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钢琴伴唱《红灯记》专题 >正文

钢琴伴唱《红灯记》名角助阵 欲重现当年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31 新浪娱乐

  2007年1月2日,40年前轰动海内的钢琴伴唱京剧《红灯记》和首次国内公演的钢琴组曲《红色娘子军》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届时,这两部作品的原创作者、首演者、中国最富盛名的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先生将再次奏起40年前的熟悉旋律,并且首次在一场音乐会中完整演绎这两部红色经典。当今京剧界的优秀演员袁慧琴、耿巧云、李阳鸣分别重现《红灯记》剧中角色,而当年钢琴伴奏《红灯记》首演中李铁梅的扮演者刘长瑜女士、朗诵艺术家、当年电台转播解说瞿弦和先生也将前来助兴。

  那个年代的样板戏中,《红灯记》和《红色娘子军》是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两部作品。在“都有一棵红亮的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快乐女战士”、“常青就义”这些脍炙人口的唱腔和旋律中,被唤醒的是我们对那个青春年代的温暖记忆。然而,40年后的再度聚首,焉知不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

  1968年建党节,年轻的殷承宗和刘长瑜在人民大会堂庆祝建党47周年的文艺晚会上为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献上了他们的新作钢琴伴唱《红灯记》,演出结束后受到了领导人的热切赞誉和接见。与此同时,钢琴伴唱《红灯记》向全国广播;翌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特大号字通栏报导;紧随其后,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将其制成影片全国公映,一时间,举国轰动。钢琴伴唱《红灯记》用钢琴为京剧样板戏伴奏,这是将西方的古典乐器同中国传统戏剧形式相结合的首次成功尝试,也为那个年代里钢琴艺术的发展另辟了一条蹊径。有人说,这是钢琴音乐在中国史无前例的大普及、大扫盲,因为在当时,有很多人是从这部纪录片中才开始认识钢琴、喜爱钢琴的。然而,钢琴伴唱《红灯记》在1976年就结束了它辉煌的巡演生涯,从而成为许多人尘封数十年的美好记忆。

  当年,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根据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改编的同名钢琴组曲,殷承宗先生仅仅在早年出国访问和国内审查汇报时演出过,从未对大众公演。此次在钢琴组曲《红色娘子军》创作35年后的首次公演就带有非凡意义。

  《红色娘子军》、《红灯记》里那些经典的旋律,多少人听着它、唱着它长大,直到今天,她们仍然是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她们创造了数千场久演不衰的艺术神话,成为伴随几代人共同成长的历史记忆。今天,当我们抛却特定的历史环境和艺术因素,《红灯记》和《红色娘子军》红色华裳的背后,蕴涵更多的是普通人难以忘怀的温暖回忆。

  殷承宗, 当代中国最富盛名的钢琴家,自幼迷恋钢琴,九岁时即举行了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十二岁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随后转入中央音乐学院继续学业。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曾任中央乐团首席钢琴演奏家,现居纽约。

  1962年,殷承宗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二名,当时的他只有二十岁。从那以后,即成为了音乐界神话,并被列入1980年出版的《新格罗夫音乐和音乐家词典》的四位中国音乐家家之列(其他三位是聂耳、冼星海、贺绿汀)。

  在殷承宗的演奏生涯中,他的演奏感染了无数人的心灵。他曾作为独奏家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四次登台,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最优秀的钢琴家”。与尤金·奥曼迪(Eugene Ormandy)指挥的费城管弦乐团,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基里尔·康德拉申(Kirill Kondrashin)指挥的莫斯科爱乐乐团,马尔科姆·萨金特爵士(Sir Malcolm Sargent)指挥的圣彼德堡爱乐乐团等,有过默契合作。

  殷承宗不仅是西方音乐的优秀诠释者,也是中国当代钢琴作品辛勤的创作者。40年前用钢琴演绎京剧,使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钢琴家,而《黄河》钢琴协奏曲唱片又为他赢得金唱片奖。因他的不懈努力,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于2002年10月在中国厦门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所承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音乐大赛,它是全球青年音乐家难得的盛会,更为乐坛发掘明日之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良机。

  数十年过去了,殷承宗早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钢琴演奏大师,不复当年那个肩抗钢琴在天安门广场为群众演出的青年,不变的是那股对钢琴的激情和眷爱,以及心中难以忘却的红色情节。为了钢琴组曲《红色娘子军》的首度公演和《红灯记》再度面世,殷承宗先生对两部作品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为确保作品完美呈现做了近两年的精心准备。

  此次,与殷承宗先生同台合作的是当今京剧界一流的优秀演员。当年《红灯记》首演李铁梅的扮演者刘长瑜女士和当时电台转播解说、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先生将作为嘉宾,为整场演出报幕并进行讲解。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演员、老旦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将出演李奶奶,铁梅一角由刘长瑜女士嫡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花旦耿巧云担当。她曾经与著名京剧艺术家袁世海、高玉倩、刘长瑜同台演出《红灯记》,与刘长瑜前后扮演李铁梅,一时传为佳话。而坚毅机智的李玉和,则由现中国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京剧艺术大师李万春先生嫡孙李阳鸣扮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