矛盾,最后矛盾激化。儿子中间左右为难,一边是妈妈一边是媳妇,说谁都不好说,在他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难为的自己打自己的脸。看到这我掉泪了,我也是为人婆婆了,干嘛要这样难为孩子哪!我要告诫当婆婆的,你如果喜欢你的儿子,就要爱护你的媳妇,因为媳妇是你儿子所爱的人。当媳妇的,你如果喜欢你的丈夫,就要尊重你的公婆。你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你们的夫妻感情就会更深,家庭就会更加和睦。《中西结合,要你命!》这部剧演的很成功。剧中的三个主人公都演的很投入,特别是男主角能演的让我掉眼泪,演的真的不错。通过《中西结合,要你命!》这部话剧,对我这个当婆婆的启发很大,以后我不会让这些矛盾在我们家里发生。”

  话剧的演出效果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虽然我个人对最后的剧本还不是很满意,但我们在每次演出过程中,都会得到观众朋友们给予我们的极大鼓舞,他们的每次掌声、笑声、叹息声都是对我们所有创作人员的肯定和支持。再加上这个团队的敬业精神,他们在每次演出之后,都会根据导演、演员、观众的反馈进行着即时地修改,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西结合要你命》会越来越好看,同时,我更希望,所有人,所有的家庭,生活都能够越来越好。

  雷宇个人资料:

  笔 名:北京大少爷(新浪BLOG)

  毕业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硕士

  主要作品: 电视剧《渑池兵站》、电视剧《大唐贤相姚崇》、电视剧《青春赛场》、话剧《中西结合,要你命!》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