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专题 >正文

歌剧专业博士奥斯汀:曾经牙医 今唱《木兰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3:15 北京娱乐信报

  

歌剧专业博士奥斯汀:曾经牙医今唱《木兰诗》
这位洋将军身材魁梧,就是态度不严肃。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将于本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昨天,将与彭丽媛同台演出的美国男高音歌唱家奥斯汀首次与媒体见面。他说,《木兰诗篇》是歌剧界最有中国特色、最与众不同的歌剧作品,他认为《木兰诗篇》将给全世界的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表演:将军“亮相”挺难的

  一进排练厅,记者就看到奥斯汀正在跟刚刚进门的彭丽媛热情地打招呼。人高马大的奥斯汀对中国朋友们非常热情,他不断地表示,中国朋友非常友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奥斯汀对花木兰的故事早已烂熟于胸:“我不仅听说过花木兰的故事,而且还看过美国拍的花木兰的卡通片,我和中国的花木兰早就认识了。”

  他表示,这次演出《木兰诗篇》,中国古代人物的性格特征并没有难倒他。但是,中国戏曲中特有的“拉山膀”等舞台表现让他感到有些难度。

  奥斯汀说,在演唱西方歌剧时,演员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唱段,不用摆什么姿势。但他这次在《木兰诗篇》中扮演中国古代将军刘爽,一开场就要端着将军的架子上台。一开始,奥斯汀不明白,为什么一上台就得来个“亮相”的动作,后来中国朋友们纷纷给他上“戏曲课”,告诉他在中国的传统戏曲中,为了表现出将军的威严,演员必须得有个“亮相”,奥斯汀这才明白了其中的奥妙。他笑着对记者说:“在舞台上演这个将军,感觉自己必须像芭蕾舞演员那样‘端着架子’,这还真是挺有难度。”

  履历:大学专业是牙医

  在和记者们聊天时,奥斯汀向大家透露了他的传奇经历。原来,奥斯汀在18岁之前根本就没有进行过任何专业的音乐训练。只不过由于父母都是音乐爱好者,他也喜欢在业余时间唱唱歌。大学时,他学的是牙医专业,同时还是学校的橄榄球运动员。一次,在打过球赛后,奥斯汀在澡堂里洗澡,边洗边唱着歌。结果旁边的一个人被他的歌声打动,带他去见学校合唱队的指挥。他也由此走进音乐的大门。在合唱队训练一年以后,奥斯汀就能演唱歌剧《卡门》了。奥斯汀在学完牙医的课程后,到费城的歌剧学院学习,后又进入美国最著名的朱丽娅音乐学院学习,并取得了歌剧专业的博士学位。

  “如果能多给我一些时间,我一定会把中文说得更好。”奥斯汀对记者说。作为第一位用中文演唱歌剧的西方歌唱家,奥斯汀为了说好中文,曾在德国花1200欧元请一位旅德的中国指挥家给他补习中文和中国音乐知识。

  歌剧:《木兰诗篇》不同凡响

  昨天,奥斯汀还穿上了中国古代的将军服。这令身材魁梧的奥斯汀显得英姿飒爽。而奥斯汀一开口更令举座皆惊:他洪亮高亢的声音竟然压过了整个合唱队。这惊人的男高音一亮出,排练厅里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采访最后,奥斯汀对记者说,《木兰诗篇》很有中国特色,对歌剧艺术进行了不同凡响的突破。他说:“我相信全世界的观众都会对《木兰诗篇》留下深刻的印象。”

  信报记者王菲/文 陆欣/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