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赖声川内地版《暗恋桃花源》专题 >正文

《暗恋桃花源》何须明星秀 剧本导演足够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8日下午,在首都剧场观看了《暗恋桃花源》,可能是由于媒体场的原因,演员在台上的表演并不松弛,某些环节显得有些“脱戏”。然而,这并不影响这部深入人心的经典台湾戏剧的内地演出。其原因,是因为这部戏的剧本和导演创作,而无关乎演员是否是明星打造。

  戏剧,包括戏曲等舞台形式,都存在一种说法:“人保戏”或者“戏保人”。其中,“人”代表演员,“戏”代表剧本,“保”意为保护、支持等等。“人保戏”的意思大概说的是剧本的本身并不具备吸引观众的条件,但是通过演员精彩的表演,能够让观众得到满足。“戏'b1£

  《暗恋桃花源》在“人保戏”“戏保人”中,无疑是后者。

  首先,《暗恋桃花源》一剧,具有很强的可观赏性,能够吸引观众的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它的剧情设置和结构安排。《暗恋》和《桃花源》一悲一喜的两部话剧,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出。演出的剧组之间也有着相互的矛盾与冲突。这种错综复杂的结构,以及所产生的舞台效果,是让观 6谛 其次,台湾戏剧和北京、上海等地的戏剧概念不同,在台湾戏剧底蕴不厚,缺少戏剧传统的条件下,台湾戏剧更注重先让观众感性地去投入一个演出,而不是让观众带着某种任务或者思考来学习。台湾戏剧喜欢把剧本进行大规模的修改,同时注入许多当前社会中的元素。比如《谁 c依 第三,该剧本的表演难度并不高,剧中并没有大端的复杂心理表现和矛盾变化转折的段落,对于演员的表演来说,也并不需要有深厚的话剧功底。这也正是《暗恋桃花源》一剧能够在中国广大高校中被校园学生所排演的原因。

  那末,之前被炒作的“五星”演出究竟是否有必要?

  先来看看这“五星”的人物成分吧。这“五星”中,真正受过传统话剧训练的并且多年演过话剧的人只有袁泉一个,黄磊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却并不是以表演话剧而见长,而是更多地活跃在影视方面。俞恩泰成名也更多的是因为电视剧《武林外传》,何炅则是主持人出身 3 在表演上,袁泉和黄磊在《暗恋》一剧上还算是有一些情感戏,比如说最后两位老人的重逢。然而两人的表演却并没能让人感到震动,特别是黄磊长期的影视剧表演更让他习惯了镜头前的表演,习惯了通过面部表情来表现内心。可是在剧场里,又有多少观众能看到演员的表情呢? c赴 这样看来,这“五星”其实并不是话剧舞台上的“星”,而只是国内娱乐圈具有知名度的“星”而已。用话剧的表演来衡量他们是否是“星”,这一部《暗恋桃花源》还并没能展现出来。他们的表演更多的是在交待剧情,而没能够成功地塑造人物。

  但是我想说,赖生川导演是成功的。不仅仅因为他写了这样的剧本,不仅仅因为他设置了一个个吸引人的情节,更重要的是他选对了这些演员。虽然好几个演员是近乎本色的表演,但是在《暗恋桃花源》中,却得到了相应的发挥。让他们的表演能够生存在话剧舞台,通过该剧作为 4乩 最后一个问题,相信也是很多业界人士所会问的,也是许多观众所会思考的:假如换一批演员,是一些具有话剧表演能力的演员或者说是剧院的演员,而不是这些“星”,演出的效果会如何?

  假如会更好,那末只能说现在的五“星”并不能真算得上是舞台上的“星”,假如不如他们,那末相信会是中国话剧界的悲哀。但假如效果差不多,那何必要造出这样的“星运动”呢?!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