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民营资本注入国有院团 中国木偶剧院新起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7:51 新浪娱乐
民营资本注入国有院团中国木偶剧院新起点(图)

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民营资本注入国有院团中国木偶剧院新起点(图)
接牌仪式

民营资本注入国有院团中国木偶剧院新起点(图)
迎宾乐队

民营资本注入国有院团中国木偶剧院新起点(图)
中国木偶剧院

  新浪娱乐讯 2006年9月15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新公司由民营企业永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控股51%,国有资产出资方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股份为49%,这是民营资本首次参与国有艺术院团改制并控股,是文化体制改革中重大的体制突破。

  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专业木偶表演团体。剧团成
立50年来,始终以继承民族木偶艺术,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以杖头木偶为主,服务少年儿童为方针,创作了数百个以弘扬真善美为思想内容的不同表演形式的木偶剧节目。木偶电影《小铃铛》和《小铃铛续集》以及电视剧《大林和小林》给几代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宝船》、《孙悟空大闹天宫》、《八仙过海》、《草原英雄小姐妹》、《木偶奇遇记》、《天鹅湖》以及木偶交响乐音乐故事《彼得与狼》、《动物狂欢节》、《巴巴小象》等,深受不同历史时期孩子们的喜爱。50年来,剧团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并出访30多个国家。

  近年来,剧团和剧院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05年,演出场次达到1476场,经营总收入907万元;今年前8个月,演出场次达到800场,经营总收入615万元。

  50岁,对人来说正值壮年,对一个艺术院团来说也正逐渐走向成熟。恰逢此时,剧团选择了改制,选择了再一次的重生。原团长周春宁说:“木偶剧团是文化局所属院团中最早进行改革的单位之一。1992年,剧团率先实行全员聘任制;1998年,实现了由政府差额拨款向准自收自支单位的转变。木偶剧团还率先实行了艺术生产的成本核算,是进入市场比较早的剧院团。但是,发展越快越感觉到现有体制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比如我们做到了能上能下,却做不到能进能出,比如仅仅依靠财政拨款,许多想做的事做不了,剧团难以有更大的发展。所以,我们选择了转企改制,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要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吸引民营资本,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转企改制使新的文化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主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谈到为何选择民营资本为合作伙伴?周春宁说:“民营资本的注入,必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活力。吸收民营资本同时还可以引进高效的管理模式,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现任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永庄女士,是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华全国青联联合会常委、是中国获得国际注册资产管理师CPM??称号的第一人。她先后担任过北京赛特大厦、保利大厦、上海证券大厦、中商大厦、京泰大厦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总经理。她于1997年创办的北京永庄投资管理公司是以物业管理为基础,资产管理为主业,文化产业发展为龙头的企业集团公司。北京永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奥达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沈阳东融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组建并注册成立北京永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集影视剧制作和发行;动漫娱乐;互联网信息技术;组织文化艺术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文化媒体传播公司。去年,永庄文化传媒与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上海盛大网络集团等单位联合拍摄了故事片《网络少年》,影片产生极大的社会反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同志观看后,给制片人赵永庄女士来信,盛赞《网络少年》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好,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憾力的优秀影片。今年两会期间,电影《网络少年》为全国政协代表放映。映后,代表们高度赞扬《网络少年》是一部少有的优秀影片。2006年4月29日,《网络少年》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教育题材特别奖”。公司还将无偿捐赠数千盘电影光盘,为西部学生公益放映。目前,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局和北京文化局的指导下,北京电视台、永庄文化传媒、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联合创作了20集电视连续剧《网络年代》。2006年4月,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八家单位联合主办“2005年青少年影视剧优秀剧本和创意征集活动”中,《网络年代》剧本被评为“优秀剧本”奖。现该剧正在筹拍中。

  赵永庄董事长说:北京四季分明,一年中孩子们可以在户外活动的时间非常有限,特别是到了冬天,孩子们几乎没有可以游玩的地方。经过市场调研和周密策划,我们决定以现在木偶剧院的设施为基础,建造一座室内儿童创意文化产业园。我们将与社会各界有志于从事儿童娱乐的朋友们联合起来,设计出集木偶艺术,现代科技,梦幻童话,趣味项目为一体的大型室内儿童主题乐园,创作新的经典剧目,塑造新的木偶形象,开发系列木偶玩具、动画影视、音像作品,儿童出版物等。条件成熟开设连锁店,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儿童主题公园。”新公司将以木偶艺术为核心,把剧院从原来单一经营木偶演出发展成为集观看演出、电影、游戏、餐饮、购物为一体的综合

性文化设施。园区专门针对12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设计建造,将推出一系列益智游戏,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锻炼他们的意志力,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游乐园同时也是一座木偶博物馆,中国木偶剧团50年来不同风格的木偶将在这里得到展示,由此开发出的衍生产品,将使木偶演出的产业链得到延伸。木偶乐园预计明年10月与观众见面,这里将成为全天候开放的儿童文化娱乐场所。”一佳/文 凯飞/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