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上海艺术节今晚揭幕 《一把酸枣》献演三晋风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将揭开帷幕,担纲开幕式演出的是来自山西省的原创舞剧《一把酸枣》。大型舞剧《一把酸枣》由我国当代著名编导张继刚编剧和导演。该剧的舞蹈、音乐、灯光、舞美、服装等既展示了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也结合了现代人的审美标准,既有现实主义推动情节发展的线索,也有充满绮丽幻想的浪漫主义品格,谱写了三晋大地上一曲爱情绝唱。开幕式献演《一把酸枣》充分体现了艺术节打全国牌和倡导原创的理念,也是民族题材与现代理念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和世界经典和创新的艺术作品。艺术节从创办至今已走过7届历程,每届开幕式演出剧目总是格外引人关注。2005年的大型舞剧《花木兰》、2004年的大型舞剧《红楼梦》、2003年的大型舞剧《霸王别姬》等,一次次美轮美奂的艺术表演,一个个原创作品的艺术成就,都曾引起过一阵阵轰动,赢得过海内外艺术界和广大观众的良好评价。

  舞剧《一把酸枣》,是一部近年来我国舞剧舞台上诞生的又一个新品力作。该剧述说的是一个发生在清末民初山西晋中的凄美委婉的爱情故事。富甲一方的殷氏带着儿子傻少爷共度岁月。殷家大伙计为侵吞殷家财产,处心积虑地维护私生女酸枣作为傻少爷童养媳的地位。而美丽善良的酸枣却与勤劳聪明的小伙计真挚相爱,他们用一把酸枣私订终生,抗争封建秩序并试图改变命运。然而,这一把象征爱情的酸枣,却被大伙计投放了剧毒,从而酿就了一对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

  由著名军旅编导张继钢担纲导演的《一把酸枣》整台演出如诗如画,《团扇舞》、《伞头秧歌舞》、《红灯贺喜舞》、每段群舞都充满了浓郁的晋中文化气息和绮丽的浪漫色彩。该剧创造了中国最大写实舞美场景,15米长、3米高的“汇通天下”巨型牌匾,700棵充满诗意的酸枣树,600多套美轮美奂的服装,共同营造了这台舞剧美好壮观的场面。

  这部荡气回肠的舞剧,上演以来曾在北京和南方城市多方巡演,今年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列入文化部举办的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作品汇演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