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曹诚渊东方先锋小剧场主讲欧洲现代舞沙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现代舞虽然在美国风靡,而事实上,现代舞的思潮最早在欧洲大陆萌芽,甚至影响美国早期的现代舞发展。只是在经过两次世纪大战的洗掠,再加上战后重建困难重重,让欧洲的现代舞发展速度缓慢下来。早期的欧洲现代舞可以追溯到引发现代舞思潮的音乐家达克罗兹,研究舞蹈动律并且发展出一套完整的舞蹈记录法的拉班,倾听自己内在节奏的魏格曼以及在编排了反战题材作品《绿桌》的尤斯。

  爱弥-贾克-达克罗兹 (Emile Jacques-Dalcroze 1865-1950)

  达克罗兹是一名瑞士的音乐教育家。他为了让学生脱离呆板的演奏情形,生动地将音乐的特色表达出来,从而发展出“律动(Eurhythmics)”的训练体系,将韵律转换到动作当中,以动作练习来刺激并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度。他认为音乐的韵律和视觉动作中的韵律有很大的关联。德国现代舞大师玛丽‧魏格曼师从达克罗兹,并在学习中发现自己想“动”的欲望。而最早培植美国现代舞人才的摇篮——丹尼丝肖恩舞校也将“律动”的训练体系规划在学校的课程当中。

  鲁道夫-拉班 (Rodolf von Laban 1879-1958)

  拉班最大的两个贡献是发明了“拉班舞谱”和“人体动律学”。拉班舞谱(Labanotation)是流传最广的两大舞谱之一。拉班把人体动作分为十二个方向,这些方向来自于一个想象的二十面体,并带有不同的线条和层面,构筑出一个最接近舞者动作的球体。舞者通过在空间、时间、方向及用力关系的改变,产生动作的戏剧性、表情性及各种可能性。拉班更强调某种在个人经验认识基础上的身体运动,这种运动的内心意志决定了他的运动行为的一切方面。拉班对于动作进行科学、缜密地分析,显示出浓厚的思辨色彩,形成了德国现代舞理论先行的倾向。拉班把舞蹈看作是一种当代的教育和治疗手段,使人们更加接近自己肉体与心灵的平衡。

  玛丽-魏格曼(Mary Wigman 1886-1973)

  魏格曼师从达克罗兹,在这所学校当中,她发现自己想“动”的欲望,也从中领悟到按照自己内心节奏,而非外在音乐节奏跳舞的可能性。1913年她加入了拉班的舞校,从动作的探索中,展现了与众不同的即兴舞。魏格曼最早确立了德国现代舞的表现性和内省性,并且在拉班理论上进行各种新的尝试。她开办的舞蹈学校成为德国现代舞的摇篮。她的舞蹈最突出的特点是表现主义风格和以无音乐的形式回归动作本体,她的舞蹈是她内在经验的强烈表现。她认为“舞蹈是无法压抑的种种人类经验之一。”她的代表作品有《巫舞》、《变幻的颜色》和《春之祭》等。

  柯特-尤斯 (Kurt Jooss 1901-1979)

  柯特-尤斯师从拉班,其最著名的作品是反战主题的《绿桌》。战后他重建了自己的舞团和福克旺舞蹈学校,并重新开始舞蹈创作及教学。

  雷动天下舞团十一月份演出资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