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武侠话剧《簸箕客栈》专题 >正文

武侠话剧-《簸箕客栈》总体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6:00 新浪娱乐
武侠话剧-《簸箕客栈》总体介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峥嵘的岁月,浮现出一段段悲壮的往事。

  纷争的年代,回荡着一首首英雄的赞歌。

  尘世如潮,虚渺若梦。

  蓦然回首,

  那时的执著,

  那时的彷徨,

  那时的无奈,

  留下的只是无法拼合的残片……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一步一步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帝国主义侵略的加深和封建压迫的加重,使中国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日趋激化。就在此时,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辛亥革命——爆发了。但是,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最终,革命的果实被帝国主义在中国寻求到的新工具和代理人袁世凯所篡夺……

  《簸箕客栈》便讲述了在这个历史时期下,一些投身民族民主革命的无名英雄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往事。

  革命志士马如龙,为接应一批来自海外华侨的革命捐款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师妹来到广州城。可捐款的消息不径走露,致使负责运送捐款的革命志士潘大海遇害。革命捐款辗转流落至广州码头边的一家小客栈内。一时间,革命志士,朝廷鹰犬,甚至黑帮势力蜂拥而至,本来宁静祥和的小客栈,瞬间变成群雄逐鹿的是非之地。而客栈的老板娘颜如玉表面看起来是个风情万种、放荡不羁的风尘女子,其实却是个黑白通吃、八面玲珑的非常人物。面对如此复杂的局势,尽管马如龙自负才智过人也难免举步维艰。时间迫在眉睫,但纵观客栈中人均敌我不明,而其中那个来历不明、高深莫测的算命先生最让马如龙留意。正待马如龙、颜如玉、算命人三人相互试探之际,黑帮老大一枝花又横插一脚,使之本来就复杂的局势更添混乱。 一枝花与颜如玉翻脸动手,马如龙因看不惯一枝花横行霸道,再者又从两人对话中推断出颜如玉与那批革命捐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思量再三,终于决定冒险出手帮助颜如玉。正当混战愈演愈烈之时,店中伙计耗子引宪兵司令到来,及时制止了这场撕斗。而宪兵司令胡司令既是颜如玉最大的靠山又是颜如玉美色的追求者,一枝花闹了个灰头土脸,悻悻离去。可这位胡司令乃一大混人,查不到革命党的行踪,便要抓马如龙回去充数。正当颜如玉无计可施时,算命人挺身相助,胡司令对这高深莫测的算命先生有些顾忌,不愿冒然开罪于他,便假借卖颜如玉一个顺水人情,放过了马如龙。一场风波终于宣告结束。先前相互猜忌的诸人却因这场风波而疑心尽去,开怀痛饮。入夜,颜如玉约见马如龙,并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却被躲在暗处的算命人知悉,算命人待他们离去后现身,却被两个店小二撞见,算命人见行事败露,遂将两名店小二杀死后逃逸。马如龙等意识到事态严重,准备撤离,可为时已晚算命人已带大队人马将簸箕客栈团团围住……

  乱世纷争,风起云涌。各大势力的相互角逐,英雄、枭雄、奸雄间的斗智斗勇,情感与信念的交织,友情与大义的碰撞,在一个小小的客栈内,一群无名英雄谱写下一段凄美悲壮的革命史诗。他们的名字后世也许无人知晓,他们的事迹也许会被渐渐谈忘,但一切为中国独立、民主、富强而奋斗牺牲的烈士都将永垂不朽,一切为中国革命作出过贡献的人都会受到人民的崇敬和怀念。

  《簸箕客栈》在题材上选取了辛亥革命作为大背景。在那个中华民族为有资格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进行的痛苦而剧烈的社会变革的时代,革命志士的家国情仇,革命豪情以及他们的传奇事迹强烈地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之情。精忠报国不仅是那个时代的绝响,也必然成为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中的主旋律。

  《簸箕客栈》在风格样式上,堪称戏剧史上的一大创新。它不但结合了传统歌剧、舞剧的元素,更加入了新一代Hip pop、R&B等新鲜元素,并且独具特色的开创了传统武术与戏剧相结合的“武侠话剧”。

  “武侠话剧”作为一个新兴剧种的前景是大为可观的。如今中国话剧的不景气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近年来在中国已有近一百年历史的艺术种类似乎进入了冬眠状态,要唤醒它绝非简单的事。即便是穷且日艰的话剧坚守者,如今也大都曲高和寡,纷纷从“时尚”、“先锋”、“前卫”这套词汇里寻找精神突破口和戏剧出路。但却很少有人关注中国武术这门古老而又辉煌的艺术。纵观当今天下,与中国武术相结合而成功的例子屡见不鲜,如:武术与文学相结合的“武侠小说”,武术与电视剧相接合的“武侠电视剧”,还有武术与电影相结合的“武侠电影”。而“武侠电影”更为中国电影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诸多“武侠电影”在世界市场上的大放异彩更使武侠电影一时间成为中国电影的标志性符号。从表现形式上来说,“武侠话剧”堪比美国的音乐剧。 上世纪初音乐剧的开创使国外戏剧再次走上辉煌之路。音乐剧是将美国本土文化的黑人爵士乐与爵士舞、踢踏舞等元素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其本身带有浓郁的西方文化色彩。以其为例,结合了中国传统武术与诸多国外戏剧元素,并带有浓厚的东方文化色彩的“武侠话剧”,定会和音乐剧一样迅速崛起于世界戏剧舞台,为中国戏剧开拓一条崭新的道路。 不难想象集复杂的历史背景与激烈的矛盾冲突于一身,融传统武术和时尚元素于一炉的《簸箕客栈》会带给观众们怎样的视听震撼与艺术享受。

  可以说,《簸箕客栈》在背景选材上不输予精忠报国的射雕英雄,矛盾冲突上堪比纷争激烈的上海外滩。我们谨以此剧纪念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们和献给广大的观众朋友们。更希望借此片能成为打开话剧复兴之门的扣门砖,以达到推广话剧——这一门囊括多种艺术形式的舞台戏剧——在观众中影响力的愿景,进而激起更多的观众能关注话剧,喜欢话剧和欣赏话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