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专题 >正文

国家精品剧本作品《秀才与刽子手》沪上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01 解放日报

  

国家精品剧本作品《秀才与刽子手》沪上首演

  本报讯(记者 端木复)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参演剧目,荣获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榜首的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20日晚将在安福路艺术剧院首次登台演出。

  由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维若教授编剧的《秀才与刽子手》,描写了家徒四壁的秀才徐圣喻,以及住在街对面“杀得一手好头”的刽子手马快刀,面对封建王朝的解
体和科举、剐绞等死刑的废除,他们的人生悲剧。该剧在国家精品剧本奖评选时,以评委全票通过的骄人成绩折桂。

  而最早买下这个剧本的演出版权并力荐它参加国家精品剧本奖评选的是上海话剧中心。一年半以前,话剧《商鞅》的舞美设计黄楷夫看了这个剧本后,把本子推荐给了著名导演郭晓男。郭晓男又把这个本子和另外4个剧本一起推荐给了上海话剧中心制作人李胜英。李胜英对《秀才与刽子手》情有独钟,于是迅速向黄教授购买了演出版权,随即又力荐该剧参加国家精品剧本奖的评选。

  为了在二度创作上进一步向舞台艺术精品冲刺,这部与众不同的新戏由郭晓男出任导演,黄楷夫担任舞美。一贯富有创新精神的黄楷夫将新剧的亭台楼阁、肉铺与街市等做成立体的软浮雕,这种软景用厚海绵加上特殊工艺制作,可以方便地卷起来带到各地巡演。他所设计的30多种面具,从传统傩戏面具变形而来,还吸收了意大利假面喜剧角色定型化的特点。偶人的“服装”则采用硅胶制作,类似盔甲的甲衣,这种偶人在国内舞台也还是第一次使用。

  在新剧中担纲主演秀才与刽子手及刽子手之妻栀子花的,是梅花奖演员郝平与实力派演员李传缨、王一楠(blog)。其他的配角、群众演员与歌队,均由偶人出演。戏中偶人均由能唱会跳的戴面具的演员出演。这种真人、偶人同台演出,用写实主义生活化表演与戴面具的偶人演对手戏的样式,构成了该剧的最大特点,增强了表现主义的怪诞舞台视觉。

  记者在观看彩排后感觉,新戏虽不以先锋标榜,却以一种很无厘头的方式叙述了清末社会底层的一个小角落,在看得趣味横生的同时,又让人发出一声叹息。秀才和刽子手的遭遇,让人听到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解体之前基石崩碎倒塌声音,看到了这种倒塌给平民小人物带来的某种幸运,如他们最后的那种欢天喜地与扬眉吐气。可是透过这种欢天喜地,人们看到的却是他们的人生悲剧。下图为《秀才与刽子手》排练现场。·胡晓芒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