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剧照(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17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剧照(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京京剧院与长安大戏院共同出品的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自入选“精品工程”前三十名以后,在接受专家和观众意见的基础上,做出相应的修改,目前正紧锣密鼓为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评选做全方位准备。

  《梅兰芳》,题材定位是“一个艺术家的抗战”,主要表现的是梅兰芳在抗战时期“蓄须明志”,不失民族气节的生活片断。该剧的风格定位是“交响剧诗”,全剧采用了音
乐的章节结构,每一章节都用梅派剧目的名称来命名,将梅兰芳的真实人物与他创造的艺术形象有机的统一在同一空间,将真实的现实情境与梅兰芳的心理空间巧妙地结合;音乐方面是把交响乐的气势磅礴与京剧乐队的细腻婉转结合起来,最终通过舞台呈现达到一种诗的意境。

  该剧的创作阵容汇集了国内舞台的顶尖艺术家:导演陈薪伊近年作品不断,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编剧盛和煜的电影作品《夜宴》目前正在热映中;作曲朱绍玉是京剧界屡出奇招的多产作曲家;舞美设计刘杏林既是中戏舞美系教授,也是顶尖舞美设计家;灯光设计邢辛来自国家话剧院,是国内一流的设计家;服装及造型设计李锐丁也是活跃在舞台上的优秀设计家。这些艺术家倾力合作,打造了高品质的舞台作品《梅兰芳》。

  《梅兰芳》的演员阵容也是异常豪华,于魁智领衔主演,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李岩、李宏图、陈俊杰、朱强等著名京剧演员同台献艺,此外,演员阵容中还有一个大的亮点——梅兰芳之子京剧名家梅葆玖先生的男旦弟子胡文阁在剧中亦有不俗的表现。

  自2004年《梅兰芳》首演以来,该剧曾到上海、成都、邯郸、石家庄等地进行巡演,并在大学、郊区县、部队等地进行演出,所到之处观众都被该剧的舞台表现力所震撼。

  2006年5月,该剧应德国“有趣交响乐团”邀请赴柏林,与“有趣交响乐团”共同合作在柏林进行演出,引起德国观众的强烈反响。这是中国京剧艺术与西方交响乐团的第一次合作演出。

  经过国内与国外、城市与郊区、剧场与基层的观众检验,《梅兰芳》已经严阵以待,准备接受“精品”评委专家的检验。本剧将在2006年10月13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