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三出新戏“穿越百年” 茅威涛:越剧低落我有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0:29 北京晨报
三出新戏“穿越百年”茅威涛:越剧低落我有责
茅威涛

  越剧百年,不能不提茅威涛。11月4日至13日,茅威涛将带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三出风格迥异的新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藏书之家》和《春琴传》在首都剧场(blog)一展“小百花”女子越剧的独特魅力,北京因此成为“穿越百年感受经典”国内巡演的一站。对越剧的现有状态,茅威涛毫不推卸责任,“如果曾经那么辉煌的越剧在我们的手里失传或者低落,那么我们就是罪人。”

  茅威涛的表演有着独特的魅力,其为人也非常有个性,不等记者发问,她就主动说:“我不希望每次一见到媒体就做越剧普及的工作,我承认我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但正因为独特才会有争议。现在大家总提戏曲不景气,我也有不太乐观的时候,但越剧不只是我自己的喜好,更是一种责任。7年来,我一直举步维艰,今天终于看到一丝曙光。”

  在谈到越剧面临的影视冲击时,茅威涛说:“越剧1984年第一次进京演出的盛况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而现在我们是再怎么宣传也不及《夜宴》,我们只能坚守住剧场的阵地。今年我也过了不惑之年,是在顶着巨大的压力求生存。”

  茅威涛带领的小百花剧团以美女众多著称,现在影视上较有名气的何赛飞、陶慧敏都出自这里,茅威涛也因在电视剧《笑傲江湖》里反串东方不败而名气陡增,但茅威涛说:“如果越剧演员20天不练功,再上台腿都哆嗦,所以不敢长时间把精力放在影视上。”在现在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出中,每年境外演出要占到15%,这次带来的《春琴传》就是根据日本著名作家谷崎润一郎的小说《春琴抄》改编的,造型上很有日本歌舞伎的美感。《藏书之家》则是根据天一阁的真实故事创作,《梁祝》也是全新改编,小提琴协奏曲贯穿始终,茅威涛塑造的梁山伯也是她在尹派基础上发展塑造的新角色。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