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王予嘉摘得白玉兰戏剧奖 张艺谋最怕流言毁了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39 新闻午报
王予嘉摘得白玉兰戏剧奖张艺谋最怕流言毁了我

王予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3年,壮族女孩王予嘉在张艺谋执导的实景剧《印象.刘三姐》中,因在如画的阳朔山水中出演“天体浴少女”而备受关注。当年媒体、舆论对此等“创举”争议颇多,这使年方18岁的王予嘉被大量流言蜚语压得透不过气来,那时她选择了沉默和坚忍,并把这个话题的大门重重地关上。

  时逝三年,如今的王予嘉因在两年前参与歌舞剧《刘三姐》的拍摄,头上“谋女郎”
的帽子已被渐渐取下,取而代之的是第五代“刘三姐”的新称号,并于今年4月,获得第16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回首往事,王予嘉面对记者首次敞开心扉,谈到了张艺谋,谈到了“天体浴”,表示不会再对别人叫其“裸女”而心烦,“我的心态随着时间在逐渐释然。”

  全裸出演没有顾忌

  对于三年前的全裸出演,王予嘉至今没有后悔。她非常感激张艺谋导演,感谢实景剧《印象.刘三姐》,“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回去演那个‘月亮女神’,对我来说那是一种享受。”

  2003年,刚从广西艺校毕业的王予嘉因为一则广告而被推荐到《印象.刘三姐》的选秀活动。这个“最后报名的选手”却从近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张艺谋的一位户外作品的“谋女郎”。

  记者:张艺谋导演找一些名演员很容易,为什么会选择你?

  王予嘉:张艺谋导演原本想请国内一位很有名的舞蹈演员出演“漓江女儿”,可反复考虑,最好还是广西本土的,之前我刚刚拍了一个广告,就被推荐过来了。当时我们这个角色不是张艺谋选的,是他们的副导演负责挑选的。

  记者:被挑选为单独表演的全裸“月亮女神”,你当时是什么反应?

  王予嘉:导演组跟我讲这个事情时,我并没有任何排斥的心理,就是感觉很幸福,我觉得能把自己最美好、青春的东西在山水之中表现出来,我这一生在这一个时段就留下了精彩。

  演完之后流言四起

  王予嘉是典型的广西美女,身高165厘米、三围86、65、90。出演“月亮女神”,当时她没有丝毫顾忌,全身心地投入到表演中,但接下来的事情却让她始料未及。

  记者:当时的演出现场据说非常火爆?

  王予嘉:我记得刚开始演出的时候,就听说场地周围的望远镜全卖完了,甚至有群众演员争着看我的表演,有的还掉到河里去了。

  记者:全裸演出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吗?

  王予嘉:演了一段时间后,有人在街上碰到我,不知道我的名字,就指着说“那就是裸女”。说实话,当时听了以后我心里极不舒服。周围的人说的很多话都很伤人,而一些媒体也说那是带黄色的东西,这种论调对我是不小的打击。不仅是我,张艺谋导演也受到了很大的争议,说什么张导是利用‘裸’来做文章,反正说什么的都有,有的几乎是在骂了,特别过分。

  张艺谋让穿紧身衣

  王予嘉说,那个时候自己有的只是对艺术激情的表达,尽管已是满城风雨,但她还是照演不误,但张艺谋为这件事主动找王予嘉谈过一次。从此,她就穿上了紧身衣。

  记者:这之后剧组有什么反应?

  王予嘉:张艺谋导演找到了我,和我专门谈了一次话。张导对我说,现在媒体说得太厉害了,如果你继续这样表演下去,我怕把你给毁了。就这样,我才换上了一套紧身衣。

  记者:那之后你为什么离开《印象•刘三姐》剧组?

  王予嘉:我和《印象•刘三姐》剧组签了一年合同,2004年底,我离开了这个节目,当时剧组极力挽留我继续演出,并承诺30万元的年薪,但我还是放弃了。我觉得穿紧身衣以后,我想大家都可以替代我这个角色了,而且团里面在准备歌舞剧《刘三姐》了,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

  不后悔全裸出镜

  受到媒体和舆论的压力,张艺谋此后公开宣布“我们不脱了”,后来的观众所看到的就是纯民俗,“渔女出浴”也就随着时间成了绝品。时隔三年后再回看,王予嘉没有后悔。

  记者:时隔三年,你对出演这个角色,全裸出演后悔吗?

  王予嘉:我没有后悔,这是人体与自然的最美结合,这种感觉我想是别的舞台所不会拥有的,我认为很难会有《印象•刘三姐》那么美的作品了。如果有机会,我甚至还愿意回去演那个“月亮女神”,因为对我来说那是一种享受。

  记者:你今后有什么打算?想对张艺谋导演说些什么吗?

  王予嘉:我要感激张艺谋导演,我刚出来的时候只是一个对艺术充满了激情的人,也没有人认识我,能够到今天张导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出演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他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人,每件事都能做得和别人不太一样。

  链接

  老谋子不能免俗

  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火车一路奔驰。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后,如今已开到第三站《印象•西湖》。《印象•刘三姐》是阳朔“锦绣漓江•刘三姐”歌圩景区的核心工程,由张艺谋出任总导演,历时三年半制作完成,自公演以来,演出收入已经过亿。

  虽然赚足了眼球也赚足了钞票,但近日,有网友在某论坛贴出一组《印象•刘三姐》排练时的图片,爆张艺谋在山水之

  间大玩“天体浴”,图文并茂地印证了《印象•刘三姐》公演时“望远镜卖到脱销只为目睹天体浴”的说法。在《印象•刘三姐》演出的初期,尤受瞩目的是名为“漓江女儿洗浴”的一幕。王予嘉扮演的“漓江女儿”曾全裸登上“月亮船”独舞5分钟,演出几天后引起全国舆论哗然。

  据悉,主演王予嘉在《印象•刘三姐》首演当天,确实全裸出镜,但在后来的表演中都“披上了一层白纱”。虽然如此,但还是有网友嘲笑张艺谋也不能“免俗”,靠“露点”来制造卖点。

  正方

  大家何必只盯“表象”

  《印象•刘三姐》从演出第一场起,就深深地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虽然中途经过几次改版,演出仍如此火爆,由此可以得出,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吸引人之处并非完全在裸体“天浴”。

  关于王予嘉是一名极具艺术天分的演员。当年演《印象•刘三姐》时,很多人可能认为只不过是一个把“脱”不当回事的女孩而已。其实她是艺术学院的专业演员,当年为演这段戏,看得出是全身心投入,将灵魂都融入“甲天下”的如梦如幻的山水之中。大家何必只盯着她的表象,而看不懂其艺术本质?

  张艺谋靠“裸”赚眼球

  张艺谋在搞的《印象•刘三姐》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的项目,其本人也是艺术界一位大师级的人物,但推出之初还是借用了一些俗套的做法,也就是当前娱乐圈常用的“卖点”,让“渔女出浴”一场的主要演员“脱俗”,“漓江女儿洗浴”的一幕让18岁的王予嘉全裸舞蹈,场内的望远镜几成“洛阳镜贵”。

  当吸引了大量观众的注意后,又让演员穿上紧身衣,到后来停掉,如果真正是为了艺术而脱,为什么又不选择坚持到底?从这个角度看,张艺谋有靠此赚眼球的嫌疑。 本报特约记者|萧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