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定妆照(7)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7:41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定妆照(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榜首作品

  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

  纪念艺术大师佐临百年诞辰系列演出之一

  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

  真人偶人同台演出 且歌且舞 说尽世态风情

  黑色幽默嬉笑怒骂 怜之笑之 道尽人间辛酸

  总策划:薛沛建、任仲伦

  总监制:吴孝明、杨绍林

  策划:邱洁宇、朱光、郑炳辉、李胜英

  艺术总监:吕凉

  制作人:李胜英

  编剧:黄维若

  导演:郭晓男

  布景、面具及偶人设计 黄楷夫(黄海威)

  作曲:翁持更

  主演:郝平、田蕤、王一楠

  主办:上海文广集团

  承办:上海文广演艺中心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

  时间:2006年10月20日——11月4日 19:30 (逢周一、周二休息)

  票价:100、120、150元,200元(VIP)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订票电话:64730123 64734567

  故事梗概:

  1905年的秀才徐圣喻,虽说困顿科埸十数载,家徒四壁,孤身一人,却越考越来劲,沉醉痴迷其间。住在街对面的刽子手马快刀,杀得一手好头,视斩人剐人为精妙无比的事业。徐秀才对马快刀避之如鬼,君子远疱厨,况刽子手乎?马快刀对徐秀才却崇仰备至,因为徐秀才浑身上下从骨肉到筋络都长得健悍而精彩,所以常来接近他。这一日马快刀正央徐秀才写信,却传来了朝廷废除剐绞等死刑方式,并停止科举的消息。两人如遭雷殛,感到世界迎面崩坍。醉哭一番后,马快刀深觉不能剐人腰斩,只能砍头,如切罗卜,了无意趣,便辞了工。可又浑身不自在。其妻栀子花知之甚深,劝他开了肉铺,只盼能在刀与肉之间找到些微快乐。不料马快刀割肉竟妙境无穷,成了本地一大景观,十分红火。而徐秀才好不容易当了私塾先生,却被东家盘剥折辱,愤怒而归。在东家激怒及马快刀诚邀之下,走投无路的徐秀才做了肉铺伙计。虽说是无奈,却有了真正的生活感受,与年青寡妇也有了情感波澜,听马快刀说割肉的诀窍,也顿悟了文章学问的至理。他与马快刀成了至交。后来成了割肉的好手,马快刀也配了眼镜子,能看唱本了。

  本剧以现代黑色喜剧的形式和略带怪诞的手法,冷峻地剖析了封建文化形态对人性的扭曲。面对徐秀才与马快刀这样的形象,怜之笑之,嘲之爱之,会因人而异。然而作为一百年前的国家机器和政治选拔方式,他们的遭遇,使我们听到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解体之前基石崩碎倒坍的声音,看到了这种倒坍给平民小人物带来的某种幸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