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专题 >正文

上话主题活动四台大戏纪念黄佐临百年诞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为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弘扬佐临先生的戏剧理论与精神品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近期将以“以戏剧为生命、与祖国共命运”为主题展开系列纪念活动。主打节目是4台能够体现佐临开放式戏剧观念的话剧——《萨勒姆的女巫》、《秀才与刽子手》、《4:48精神崩溃》和《李尔王》。这4台大戏将先后上演。另外,话剧《乌鸦与麻雀》和《建筑大师》也将作为祝贺剧目参加演出。

  《萨勒姆的女巫》:黄佐临介绍到中国

  提起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创作的话剧《萨勒姆的女巫》,很多话剧观众便会想起两年前来沪演出的国家话剧院王晓鹰执导的版本,那一连串撼动人心的台词、让人窒息的戏剧氛围,至今令人难忘。

  其实早在1981年,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就排演过此剧。1979年,阿瑟·米勒和他的妻子来华访问,黄佐临在接待时请阿瑟·米勒推荐一个他的作品。阿瑟·米勒欣然将《萨勒姆的女巫》交到黄佐临手中。之后,剧本经梅兰芳之子、著名翻译家梅绍武翻译,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排演。黄佐临亲自执导,许承先、奚美娟等主演。这是阿瑟·米勒的作品第一次被介绍到中国。

  《萨勒姆的女巫》创作于1953年,当时美国国内出现了恐怖的麦卡锡主义,自由和人权遭到了践踏。阿瑟·米勒借1962年轰动一时的“逐巫案”为历史背景创作了这个剧本。该剧在1981年上演时,它所反映的历史现实深深唤起了中国观众的共鸣。该剧在长江剧场上演时,买票的观众,从长江剧场排到了南京路,一连演出了52场。

  这次担纲《萨勒姆的女巫》导演的,是黄佐临的外甥、导演黄蜀芹之子郑大圣,由吕凉、宋忆宁、许承先、孙宁芳等主演。

  《4:48精神崩溃》观众席地而坐看戏

  从香港著名演员张国荣,到韩国女星李恩珠,近年多个令人震惊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让普通大众越来越频繁地接触到这个词——忧郁症。英国名剧《4:48精神崩溃》的剧作家萨拉·凯恩本人就是一位严重的忧郁症患者,并且在写成该剧一周后自杀身亡,年仅28岁。在纪念佐临百年诞辰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选择了涉及忧郁症这样敏感的话题。该剧导演熊源伟,主演田水、王勇、田蕤。

  萨拉·凯恩是英国著名的新生代剧作家,由她发轫的“直面”戏剧浪潮如今在世界范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4:48精神崩溃》借鉴了歌德的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中一位少男因失恋而自杀的故事,写出一位患抑郁症的女性自杀的心理体验过程。之所以有这个剧名,是因为凌晨4:48被认为是生理上人们精神错乱达到极致状态而最易自杀的时刻。该剧没有传统戏剧中的情节人物,剧本也没有标明角色与台词,整部剧作读起来更像是一部无格律的现代诗。为了体现《4:48精神崩溃》深层的社会意义,导演熊源伟要求摆脱观众和演员间僵硬的隔离感。因此,该剧将打破传统的观演模式,剧场内将不再有整齐划一的座椅,所有观众将可随意选择位置席地而坐,放松地观看演出。

  除演出之外,本市还将举办由美国先锋戏剧大师理查德·谢克纳带来的《艺术家在社会中的责任》论坛以及“纪念艺术大师佐临百年诞辰”国际研讨会。

  本报记者

张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