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郁钧剑吃俭朴盒饭 烹制奢侈京剧盛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31 新浪娱乐
郁钧剑吃俭朴盒饭烹制奢侈京剧盛宴(附图)

阔别国内京剧舞台十六载的京剧名家孙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中国文联策划主办的“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上周末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开锣唱响。当今京剧界老、中、青三代近百名艺术家将在接下来的7天时间里轮番上场,为广大戏迷票友们献唱百段名曲名段。

  寒风料峭的11月11日夜晚,由丁晓君(梅派)、刁丽(梅派)、于兰(梅派)、王艳(尚派)、王玉兰(王瑶卿派)、王蓉蓉(张派)、史依弘(梅派)、孙萍(梅派)、张晶(梅派)、李佩红(程
派)、侯丹梅(关派)、耿巧云(荀派)、董园园(梅派)、董翠娜(张派)等十四位京剧表演艺术家联袂出演,为“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开出了第一朵艳丽的花。

  光棍节里的“大团圆”

  对于11月11日,当下的人们赋予了它另外一个有趣的称谓,即“光棍节”。而由于郁钧剑和中国文联其他工作人员,以及众多

京剧名家努力,广大票友在“光棍节”里有了像过年般热闹祥和的“大团圆”。

  11日晚,从各地赶来的热情地戏迷票友们早早的把剧院坐了个满满当当。好多上了岁数的票友都激动的表示,“这是京剧界从来没有过的盛会”。

  大团聚的不仅仅是票友们,还有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有好些都是多年未见的故友抑或是兄弟妹。因此,有媒体把这次演唱周比喻为京剧界的“全运会”。而鉴于孙萍、董翠娜等好些京剧表演艺术家更是特意打“飞的”从国外回来共享盛事,那么把此次盛会更名为京剧界的“奥运会”似乎更为贴切。

  中国要有自己的文化符号

  另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此次“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的总策划竟然是一个“圈外人”,著名的歌唱家郁钧剑老师。

  当晚,笔者在演出后台见到了烹制这次京剧盛宴的“大厨”郁钧剑老师,正埋头扒拉着简单的盒饭。当问及作为一个“圈外人”为何会精心烹制这样一台京剧大餐时,身为中国文联主任的郁钧剑老师表示,除了自己本身是一个票友之外,更重要的是深刻的感知到“中国需要有一个自己的文化符号”。

  让郁钧剑老师触动很深的是日本对相扑运动和歌舞伎表演的推广和传播,由于高密度的可接触率,这两项活动已经成为人们提起日本便会自然联想到的文化符号。而博大精深的中国更需要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自己的文化符号。

  而作为国粹的京剧,它优美的格律诗般的唱词、南北腔调的集合、

唐诗宋词元曲的集大成,并且几乎记载了中国历史上的所有重要历史事件,这一切都使得它成为这个文化符号的不二选择。

  “京剧好比一口深潭,需要有人经常往里投入一些石头,溅起水花。”向京剧这口深潭投下巨石的郁钧剑老师说如是。也希望更多的人往这央碧波中扔石块儿,溅水花,别让京剧成为平静的看上去很美的一潭死水。(大头 文/王嘉宁 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