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专题 >正文

上海越剧院再次晋京汇报演出 名家名段悉数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30 新浪娱乐
上海越剧院再次晋京汇报演出名家名段悉数登场

越剧《红楼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5月的“上海越剧北京演出周”,赢得了首都观众的热烈赞许。最近,上海越剧院将应邀再次进京,为中共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汇报演出《越剧百年史汇报演唱会》。这是地方戏曲院团首次被邀请参加这一讲座,越剧也由此成为京剧之后,走进“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的第一个地方戏曲剧种。9月24日、25日两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这台演唱会,最大特点是以“唱”叙“史”,从唱腔的衍化和变革展现了越剧从男班到女班,从以“十姐妹”为代表的新越剧到以后各
个历史时期艺术发展的轨迹。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与知识性。

  这台富有创意的

演唱会,按照
越剧
不同历史阶段分为四个板块,上海越剧院的名家新秀几乎悉数登场,表演了25个各个时期的名段金曲。它以强劲的阵容,精彩的演唱,赢得了叫好又叫座的效益。

  开篇“男班原生态”,由张国华、徐标新、齐春雷等两代男演员再现了男班时期的演唱风貌。那种以人声帮唱,没有丝弦伴奏的质朴粗犷、富有乡土气息的唱腔反映了越剧与生俱来的深厚的民间性。

  “女班名段子”选择了早期女子越剧“四工调”时期的包括花衫鼻祖施银花、“越剧皇后”姚水娟、名旦筱丹桂与第一位女小生屠杏花等代表人物的名段。由钱惠丽、王志萍、金静等越剧名家演绎的老腔老调堪称原汁原味,明快流畅、朴实无华的演唱,别有一番韵味。

  “流派竞风流”是演唱会的重点板块。上世纪40年代初,袁雪芬等一代年轻人以“新越剧”为旗帜对越剧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改革,使越剧逐渐形成了新的艺术形态和风格。这时期创造的 “尺调”与“弦下调”,抒情性、可塑性强,经过艺术家们的丰富和发展,成为了越剧的主腔,为花旦、小生和老生等各个行档出现流派纷呈的局面创造了重要的条件。演唱会上,人们喜爱的13个流派中一些耳熟能详的唱段集体亮相。袁(雪芬)派的深沉含蓄,傅(全香)派的华丽多姿,吕(瑞英)派的婉转细腻,王(文娟)派的平易流畅,范(瑞娟)派的宽厚阳刚,尹(桂芳)派的潇洒缠绵,徐(玉兰)派的奔放高亢与有名的两对黄金搭档——金采风与陆锦花,戚雅仙与毕春芳所创造的四个流派,以及老生老旦行当独具特色的精彩唱段都由一批名家新秀一一展示,引领观众进入一个争奇斗艳的流派艺术世界,令人大饱耳福。

  在“名家展新韵”这部分中展现了上海当代越剧名家的原创舞台艺术成果。在新时期、新世纪中,上海越剧院本着女子越剧与男女合演错位发展的方针,一批实力派演员推出了《舞台姐妹》、《早春二月》、《梅龙镇》、《蝴蝶梦》、《家》、《赵氏孤儿》、《玉卿嫂》等一批优秀新编剧目,使越剧当之无愧地成为上海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的得主钱惠丽、赵志刚、单仰萍、方亚芬等的精彩演唱,以其清新的舞台形象拓展了越剧艺术的新天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