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京剧《梅兰芳》重在塑造大师精神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32 东南商报

  12月8日,汇聚了于魁智、李胜素等中国京剧界诸多名家的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将在逸夫剧院上演。作为中国戏剧第一个“交响剧诗”的舞台样本,该剧自今年5月在北京首演后,引起了剧坛不小的震动。编剧盛和煜和导演陈薪伊用如诗的笔墨,重写了一代艺术大师,赋予了该剧全新的舞台想像。

  再现“蓄须明志”的历史瞬间

  交响剧诗《梅兰芳》截取了一个历史瞬间,即梅兰芳在抗战期间蓄须明志,拒绝为侵华日军演出的一段真实经历。

  剧中,《散花》、《别姬》、《祭江》、《蓄须》、《醉酒》这5个梅兰芳艺术生涯中饱含诗意的华美乐段,构成了全剧的叙事语汇。这是一台虚实交错的演出,现实人生和舞台人生的交叠,构成了全剧“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意蕴。

  于魁智以他的老生行当出演,饰演生活中的梅兰芳——一个具有悲剧性格、文人操守的艺术家。而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惟一的男旦弟子胡文阁,则将在剧中扮演舞台上的梅兰芳。

  此外,梅派青衣李胜素将在剧中饰演梅夫人福芝芳,福芝芳的母亲则由老旦赵葆秀饰演,而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花脸演员孟广禄将在剧中扮演一个汉奸。

  亦真亦幻剧如诗

  导演陈薪伊说,梅兰芳的艺术就是“剧诗”,因为他在舞台上把历史故事变成了诗。因此,她用“剧诗”的方式讲述梅兰芳,也希望确立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剧中的5个章节被分为27个段落,每个片断都用写意的舞台手法,以及京剧音乐和交响乐的糅合,营造出诗化的氛围。

  《散花》一场中,梅兰芳当年演出《天女散花》的多幅剧照被幻灯投影到纱幕上,交响乐队用乐器演奏出《醉酒》中的“四平调”和《别姬》中的“南梆子”。而在《别姬》中,当梅兰芳与师叔杨小楼悲伤离别时,另一个表演区有一块破碎的大镜子,后面是《霸王别姬》的演出实况。在演到《蓄须》时,十个“梁红玉”抗金兵的宏大场面,则让舞台呈现出激昂气势。东南商报 李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