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西望长安》专题 >正文

葛优娄乃鸣强强联手再现老舍《西望长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18 新浪娱乐
葛优娄乃鸣强强联手再现老舍《西望长安》(图)

葛优

葛优娄乃鸣强强联手再现老舍《西望长安》(图)
葛优

葛优娄乃鸣强强联手再现老舍《西望长安》(图)
娄乃鸣

葛优娄乃鸣强强联手再现老舍《西望长安》(图)
舒乙讲述老舍创作经历

  新浪娱乐讯 12月22日,由北京慧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希肯国际演出有限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联合出品的话剧《西望长安》召开了建组发布会。这部老舍先生的名剧终于时隔几十年后再次被搬上舞台,导演娄乃鸣,主演则是影帝葛优

  此次演出是近年来不多见的大型制作演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影帝葛优的加盟。葛优
虽然多年来从事影视业的发展,但其本人一直是全总文工团的一级演员。此次重返话剧舞台,用葛优本人的话来说,是圆了一个“话剧梦”,同时也是为2007年中国戏剧百年献上一份礼物。

  葛优说:“全总文工团养育了我,当年要不是他们录取了我,我也许还在农村喂猪,或许这辈子都走不了演戏的路。我一直告诉别人我是全总的演员。曾经也参加过团里话剧的演出,只不过当时都是小角色,而且据今已经十几年了。”

  对于一个多年从事影视演员来说,舞台表演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很多演员习惯了寻找摄像机位置的同时,却忘记了如何处理舞台调度,习惯了影视中断断续续地表演后,也无法在舞台上一气呵成地演完整场话剧。其中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话剧舞台上的声音和形体能力。

  葛优说:“我虽然多年从事影视,但是我以前是个话剧演员。现在可能声音跟不上了,但是可以用麦克风。整场演出会很累,我已经开始锻炼身体,以便很好地完成演出。”

  葛优曾经在电视剧《离婚》完成过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对于此次《西望长安》的演出也表示出信心。他认为在他和娄乃鸣导演的合作下,一定会让观众喜欢这部作品。

  导演娄乃鸣是中国话剧界的资深导演和中坚力量,曾执导过多部话剧,尤其以导演喜剧著称。对于舞台上的创作,也决不墨守陈规,而是努力开掘新的舞台内容和元素。此次的《西望长安》她表示这虽然是一部带有很强商业气息的演出,但是决不会因为商业而降低艺术水准。

  娄乃鸣说:“我非常喜欢这个剧本,也认为葛优能够演好这个角色。我不否认葛优具有明星效益,但是我们两个人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十几年前他还演过我的《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话剧市场虽然不如影视那样火爆,但是一样可以做好,一样可以让观众走进剧场,创造出好的票房。”

  葛优和娄乃鸣既是同事,又是多年前的合作伙伴,两个人谈到对方的时候也不禁相互称赞和戏谑。

  葛优说:“娄乃鸣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导演,当我走进排练场后,我就会把自己完全交给她,听她的指导,完成她的要求,我完全信任她。”

  娄乃鸣说:“《西望长安》是老舍先生的优秀作品,讲的是一个五十年代的骗子的真实故事。这个骗子本身就是一个在生活中很会演戏的演员,是一个老谋深算、藏而不露的人,否则他不可能骗了那末多人。葛优演这个角色有难度,但是我相信他能演好,如果说他长得就像骗子,也不算太冤枉他。”(笑)

  发布会上,舒乙先生也来到了现场并发言。他感谢这部戏能够再次搬上舞台,给大家讲述了老舍先生当年是如何去和剧本中骗子的生活原型进行沟通和了解。明年恰逢戏剧百年和老舍先生逝世40周年,他为能有这部戏纪念感到高兴。

  《西望长安》的舞美设计,是中国著名的舞美设计师易立明。该剧的其他演员也都是来自全总文工团的骨干力量。

  《西望长安》将于1月1日正式进入排练,演出时间定于2月6日到11日,地点是保利剧院。对于这部聚集明星、名导、名著的舞台作品,我们将拭目以待! 图/文/杨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