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全军优秀剧目展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19 新浪娱乐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优秀剧目展演

演唱会《红旗飘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红旗飘飘高扬长征精神 圣地之光重现英雄辉煌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全军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帷幕

  昨日(9月17日)晚中国剧院内外灯火辉煌,在此拉开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优秀剧目展演的盛大帷幕,首先展演的是总政歌舞团创作的大型演唱会《红旗飘飘》。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学习中国革命史的指示要求,经军委和总政领导批准,总政宣传部从即日起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优秀剧目展演。全军和武警部队以红军长征为题材创作排演的12台节剧目将集体亮相。这次展演活动,不仅集中展示了近两年军队舞台艺术的创新成果,也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参加此次展演的作品,有话剧4台,音乐剧1台,歌剧音画1台,演唱会1台,音乐会2台,歌舞和综艺晚会3台(分别为:总政歌舞团演唱会《红旗飘飘》、总政话剧团话剧《圣地之光》、总政歌剧团歌剧音画《山水回声》、解放军军乐团交响管乐音乐会《红色随想》、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音舞诗画《长征路上的报告》、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音乐话剧《太阳河》、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民族交响音画《长征》、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马蹄声碎》、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天籁》、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音乐剧《太阳花》、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音舞诗《向前!向前!向前!》、武警政治部文工团史诗音画《十送红军》,节目简介附后。),体裁形式丰富多样,艺术风格各不相同,其中大部分为原创性的作品。这些剧目以新的理念、新的认识对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创作进行了纵深开掘,以新的视角、新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以新的人物、新的故事浓墨重彩地讴歌和弘扬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把表现红军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开掘思想内涵与创新表现形式相结合,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质量,对于激励当代官兵弘扬长征精神,当好红军传人,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加展演的剧目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注重以当代人的视角观照历史,努力发掘长征题材的现实意义。总政歌舞团的演唱会《红旗飘飘》采用历史与现实相呼应的结构形式,集中反映红军过草地时的艰苦生活,着力表现了红军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总政话剧团的话剧《圣地之光》反映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13年间的斗争生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重大主题,在思想内容上与当前的社会现实贴得很紧。总政歌剧团的歌剧音画《山水回声》,撷取4部长征题材优秀歌剧的精彩片段,用当代人重走长征路的形式进行结构和串联,让人通过重温经典的魅力来深化对长征精神的理解。解放军军乐团的交响管乐音乐会《红色随想》,则以创新的手法,抒发了当代人对长征的感怀与随想,旋律雄壮激昂,意蕴深沉,撼人心魄。

  参演剧目注重在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中进行艺术聚焦,用主要的笔墨和新的手段,塑造出一批鲜活生动的红军将士的典型形象,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人物画廊。这在总政话剧团的话剧《圣地之光》、兰州军区的音乐话剧《太阳河》、南京军区的话剧《马蹄声碎》、广州军区的话剧《天籁》、成都军区的音乐剧《太阳花》等剧目中表现得更为突出明显,跳出了以往传统红军人物类型化的模式,打破了长征题材的人物框框,所塑造的人物有个性、有内涵,增强了艺术感染力,能给人留下很深的烙印。总政话剧团的《圣地之光》,在话剧舞台成功塑造了延安时期我党我军领导群体的形象,在复杂斗争的典型环境和戏剧冲突中,敢于展示领袖的情感世界和人格魅力。总政歌舞团的《红旗飘飘》,独具匠心地通过生动的细节来勾勒红军官兵的个体形象,每首声乐作品的创作都是以历史文献为依据的,这些人物形象既伟岸崇高,光彩照人,又有血有肉,真实感人。

  艺术表现不断创新是参演剧目所刻意追求的。每个参演团体在创作中都十分认真,他们对选题立意、结构形式、艺术表现等方面,反复进行研究和探索,艺术创新精神很强。在12台参演剧目中,大多都是原创性的作品。总政歌舞团的演唱会《红旗飘飘》打破传统模式,大量吸收当代流行音乐元素和演奏演唱方式,舞美设计也很新颖,整个晚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解放军军乐团的交响管乐音乐会《红色随想》、沈阳军区的音舞诗画《长征路上的报告》、济南军区的民族交响音画《长征》和空军的音舞诗《向前!向前!向前!》等作品,运用多种舞台艺术手段反映和歌颂长征,情感真挚,格调清新,荡气回肠,在艺术上也是匠心独运,各有特色。总政歌剧团的歌剧音画《山水回声》和武警的史诗音画《十送红军》,虽然以经典作品为主体,但进行了全新的演绎,在串联方式、舞台表现上都别具一格,也给人以新鲜的感受。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优秀节剧目展演

  参演节剧目简介

  演唱会《红旗飘飘》

  总政歌舞团

  演唱会将题材集中在“草地”这一长征特定氛围中,围绕行军途中发生在红军官兵身上有历史史实为依据的真实故事和人物,通过叙事性歌曲的演唱,还原有血有肉的鲜活生命,突出表现每一名红军战士的具体人物形象和内心情感活动,同时从当代人的角度重新体验和感知长征精神,更加深入理解红军长征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重大意义。演唱会打破传统音乐会模式,充分拓展舞台形式,大量吸收当代流行音乐创作元素和演奏演唱方式,具有强烈的舞台震撼力。

