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海南欢乐节专题 >正文

湘西苗鼓美丽传说 “海南欢乐节”上精彩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12 新浪娱乐
湘西苗鼓美丽传说“海南欢乐节”上精彩亮相

湘西苗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湘西苗鼓美丽传说“海南欢乐节”上精彩亮相
湘西苗鼓

湘西苗鼓美丽传说“海南欢乐节”上精彩亮相
湘西苗鼓

  苗鼓是苗家供奉的圣物,是苗族部落的象征,苗族从黄河到西南群山大迁徒的路上,无论丢掉什么东西,都会保留着一面鼓……

  苗家每逢遇到生死存亡的大事要决策,一定会举行一场盛大的“吃牛合鼓”仪典,一面鼓代表苗族的一个系或部落。百面鼓齐响,象征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

  苗鼓起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远古的时候,多头魔怪为害苗乡,糟塌妇女,吞食孩子,无恶不作。勇敢的苗族人亚雄带着全寨的伙伴们跳下天坑,经过七天七夜的血站,终于杀死了凶残的多头魔怪,救出了美女阿珠。全寨人扶老携幼围着熊熊的篝火狂欢,庆贺胜利。亚雄剥下魔怪的皮,蒙成一面大鼓使劲敲打……

  从此,苗鼓成了苗家男女老少都喜欢的一项民俗活动。苗族花鼓将舞蹈动作与传统击鼓方式相结合,用丰富的舞蹈语汇和鲜明的鼓点节奏,演绎苗家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既有音乐的鲜明节奏,又有舞蹈的舒展优美。苗族花鼓一般由女子表演,表演时边打边跳,不仅沉稳中透着灵气,而且纤细中显出坚韧,舞姿刚劲豪放、恣肆昂扬,时而如清澈的山溪,轻快酣畅地流淌,时而如沉厚的大河,气势磅礴,奔腾跳跃;鼓点振人心魂,让人热血沸腾!苗鼓声声,既是心声的流露,又是情感的喧泄,既是苗家神韵所在,又是苗家文化的精髓。

  几十年来,代代相传的苗族鼓王与众多鼓手,不仅继承了传统鼓舞的鼓点、步法和舞姿,而且大胆融入了现代舞蹈艺术与武术的精华,使文艺与体育得到最完美的结合,使这朵民族民间体育艺术之花盛开得更加瑰丽多姿!如今的苗鼓已连续五届被列为湖南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竞技项目、连续七届被列为全国少数族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项目。

  11月16日,湖南苗鼓表演将在“2006海南欢乐节”上精彩亮相。在美丽的海南,吹着清爽的海风,和苗鼓一起舞动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