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扬扬大型爵士舞《紫禁城》专题 >正文

董成莹透露《紫禁城》幕后戏 灵感源自阮玲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01 新闻晨报

  12月8日至9日,舞蹈演员扬扬将实现多年的梦想,她与台湾地区知名舞群指导董成莹共同创作的大型爵士舞演出《紫禁城》将登上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日前,在排练现场,记者见到了自1995年便定居上海的“台湾编舞老法师”董成莹,他向记者透露,《紫禁城》的灵感源于他在看阮玲玉主演的一部老电影中,那双来回闪踱的脚。

  董成莹告诉记者,最初,他和扬扬决定联合用舞蹈的语汇表达《紫禁城》这一主题
时,曾有过困惑:从哪个角度切入才是最佳?“在这次我们的海报上,你会看到,‘紫禁城’三个字的下面各镶嵌了一个脚,从清朝的高底鞋,到红色的高跟鞋,再到黑色的高筒靴,演绎着女性脚部的变化,《紫禁城》的故事也就是从这里出发的。这个灵感来自于阮玲玉的电影。”董成莹说,他曾看过一部由阮玲玉主演的老电影,镜头里,阮饰演的妓女很少出现正面像,多数情况下,只有一双来回踱步的女人脚,间或,画面中会加入另外一双男人的脚走进走出,就这样,故事的情节全在“脚部”的变化中交待了,“我很钦佩这样的表述方式,很含蓄,却也脉络清晰,受到这个启发,我和扬扬商量,不如《紫禁城》也从脚出发,表现女子从古代、现在一路走到未来,层层摆脱的束缚”。

  驾驭极富中国特征的《紫禁城》题材,又面临市场票房的压力,倘若舞蹈编排处理得不好,极有可能被诟病“一味迎合老外的口味”,对此,董成莹却直言,《紫禁城》的定位就是在“艺术”和“商业”之间,“你说,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的演唱会,他们的东西很商业,可是他们却也可以表现得很艺术,这证明,两者之间是可以结合的。一方面,我们的确在配乐、服饰上做了很多大胆的、颠覆前人的尝试;另一方面,我们也务求演员的表现力是最棒的,带给大家真正高水准的表演。”

  董成莹曾在台湾地区综艺界摸爬滚打三十余年,为邓丽君林青霞、凤飞飞、费玉清、蔡琴等明星编舞,也曾为周星驰电影《功夫》担任舞蹈指导,采访间隙,记者请董成莹对合作过的艺人进行“短评”。

  “短评”合作艺人

  ◆蔡琴:有什么说什么

  她不做作,有什么说什么,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她早期刚出道时,内心其实蛮排斥娱乐圈的,好像觉得“涂脂抹粉上台表演,像天涯歌女似的”,结束表演后,也不喜欢到后台与人寒暄。一次,当着很多人的面,见到我,老远就听到她说:“哎呀,我今天总算看到一个让人舒服的人了。”

  ◆林青霞:身边总有人陪着

  我和林青霞的接触不多,其实,只要她亮相,根本不需要跳舞,下面就掌声不断了,她应该属于绝对的大牌级明星。我对她的印象就是,每次来排练,她身边总会有人陪着。(记者追问:是秦汉吗?董老师笑着默认:“这可不是我说的”。)

  ◆凤飞飞:“赶场王”白唱一场

  早期,台湾地区有很多“秀场”,常常集中在一条街上,凤飞飞是有名的“赶场王”。有一次,她大概赶场赶晕了,走错了秀场,表演完后,她问老板要钱,老板说:我又没请你,给什么钱?□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