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 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09  新浪娱乐微博

  谢娜(blog):越是这样我们越觉得应该认真去做。比如赖导演要回去,因为台湾版的马上要演,他回去以后说两天以后回来。我们就想等赖导回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让他感觉不一样。赖导并不是说“我告诉你,我两天以后回来你们不进步,你们小心点”。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陷入沉思 谢娜现场表演 谢娜青春亮丽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何炅(blog):他用的方法是直接拎着箱子到排练场给我们排两个小时然后赶飞机,本来那天下午我们要休息,他一定要来排两个小时再走。

  谢娜:也是从机场下飞机直接来排练厅看我们。

  赖声川(blog):我应该问你们,那样高分贝骂有用吗?有用的话我就用好了。

  主持人:很多人都这样。

  谢娜入戏太深 饭桌上也跟何炅讲台词

  谢娜:你小心着点,我心里想我就不小心着点。你看我跟何炅回了一趟湖南做节目,晚上我们吃夜宵的时候,一大堆人一起吃,吃着吃着他突然说,“手气不好不要问”,我就说“不问又去鬼混”。

  何炅:我的事不要问。

  谢娜:就直接接上了,互相都没有看,就“手气不好不要问”。

  何炅:当我们惊厥的时候看到一桌人“啊”?

  主持人:你们是不由自主吗?

  何炅:我是不由自主的,但是看到娜娜往下接,我们又说了很长一段时间。

  谢娜:这对我来说是不能想象的,因为我之前散漫惯了,跟以前50场不一样,一边想到自己的词,一边想怎么随机应变想我编的词。剧组给我的任务就是娜娜你差不多就行了,我就说我不会背的。做节目的时候要给我台本,摔了,请给我一个台本叫随便(笑)。这一次何炅在开始的时候还是挺担心的,因为这个剧节奏什么必须卡得特别紧,你只要错了,后边根本没法接。这次为了让何炅对我有一个新的认识,让赖导对我觉得自己选择没有错,自己就努力去做。平常失眠之前乱七八糟地想明天会不会迟到,明天工作怎么样,酒会想台词怎么样。

  主持人:何炅,这次对娜娜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吧?

  何炅:大家都在进步之前我偷偷跑去给赖导打报告,赖导你要小心,有一个演员叫谢娜,从来不背台词。但是我后来发现这个问题很顺利解决了,而且赖老师开始也是使了一个很讨厌的招式,我们一开始拿着一个本子,很新很新,一个别角都没有,每一个剧本都对我们很陌生的,赖导过来很轻松地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暗恋桃花源(blog)》的剧本已经丢本了。

  谢娜:我就想不能这样,《暗恋桃花源》经常是“芝凡”停机。我们就自己找辙,后来想肯定混不过去,多背,多丢本。

  桃花源可能有暗恋本的三倍,可是台词是相等的,没办法,那么多词要背。

  主持人:台词下的功夫要多一点。

  谢娜:比如“芝凡,你不要走……”就一直说。

  主持人: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全过程,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我们的新浪聊天室,手机新浪的网址是sina.cn。

  为赖导庆生写进剧组日程表 变成公开的秘密

  谢娜:或者直接给我发信息。

  网友:何老师,怎么调节自己这么多身份?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何炅青春帅气 何炅谈起角色笑容灿烂 何炅主演《桃花源》充满自信 何炅托腮仔细倾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何炅:很简单,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想太多杂念,把单位时间效率提高,就会发现时间就像海面里的水越挤越有。

  网友:我在网上看到赖老师过生日,大家都特别特别开心,好像全体演员给了您一个非常特别的礼物,是什么?

  谢娜:就是第一次话剧的连排。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谢娜“桃花源”中紧张排练秘密为赖导庆生(图)
导演赖声川为网友签名 赖声川表情幽默让大家安静 赖声川(中)携何炅(右)谢娜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赖声川:其实我们排戏才不超过八天,在整个世界剧场专业上八天能够连排,要这组人很行才可以。我那天逼着他们,做出来了,也都算是丢本了。真的,我说拜托你们千万不要买任何东西给我,我只要这个东西就可以了,他们就给我了。

  谢娜:我们刚刚进组的时候就知道那天是赖导的生日,大家说我们秘密地不要告诉赖导,在那天要给他一个惊喜,一起吃东西,过生日,去玩。不知道有一位朋友就把它打在了日程表上,赖导看日程表的时候,哎“赖导生日,秘密一起去玩”。

  主持人:这事是何炅干的吧?

