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罗密欧与朱丽叶》专题 >正文

《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 中德合璧重塑经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0:57 新浪娱乐
《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中德合璧重塑经典(图)

《罗密欧与朱丽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演中德合璧重塑经典(图)
《罗密欧与朱丽叶》

  新浪娱乐讯 9月30日晚,万众瞩目的经典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天桥剧场举行了首演。中央芭蕾舞团与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合作,再现了一部由著名芭蕾编导约翰-克兰科排演的经典剧目。中国的芭蕾演员与德国的编导构思及音乐、舞美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排演,是通过合作排练形式来进行的,总排练者由中央芭蕾
舞团副团长冯英担任,同时还有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雷德·安德森等外国排练者的加盟。

  该剧是由著名编导约翰-克兰科于1962年12月进行的世界首演,得到了广大媒体和观众的一致赞誉。约翰-克兰科善于在舞台上细腻地讲述故事并编制清晰的戏剧结构,特别是在双人舞编排方面具有高超的天赋与能力。

  该剧的音乐由前苏联著名作曲家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普罗科菲耶夫在1936年谱写。当时普罗科菲耶夫把该剧改编成两组管弦乐组曲和一套钢琴组曲,在音乐会上演出并获得成功。1940年该剧舞剧才在列宁格勒(如今的圣彼得堡市)上演成功,从此成为芭蕾舞台上的著名剧目。

  该剧的舞台布景富丽堂皇,华丽多彩。风格上虚实结合,视觉上具有很强的冲击力,特别是具象性的景物,都体现了高水平的设计与制作。

  演员的舞蹈表演是该剧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通过无数次的训练与彩排,借鉴和吸收了德国芭蕾中的精华成分,同时不失东方民族性格中的温和与含蓄。在舞蹈上,追求每一个动作的完美。特别是在几个经典段落上,更能显出舞者和编舞的艺术功底。而该剧的群舞场面则十分壮观,规模宏大而有序。整个舞台充满了表现力和震撼力,让观众们时而沉醉于欣赏,时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博士为该剧贺词。他认为这次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从创立以来就很快创作了中国自己的芭蕾舞作品,从而迅速赢得了国际威望。而这次与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合作是有显著成效的。约翰·克兰科编导的斯图加特版本也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剧从话剧剧本改编成芭蕾舞最成功的一次。

  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蘅团长称,这次中德两国芭蕾舞团的合作,是包含着我们的真诚和来自德国朋友的信任。中央芭蕾舞团严谨的艺术品质也成为了前进和发展的基石。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