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女人心》还原莫扎特风貌 昨天在保利剧院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1:55 京华时报

  

《女人心》还原莫扎特风貌昨天在保利剧院首演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本报讯(记者刘子龙)今年是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纪念这位大师,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也不例外。由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带来的莫扎
特二幕歌剧《女人心》,昨天在保利剧院进行中国首演。该剧舞台布置不是很复杂,实景也不多,但演员的服装和道具完全还原了18世纪的风貌。

  莫扎特晚年创作的喜剧《女人心》,取材于当时在维也纳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讲述了两位青年军官为考验所爱的姑娘,乔装成他人去追求她们。莫扎特在创作中运用了很多富有特性的合奏音乐,通过丰富的音乐形式,赋予人物鲜明的个性。演员在演出中紧紧抓住了该剧的精髓,唱功出类拔萃,表演栩栩如生,表现情人难舍难分时,男女主演深情的眼神和一个拥抱,准确地传达出人物的情绪。昨晚的舞美设计更是抢眼,主办方在演出前表示,这个版本的《女人心》是“最漂亮”的。该剧舞台布置不是很复杂,实景部分也不多,但演员的服装和道具完全还原了18世纪的风貌,包括火枪手的佩剑和三角帽、尽显女人风韵的塑腰摆裙、桌椅以及喝水的杯子,都符合当时的风俗。

  另外,40多人编制的管弦乐团中竟出现了一架电声键盘,是羽管键琴和古钢琴的音色。音乐节组委会负责人说,使用电声键盘代替古钢琴,是因为古钢琴音量小,电声可以弥补这一缺点。

  经典样板戏荟萃一堂

  作为本届国际音乐节中唯一一场表现国粹的音乐会,“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将于本月11日在中山音乐堂上演。届时,有“小程砚秋”之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以及中国京剧院二团团长邓敏等将一一亮相,演绎经典样板戏的唱段。

  昨天,多位京剧艺术家与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在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首次和乐团一起进行了排练。演出的主力人物邓敏称:“这是我第三次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但与前两次相比,这次要难得多。首先曲目全部是现代样板戏,我以前很少演唱这种类型的戏,而以古装传统戏居多。”本次演出包括《智取威虎山》《海港》《龙江颂》等8个样板戏唱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