  话 剧《圣地之光》

  总政话剧团

  该剧主要反映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13年间的斗争生活,生动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领导集体的群体形象,充分挖掘和表现了延安精神的本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深刻主题。该剧在政治历史剧的创作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选取了延安时期13年中有代表性的几个事件,用戏剧的手法加以表现,主题厚重,思想深刻,人物生动,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歌剧音画《山水回声》

  总政歌剧团

  该剧运用当代人重走长征路的结构形式,运用歌剧音画的思想创意,通过歌剧《红霞》中红霞的感人故事、《凉山结盟》中“彝海结盟”情景、《长征》中红军勇士强渡大渡河和《红鹰》中掉队红军女军医在藏区的故事四个歌剧片段的巧妙连接,勾画了长征的壮阔图景与革命战士的崇高心灵,歌颂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以群雕式的红军形象给人以历史的启迪和思想的激励,揭示了长征精神丰富的内涵。主题立意鲜明,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

  交响管乐音乐会《红色随想》

  解放军军乐团

  音乐会吸纳、融合了红军歌曲和长征途经地区民族民间的音乐元素,以管乐与民族打击乐器为主要表现手段,运用独奏、重奏、协奏、管乐交响曲以及诗乐、声乐等多种形式,从不同侧面表现了红军长征血与火的革命征程,展示了红军将士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世界。音乐会以时代精神观照和感怀历史,演奏纯熟深情,旋律跳跃流动,意象壮阔雄奇,催人奋进,震撼人心。

  音舞诗画《长征路上的报告》

  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晚会通过一位重走长征路的老军旅作家与担任某通信总站长话连指导员的女儿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深刻揭示了长征精神丰富内涵和历史底蕴,表现了一位老军人对党和军队的赤诚之心和赤子之爱,同时也反映了当代军人继承我军光荣传统、忠实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崭新风采。晚会结构巧妙,时空交错,历史与现实相互呼应,融多种艺术手段为一体,艺术风格十分独特。

  音乐话剧《太阳河》

  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该剧反映了在长征途中,一支红军小分队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保护烈士遗孤走出草地的感人故事,表现了红军战士前赴后继、勇于献身的崇高革命精神,从新的角度拓展和丰富了长征精神的思想内涵。该剧将戏剧性和音乐性、历史感和现实感结合在一起,在富有象征意味的舞台情境中,通过真切感人的故事情节,塑造了一组性格鲜明、生动鲜活的红军战士形象,具有浓郁的西北地区风格和特色。

  民族交响音画《长 征》

  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音乐会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从长征途中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中寻找素材,提炼主题,用民族音乐的形式,着力表现长征的历史进程和当代军人对长征精神的深刻理解。在民族音乐会的形式上作了大胆创新,通过运用合奏、协奏、重奏、独奏、LED大屏幕、推拉台等多种手段,强化了音乐的表现力,让人在感受长征精神的情境同时,得到心灵的陶冶和审美的享受。

  话 剧《马蹄声碎》

  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该剧主要描写在长征途中,一群掉队的女红军战士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经受种种生死考验,追赶大部队的感人故事,着力塑造了冯桂珍等五名女战士鲜活生动的英雄群像,热情讴歌了红军将士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全剧从一个小的视角,揭示出长征精神的宏大主题,诗意盎然,生动感人,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话 剧《天 籁》

  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该剧以红一军团战士剧社在长征途中的战斗生活为主要线索,反映了红军宣传队员们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宣传红军的主张和革命理想,发挥文化工作的宣传鼓动作用,不断锻炼成长的光辉历程,具有强烈的纪实色彩。该剧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情节曲折,场面感人,人物形象丰满生动,历史现实交互,寓意深刻悠远。

  音乐剧《太阳花》

  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该剧是一部羌族音乐剧,描写的是红军长征经过羌寨地区,筹粮队员团结动员羌族群众,克服困难战胜瘟疫、抗击敌人的动人故事,再现了红军与群众水乳交融、鱼水情深的感人情景,歌颂了红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该剧情节起伏跌宕,充分发挥了音乐的叙事功能,巧妙融合了民族音乐的元素,极富西南风情。舞蹈优美别致,服装丰富多样,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中,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思想的启迪。

  音舞诗《向前!向前!向前!》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

  晚会站在时代的高度,用新的理念、新的视角,重新发现和感悟长征精神所蕴含的新的思想内涵,努力开掘长征精神对当代军人的深刻影响,特别侧重表现空军部队继承发扬红军精神,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崭新风貌。晚会以很高的艺术标准,在单个作品的打磨上下功夫,利用音、舞、诗等多种艺术形式,增强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晚会样式新颖,意境深邃,激昂雄壮、时代感强。

  史诗音画《十送红军》

  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

  史诗音画《十送红军》由人们熟悉的革命历史歌曲和经典歌曲组成,由“苏区妹子”、“红军士兵”等特定身份和人物形象贯穿,将“十送红军”的歌曲作为整个演唱会的音乐主题和人物命运的主题形象,具有强烈的史诗感和戏剧性。演唱种类丰富,阵容强大,让人在恢宏的气势和熟悉的歌声里,唤醒心中的记忆,重新感悟长征这一革命先辈创下的伟大历史壮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