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外滩画报专访巩俐:我是电视版《迈阿密》粉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58 新浪娱乐
外滩画报专访巩俐:我是电视版《迈阿密》粉丝

巩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一部《艺伎回忆录》,顶着小巩俐身份成名的章子怡已是片中主角,而巩俐却成为配角,几乎所有的中文媒体都在大呼小叫:红颜弹指老。然而仅仅一年, 41岁的巩俐却已实实在在签下了好莱坞大片《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的羔羊3》,而与张艺谋时隔十年再次携手合作的中国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更是热闹了大半年的中国娱乐圈。新的感叹之声就此而起,姜还是老的辣。

  10月29日,巩俐在北京王府饭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两天后,她担任女主角的好莱坞电影《迈阿密风云》在全国公映。媒体蜂拥而至,从上午10点至下午6点,报纸、杂志、周刊、电视台,一拨一拨,紧锣密鼓。巩俐说,她已经很久没有在国内做这么密集的采访了。

  采访的房间里贴着《迈阿密风云》的大幅海报,巩俐一人占据中间,下面的文字是“激情好莱坞”。这并不是巩俐的第一次好莱坞之行,但无疑是最来势汹汹的一次。8年前,巩俐和张曼玉合演一部叫《中国盒子》的英文影片,故事背景设定为1997年香港回归,巩俐饰演一名从内地移民香港、渴望傍上富翁的女子,这是她在好莱坞接手的第一个角色:一个不折不扣的花瓶。至此之后,好莱坞提供给她的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花瓶,都索然无味。直到《艺伎回忆录》,她扮演了一个叫初桃的妓女,配角,不多的镜头,但令人惊艳,由此收获了美国影评学会“最终女配角奖”。接着是《迈阿密风云》中的伊莎贝拉。

  导演迈克尔·曼说,重拍《迈阿密风云》并非易事,因为他至少等待巩俐10年。据说这是一个为巩俐量身定做的角色。这个必须说古巴口音英语的角色让巩俐在好莱坞收获了一片赞誉之声,影评中的巩俐却无一例外被贯上“魅力非凡”、“演技老到”的光环。批评多半与口音有关,《娱乐周刊》说:“一旦你忽视了巩俐那奇怪的英语,她的刚烈和法瑞尔的性感擦出了火花。”《芝加哥太阳报》的意见是:“伊莎贝拉由中国巨星巩俐扮演,她挣扎着念英语,尽管是高贵的挣扎,但有时你完全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不满更多来自中国观众——那些熟悉并且喜爱张艺谋影片中的巩俐的观众。有提前看过片子的观众说,“换成其他女演员一样能演出来,巩俐还是在张艺谋的电影中发挥得最好,有灵魂。”

  《迈阿密风云》之后,巩俐将继续忙于12月23日全球公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宣传,接着是《沉默的羔羊前传》。一手捧红了她的老情人张艺谋说,“现在是她演戏最好的时候,她的速度和力量都让我惊讶。”巩俐却说,“现在还不是我最好的时候,至少几年之后,我将越来越好。”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一句“这是为巩俐准备了十年的一部电影”出口,伊人十分伤感,“泪水滑过巩俐的面庞”。事后,巩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断然否定没流眼泪,是太过刺眼的灯光在作怪。而近日他们共同的老朋友张伟平在《黄金甲》的官方网站上贴出他自己14年前的摄影作品——巩张14年前在长城上的合影,这对甜蜜的恋人一个27岁,一个42岁,看上去十分年轻兼甜蜜。这一切都表明大家关心着同一件事情,与这件事情的重要程度相比,他们合作的电影似乎远没那么重要:张艺谋和巩俐这对老情人天各一方14年后终于又走到了一起,他们是否还爱着彼此?

