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谭盾率队多明戈主演 《秦始皇》纽约大唱咏叹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45 新民晚报
谭盾率队多明戈主演《秦始皇》纽约大唱咏叹调

谭盾(中)、多明戈(右)及哈金在歌剧《秦始皇》排练现场

  忙完了电影《夜宴》的音乐制作,忙完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制作,这些天,谭盾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为排练歌剧《秦始皇》而忙碌。和他一起的不但有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还有多明戈张艺谋、哈金、田浩江、黄豆豆……

  脑海里 孕育10年

  《秦始皇》在谭盾的脑海里孕育了10年。今年上半年,他回上海进行该剧音乐小样的排练时,曾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的《秦始皇》讲座中,讲述过故事梗概,全剧围绕秦始皇、高渐离、栎阳公主、王贲将军、廷吏、栎阳之母、阴阳师及女巫之间的关系展开。

  多明戈 欣然合作

  这部歌剧由大都会歌剧院委约谭盾创作,指定由多明戈扮演秦始皇帝。虽然多明戈近年很少主演全本歌剧,但他欣然接受与谭盾的合作,“我从第一次登台大都会歌剧院至今,已经39年了。但是,我从没有原创过一个崭新的角色,谭盾为我提供了这个机会,我当然毫不犹豫地接受。”多明戈如今兼任华盛顿国家歌剧院和洛杉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这些天,华盛顿国家歌剧院正在上演由他执棒的《波希米亚人》,他不得不白天在纽约排练《秦始皇》,晚上又飞到华盛顿指挥。

  洋歌剧 中国符号

  谭盾的助理高源的话说:“谭盾每天要排练,还要随时重新调整音乐。”《秦始皇》有一个中国主创班子:张艺谋是导演,黄豆豆担任舞蹈设计,还有副导演王潮歌、舞台设计樊跃等人。每天排练结束后,他们围在一起讨论时,不需要翻译。除了扮演秦始皇的多明戈和扮演高渐离、栎阳公主的演员是“老外”之外,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担任王贲将军,旅美中国戏曲演员吴兴国扮演阴阳师,这也是全剧唯一唱中文的角色。谭盾认为,这部歌剧虽然是在大都会歌剧院上演,但既然是中国题材,还要有中国的音乐符号。

  圣诞节 连演9场

  14岁在黑龙江当兵的哈金,如今是获得两届美国书卷奖的著名作家。受谭盾之邀完成了《秦始皇》的剧本创作之后,这些天他也泡在排练场上。听到谭盾对他的介绍之后,多明戈非常兴奋地拉着哈金的手说:“你的词太美了,非常有意境。”当然,唱了几十年歌剧的多明戈,对第一次写歌剧的哈金也提出了很多建议。为此,哈金和谭盾连夜加班,专门为要好好过把瘾的多明戈又增写了几段咏叹调。

  歌剧《秦始皇》将在圣诞节前后连演9场,这已经成为美国歌剧舞台的一件盛事。(杨建国/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谭盾”的相关新闻
谭盾何训田“护驾”侯宏澜 (2006-12-13)
谭盾:我要搞歌剧,一定是中国人说了算 (2006-12-07)
谭盾赵宝刚助阵新版《红楼梦》 大观园明日开考 (2006-11-07)
谭盾:创作《禅宗·少林》有朝拜的感觉 (2006-10-18)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幕后:作曲谭盾 (2006-04-19)
多明戈“替身”谈《秦始皇》 赞谭盾是天才(图) (2006-04-07)
“秦始皇”的相关新闻
张艺谋为《秦始皇》可能缺席《黄金甲》首映礼 (2006-12-13)
歌剧《秦始皇》纽约彩排 (2006-12-12)
歌剧《秦始皇》纽约首演 多明戈古装上阵(图) (2006-12-12)
《秦始皇》依然"在等待" (2006-12-08)
大型历史剧《秦始皇》刚要“解冻”又下马(图) (2006-12-08)
《秦始皇》“晃点”观众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