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春琴传》打造野蛮女友 观众不习惯时尚越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22 竞报
《春琴传》打造野蛮女友观众不习惯时尚越剧

戴着面具的琴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春琴传》打造野蛮女友观众不习惯时尚越剧
“小茅威涛”蔡浙飞

《春琴传》打造野蛮女友观众不习惯时尚越剧
《春琴传》主打“青春偶像剧”

《春琴传》打造野蛮女友观众不习惯时尚越剧
穿着和服表演的越剧让观众有点不习惯

  本报讯 (记者赵唯辰)随着一段由弱到强的优美旋律在黑暗中响起,几个身着和服的妙龄女郎打着粉色的纸伞,踩着小碎步,袅袅婷婷走上台前,身后5个戴着面具的琴师沉醉地缓缓奏出流水般的音乐……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力推的“青春偶像剧”《春琴传》,昨晚在首都剧场(blog)亮相。

  这部被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称为感动了她10年的剧目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谷崎润一郎的小说《春琴抄》,讲述盲女春琴和仆人佐助之间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日本影星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影片《春琴传》风靡日本、东南亚及欧美地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番在越剧中接棒的是“小茅威涛”蔡浙飞和20岁出头的章益清。扮演佐助的蔡浙飞的扮相和唱腔都颇像她的老师茅威涛,有观众感叹说,“这‘小茅威涛’之名果然不是白来的。”

  或许是由于《春琴传》是专为新生代演员打造的一台剧目,不仅剧中每个细节都充满了大量的日本民谣,整出戏中没有听到很明显的传统的起腔方式,音乐充满了现代流行音乐元素,甚至听得有点像电影配乐,而且戏服用上了皮草,还有现代的舞姿,题材还是师生恋,让看惯了传统越剧的观众着实有点吃惊。

  然而,观众对这部以抢眼的舞美和优美的音乐为亮点的新越剧也有点不习惯:剧中的春琴是位对男主角又打又骂的“野蛮女友”,与传统越剧的花旦形象相去甚远;同时这个着重表现人物心理的剧目,也让看惯了紧凑故事的观众觉得情节发展太过缓慢。

  观众夏小姐说:“我感觉唱词过于直白了,缺乏了这种传统戏剧的韵味,而且演员穿着和服唱中国的方言戏感觉很奇怪。”不过,夏小姐同时也认为这部戏在舞台效果方面的确很突出,演员的肢体语言跳出了传统的招式,也算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