  1995年1月,张艺谋在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后,正式向媒体宣布与巩俐分手,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据说分手原因是张艺谋发现巩俐背着他和黄和祥“频繁来往”,而巩俐的家人则说是巩俐很久以来一直想跟张艺谋结婚,后者不肯,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双方肯定都极其痛苦,尤其考虑到他们在一起已经8年,这个打击近乎难以承受。据说当年张艺谋曾远赴澳大利亚“疗伤”,而巩俐也隐居了两个月,谁也不见。两个人谁受的伤害最重,以及到底谁是谁非,还是无是无非,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B=《外滩画报》

  G=巩俐

  “我还在拍《大红灯笼高高挂》,他找我拍《盗火线》”

  B:能否评价一下柯林·法瑞尔的表演,沟通有困难吗?

  G:我们不需要怎么沟通,大家对角色理解都很深,各自做各自的事情,各自扮演各自的角色就好了。他是一个很好的演员,觉得和他合作完之后,再也不能和不专业的演员合作。

  B:那导演迈克尔·曼呢?

  G:他是全世界最疯狂、最顶尖的导演了,我都觉得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不说飞机、大炮了,他甚至能够申请海域管制。这种疯狂一方面与资金有关,也与态度有关。所以压力特别大,只能全身心投入,不允许演不好。

  B:柯林·法瑞尔评价你的表演非常有爆发力。

  G:这也许是角色给人的感觉。这个叫伊莎贝拉的女人生活在一群男人中,非常强硬,角色给人的感觉就是男女平等。不过他也许就是说说,其实并不这么想。

  B:但片子在北美的票房并不好,也有很多负面评价。

  G:电影对导演来说是成功的,对演员来说也是成功的。大家评论不好也许只是那些观众看过以前的电视剧《迈阿密风云》,总是拿电影和电视剧做比较,然后怀旧,总觉得电视剧好。也许这个片子不叫《迈阿密风云》,大家就觉得这是一部成功的电影。其实时代变了,片子也是拍给这个时代的人看。

  B:那你看过电视剧《迈阿密风云》吗?

  G:看过,很喜欢,我是电视剧的粉丝。

  B:据说10年前迈克尔·曼就找过你?

  G:他可能觉得我的感觉对了。我们特别有缘分,当时我还在拍《大红灯笼高高挂》,他找我拍《盗火线》。我特别惊喜,我甚至想我怎么能和这么著名的大导演合作呢,而且物品特别崇拜罗伯特·德尼罗和阿尔·帕西诺。一方面是不敢,同时也没时间,就错过了。但转来转去又回来了,而且《迈阿密风云》里的角色更有发挥余地。

  B:谈过下一部合作计划吗?

  G:没有。我们关系很好,经常电话联系,也很默契,有合适的戏就可以拍,不用谈。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演员很好”

  B:葛优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你的年纪在国际发展是最好的时候,可在中国的发展就不行了。”

  G:这绝对是谣言,我和葛优是很好的朋友,他不可能说这样的话。

  B:你觉得现在是你最好的状态吗?

  G:现在不是最好的时候,再过几年吧,以后会越来越好。

  B:你这几年好象像是突然忙起来,为什么?

  G:这三年都非常忙,从《艺伎回忆录》到《迈阿密风云》,一部部在拍。只是接到了合适的剧本,这些角色都不同。我通常都没什么规划,随遇而安。

  B:你最近几年一直接好莱坞的戏,会考虑接中国导演的戏吗?

  G:很希望有机会和国内导演合作,只要有合适的剧本,合作起来会很容易。在好莱坞呆久了,回来也不会不习惯,国内的拍摄方式也很国际化了。

  B:能否谈谈《满城尽带黄金甲》?

  G:演员都很好,周润发就不用说了,小演员也非常好,都是专业演员,也很敬业。我很反感别人把《满城尽带黄金甲》称为大片,我不喜欢“大片”这个词,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只能说电影好坏与否,不能说大片不大片。

  B:下一部片子是什么?

  G:新片与金·凯瑞合作。可能明年年底开拍,资金上可能有些问题,还没有最终确定。另外有些剧本也没有最后定下来。 文/李琴 图/田小童 (本文部分有删节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