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吴琼打造经典黄梅戏专题 >正文

吴琼黄梅戏《红罗帕》12日在黄冈上演 路人争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6 新浪娱乐

  路人争闻黄梅曲 索得一票复何求

  ——吴琼、张辉主演的黄梅戏《红罗帕》12日起在黄冈市上演

  继“黄梅之行”引发“一票难求”的轰动场面后,由吴琼、张辉领衔的黄梅戏《红罗帕》本月12日起将移师黄冈市连演10场,这也是《红》剧全国巡演湖北省的第二站。

  单剧在一地连演10场的盛况,在目前的戏曲市场上实属罕见。到目前为止,所有演出戏票已经全部售磬。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个月前,该剧在黄梅县上演时,万人空巷争说《红罗帕》,戏票一时间成为最抢手的“新贵”。演出时,挈妇将雏而来的观众有钱也买不到票,以“团体效应”挣脱剧场门卫的看守,悉数拥入场内,将剧场挤了个水泄不通,连舞台上下场门都站满了人,导致演出也无法正常进行。最后,有关部门出面疏导,才控制了秩序和场面。对此吴琼和张辉均表示,他们非常感激观众的热情,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在剧场里看到《红罗帕》,一定会再将此剧带到湖北。

  此次《红》剧移师黄冈就是在兑现上次在黄梅的承诺的。据悉,此次演出的《红》剧和初版时已经有很大的改变。全剧的矛盾冲突更加清晰,故事脉络更加简洁,对人物内心的刻画更突出人文观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琼在唱腔上又做了大胆的尝试,几个核心唱段都做了不少修改,抑或增加传统韵味,抑或强调艺术感染力,抑或张扬高音爆发力,抑或突出旋律的柔媚性……总之,在黄梅戏音乐特色的范围内,根据人物的性格特性,使不同的唱段拥有不同的艺术特色,别具一格却又相得益彰。

  吴琼说,她最反对闭门造车式的艺术改革,这些新的尝试,一是参考了观众和戏迷的意见,二是借鉴了专家和合作者的评判,三是根据自己的艺术个性,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而来的。“最近我一直在看戏曲大师的回忆录,当初他们搞新腔改革,都是在舞台实践中进行的,每一步都迈得很小、很谨慎,迈完了就在演出时看观众的反应,如果观众反应好,明天再迈一小步,如果观众反应不好,明天收回来半步。观众的评价是真实、最有借鉴价值的,这样的互动式的小步改革,大方向不会错,又能时时有进步。庆幸的是,我现在也有机会这样尝试,我希望来黄冈看演出的观众能多提意见,说真话,只有我们共同努力,《红》剧才能时时有进步。”

  据悉,此次与吴琼合作上演《红罗帕》的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红》剧的男一号主演张辉是该剧院的院长。昔日湖北省打响“将黄梅戏请回娘家”战役,将张辉、杨俊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请至湖北。名家效应加上频繁的舞台实践,使得湖北省黄梅戏剧院迅速发展成一个队伍整齐、观念活、体制新、艺术综合素养高的艺术团体,近年来推出了诸如〈和氏璧〉、〈双下山〉、〈未了情〉等优秀黄梅戏剧目。据悉,此次合作演出,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和吴琼黄梅戏工作室的共同愿望和努力结果,这对于盘活戏曲市场,推动“名角中心制”的复苏,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