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师胜杰收德云社李菁为徒 结束“海青”生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1:28 北京娱乐信报

  

师胜杰收德云社李菁为徒结束“海青”生涯(图)
常宝华(左)、李菁(中)和师胜杰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在收了德江、王敏、侯军等12名徒弟之后,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昨天再收高徒,这位徒弟不是别人,正是德云社如今的顶梁柱李菁。拜师仪式仍然是按着传统的拜师礼进行。

  昨天,在亚运村附近的一家烤鸭店内,相声界继前不久郭德纲(blog)收徒热闹了一番之后再次相聚一堂。因为此前师胜杰的收徒仪式的司仪一直是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所以这位长得像外国人的笑星仍然主持此次的传统仪式,这是作为曲艺界官方代表的李金斗首次出现在德云社的活动中。李菁的引师石富宽、保师常贵田、代师侯跃文首先被请上座,接受李菁的拜师礼和徒弟的一份心意——每人一枚金戒指。随后,师胜杰夫妇笑容可掬地居中坐下,李菁毕恭毕敬地向师傅师母行礼。随后师徒互赠礼品,这时司仪李金斗开着玩笑说:“以后要是想多得戒指,就要当大辈儿就多收徒弟。”在现场,李菁表示,自己从六岁开始学相声,第一段学会的就是刘宝瑞先生的《珍珠翡翠白玉汤》,从上学到现在总共说了21年相声,从现在起自己将作为起点,希望得到相声前辈的监督和指点。

  尽管李菁在德云社的舞台上说了将近十年相声,但是一直以来并没有正式拜过师,相声界向来对师承辈分十分看重,对于没有拜过师的演员传统上称为“海青”。此前,德云社和李菁同辈的郭德纲、于谦和高峰都已经先后拜在了侯跃文、石富宽和范振钰三位相声名家门下,而李菁是最后一个“海青”。向来嘴贫的郭德纲尽管身为李菁的师兄,但是在前辈们面前还是没敢多说,他笑着恭喜李菁从今天起正式结束“海青”生涯,加入“侯门相声”的大军行列。

  相声前辈常宝华被请上台,作为师爷辈的老先生对李菁的评价很高,称其为“学者型的相声演员”并有大的发展潜力。老先生说到相声界要彼此学习时,笑称自己要拜师,这位老师就是于谦刚满半岁的于云霆,一句话逗得满堂笑声。当然,他还是忘不了给师胜杰送上一幅字“桃李满天下”。

  信报记者张学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