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德云社反串传统戏 相声版《龙凤呈祥》疯狂搞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德云社反串传统戏相声版《龙凤呈祥》疯狂搞笑
左是郭德纲右是他的搭档于谦形式:看上去很新鲜 实际上有传统

德云社反串传统戏相声版《龙凤呈祥》疯狂搞笑
BTV主持人春妮扮演孙尚香

  近日,由德云社担纲的相声反串大戏《龙凤呈祥》录制完成,将于10月3日晚在北京电视台隆重推出。相声剧在沉寂几年之后,是否能借机咸鱼翻身?几位业界资深人士就此进行了热议。

  节目:表面上是京剧 实际上是相声

  欢乐反串大戏《龙凤呈祥》是北京电视台《星夜故事秀》精心策划的十一特别节目,剧组首次随德云社演员移师剧场录制。10月3日19:30,德云社的这部重头相声反串戏将首次登陆BTV-2电视屏幕。

  《龙凤呈祥》在情节上疯狂搞笑:诸葛亮不再妙算,刘备胆略超人;锦囊里不是妙计,却是驴肉火烧;吴国太相中了赵云……演员阵容以德云社演员为主体,其中郭德纲(blog)饰刘备、何云伟饰诸葛亮与乔玄、李菁饰赵云、于谦饰孙权、主持人春妮饰孙尚香,郭德纲还亲自担任了舞台导演,与乐队、服装师沟通。

  整台演出采用京剧方式串联,同时加入很多相声的表演技巧,评剧、快板、鼓曲唱段荟萃,真正是一出“反串大戏”。

  据介绍,曲艺演员反串戏曲是一个传统,老相声演员除了说、学、逗、唱,对京戏、梆子、评剧一般都能唱几句,甚至学名角达到乱真的地步。但反串戏又不同于单纯的相声,由于它规定了人物关系与剧情发展,又必须按戏曲的形式演出,所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反串戏曲”,只是一个电视节目的才艺噱头?对此,著名编剧、《龙凤呈祥》策划人史航表示央视播出《快乐驿站》中,把侯宝林大师的《萧何月下追韩信》用动画的形式重新演绎,效果就很好,现在还有深刻印象:“其中是不是有传统韵味?我不是相声行内人,但我知道相声从诞生之日起,就从戏曲、评书、大鼓里汲取了很多营养,互仿共鸣、携手进化。”

  观点:相声剧想火 还需修炼内功

  剧场资深策划人袁鸿表示,近年来内地也出现过一些相声剧,但没有当年赖声川(blog)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造成的那种火爆效果,“这不是因为相声剧源于台湾而水土不服,是创作者难以与观众达成默契。”

  袁鸿表示,台湾每年都有新的相声剧,但祖国大陆几年才有一个,为了生存相声演员都演小品,在相声上不太用功了。“台湾演出相声剧的冯翊纲让我很感动,他来北京都买大量的书,比如老舍的书,不光是他创作的相声曲艺,还包括他的

散文小说,他们都很努力去学习有益于自己的东西。”

  袁鸿则慨叹“相声剧的土壤很好”。他说:“我们的剧场条件、艺人水平、文化政策、媒体关注、消费群体,都有了。但我们的创作者与表演者用功了没有?目前最突出的情况就是不下工夫就急功近利,整天想着什么拯救相声。”

  “任何艺术如果等着被拯救,等着人工呼吸,我觉得不如进博物馆安乐死算了。”史航一直认为,相声应该是不需要拯救的,人民群众没打算给相声默哀呢。张守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