  何炅:不是,这次的工作表特别具体,几点到几点,哪几个演员来排,排哪一段,全部写得很清楚,生日那天写的就是“赖导生日(聚餐秘密)”什么的。

  谢娜:赖导说你们给我最好的生日就是给我一个连排。

  赖声川:那天我多尴尬,因为我连厕所都不敢上,因为我上厕所一直要经过他们那个房间。

  何炅:我们不准他动,比如赖老师刚要站起来,干吗去,老师再看我们演一段,他只好默默坐下去。而且还有人跑进来在我耳边说“你务必拖到6点钟”才可以让赖导进去。因为在旁边要带菜,布置蜡烛什么的,非常浪漫。

  谢娜:丁老师在那里贴着生日快乐。

  主持人:丁老师跟着一起布置的?

  谢娜:对。

  主持人:赖老师你肯定事先会知道。

  谢娜:不知道布置成什么样。

  主持人:但是知道他们给你一个惊喜,然后还要装着不知道。

  谢娜:进那一刹那我们都惊住了,所有大块的小块的图片,所有的桃花源以前演出的,包括林青霞以前那一版剧照,都贴在上面。

  赖声川:我只有在很多年前,我老婆给我来过这么一次,我说今天去哪儿,哦,今天到我妈家去。去了整个房子是黑的,我说现在没有人在,进去,好自然,整个房子是黑的,我进去一开灯30多个朋友在里面,有侯孝贤、杨德昌,这些朋友都忙得要命,都跑来,特别感动。

  谢娜:那中间就是好几个生日蛋糕,还有自助餐,旁边还有纪念《暗恋桃花源》的白酒,54年的吧。

  赖声川:52年的。

  谢娜:我们就一起庆祝,赖导说好,我们大家庆祝完要给我送生日礼物了,我们特别高兴,我和何炅还有黄磊老师,我们喝一点《暗恋桃花源》的酒,为了送赖导生日而干杯,喝大了你知道吗(笑)。

  何炅:黄老师特别爱喝,就没有离开喝酒的桌子,这手拿着一瓶,这手拿着杯子,不停地跟这个人喝,跟那个人喝,因为那天真的好高兴。

  赖声川:据说何炅连第二天的连排都不记得了。

  何炅:我是某一个段落不记得了,我是知道连排这件事。

  谢娜:我都不知道台词从什么地方蹦出来的,我知道就是说“娜娜你说到后边去了”,我说“不,就是这儿”,赖导就说“放轻松”。

  主持人:等于都喝大了是吧?

  何炅:处于很兴奋的状态,据说那次连排很成功。

  赖声川:据说两位也是自己看到后面,看到暗恋的部分,太感人了。

  谢娜:黄磊和袁泉40年相见的时候,开始演,从袁泉进来开始,我们就“哭”(哼哼),哭得最后都有一只手来制止我,都有点影响演员演戏了,放声大哭。最后我转过头看何炅,都是用手捂着的,让声音小一点,一演完,我跟何炅就像弦上的箭一样走了。

  赖声川:排演的时候,都哭了,剧场有这样一种强大的感染力。

  谢娜:我们所有演员对台词的时候,赖导说这一段暗恋的戏怎么来的,就是赖导演和丁老师自己在家里演了一遍,让我们即兴去演。

  赖声川:就像娜娜说的那个本是随便,随便就是成了现在这样。

  谢娜:成了经典。演到最后,丁老师自己到房间里一直哭着不能回来,后来就用了他们试着演的那一遍,所有词都没变。

  主持人:赖导演,自己生日那一天满意吗?

  赖声川:满意,满意,不满意的是他们都不记得联排这件事。

  何炅:我记得,当时属于完全兴奋状态,我自己整个从秋千上翻下来,弄出特别大的声音,据说我是横着摔下来,自己完全不记得他们。他们说你摔疼了吗?我说摔什么,他们说你从板上摔下来。

  谢娜:我自己在地上做扫腿,赖导一直希望我把腿扫起来,但是需要韧带,我自己一直说这是扫腿,这是旋腿,一直没有力气做下去。其实我特别想完全赖导说的任何一件事,我自己韧带不太好,前两天我就自己去使劲拉,结果一下子拉伤了,现在韧带左腿这边肿了。

  爱“走神”的娜娜为排练把韧带拉伤

  主持人:这还是为排练付出的辛苦

  谢娜:就是想去完成。

  赖声川:娜娜讲早晨怎么胖了。

  谢娜:我穿着裤子说今天早晨怎么胖了,我这个人不是很细心,我到湖南的洗手间,照到腿那儿,左腿比右腿肿了。后来他们知道了,给我放那个药,天天喷。

  主持人:现在怎么样?

  谢娜:还是胖了,但是还是在慢慢恢复。

  主持人:慢慢好一点。

  网友:娜娜、何炅,你们在排话剧时印象最深得一场戏是什么?

  谢娜:每一场我们印象都很深,但是有意思的是,我和何炅、恩泰在被子后面三个人的配合,何炅的手收回去,我的手在何炅的脸上,因为他是我的老公,转身一看我的手就当成是何炅的手,在打呵欠什么的,这场戏需要三个人的配合,很有意思。

  赖声川:有很多经典的地方,比如何炅开酒需要很精准的动作,还有精准的文字、语言上的喜剧。网友问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讲,我替他们说话,做对的时候那是最过瘾,做不对一直觉得哪里不对。真正对不对要进剧场看观众的反映,但是我相信我们在排练时做对,进剧场就是对了。

  谢娜:以前我记不住台词我觉得无所谓,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次如果我没说对,哪几句话错了,或者节奏没跟何炅跟上,我觉得特别有负罪感。

  主持人:这个跟赖老师对话剧严谨的态度是分不开的。因为您的这种态度感染了他们,让他们以前排练的时候非常不认真。

  (谢娜笑)

  主持人:也不能说不认真,就是随便。

  何炅:可能创作的方式不一样。

  赖声川:我觉得他们平常工作的性质不同。如果录大型的节目,因为表演是一个专注力,专注力如何运用得最妥当,如果是综艺节目的话,台湾讲你们要“紧”起来,为了那十几分钟,开机录了,十几分钟紧张,然后再放松,可以把刚才录的都忘了都可以。

  谢娜:话剧是不能走神的。

  赖声川:话剧是两个小时一气呵成,这点完了,后面还有很多很多,专注力是比较长的。

  谢娜:之前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毛病,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就走神了。你看我做节目,经常何炅小声说“娜娜,回来”。“好,非常高兴”,眼睛就定住了。

  主持人:那时大脑一片空白吗?

  谢娜:就是一片空白,不知道在哪儿,何炅就说“娜娜,走神了”,经常这样。话剧绝对不能,因为一走神,节奏就完全不行了,整个得紧起来。

  《暗恋桃花源》是一个时代的作品

  网友:赖老师您好,您的戏里有很多是对两岸关系的思考,这是现在的主流吗?

  赖声川:还好,这是20年前的戏,20年前刚刚两岸开始通信,可以旅行,还没有正式,但还是可以通过第三地开始旅行。很多故事,我们父母这一代真是一个大时代,大时代里多少人因为某些因素就分离了一辈子或者是几十年,这些故事是不是都应该被说出来。也有人说过一百年如果想了解1949年发生什么事,我自己觉得这可能是全人类里面历史中一次非常大的人类的迁移,大概有200万人从内地到台湾,他们的故事有多少,他们说可能看历史课本还不如看《暗恋桃花源》这个戏。我倒不是特别关注在两岸关系上,这部戏倒真的是。它里面讨论的一些情感和情境,过了20年还是没有变。

  主持人:还是记忆犹新的。

  谢娜:你看到最后一场的时候会觉得特别痛心,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就会觉得特别难过。

  主持人:就是说两个人再次见面的时候已经没有办法再续情缘了。

  赖声川:已经过了40年了。

  谢娜:都老了,有了自己的家人、老公、孩子。

  何炅:暗恋虽然是一个悲剧,但是相比之下也有一些幸福或者是幸运的成分在里面。因为毕竟两个人最后隔了那么多年还是见到了,而且在他们分开的这一段时间里也有爱他们的人照顾他们,虽然生命当中一直缺着很重要的一块,但还是在很从容和平静地生活着。可是桃花源这个部分,我觉得最后一场戏真的好可怜,我们两个虽然最后生活在一起。

  谢娜:有了孩子。

  何炅:但是天天蓬头垢面在家里撕打,要摔孩子又怎么样,反正一直在打。最后是老陶的一生叹息,桃花源这个部分结束了。虽然是爆笑的部分,可是看到最后你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所以有时我在想到底是暗恋比较惨还是桃花源比较惨。

  主持人:赖老师怎么想?

  赖声川:当然有人可以反驳何炅关于桃花源的说法,有人说不见面还比较好,见面还不如不见,有了一个40年的初恋情人,突然发现他就在附近这么多年,你见还是不见?就像我们剧中护士说的台词“那还是不要知道比较好,不要见面比较好,还不如这样安安静静过日子还比较好一点”。所以,这是一种见仁见智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