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28  新浪娱乐微博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袁鸿对戏剧前景充满信心 袁鸿告诫观众不要拍照 袁泉仔细倾听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舞台剧制作人袁鸿:舞台剧的复苏需用心去培育
谈制作艰辛 回忆演出点滴 袁泉袁鸿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袁鸿谈舞台剧:舞台剧的复苏需要用心去培育(观众、市场)

  主持人:其实未必说喜剧的生活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而悲剧就永远悲伤,可能到最后喜剧只是表面形式的逗笑,其实并没有解脱,而悲剧看似是悲剧,但双方内心是温暖的。这个戏从大概03年左右开始,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戏剧爱好者,很多话剧我会看,从03年之后,我不知道其他城市,但是北京,也包括上海可能话剧市场给我感觉一下就繁荣起来了,因为袁鸿一直做舞台剧,你觉得舞台剧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现在是不是属于慢慢复苏了?

  袁鸿:关键是有很多的演员很执着的去演,像袁泉,像黄磊,他们是明星,又很投入的来拍,而不是作为一个时尚,玩票,就是我这段时间有空。像袁泉,你看她陆续数下来多少部戏了,舞台上,真的是,为我们这部话剧她也推掉很多,我觉得这个不是说一个物质的牺牲,而是你真的用心在培育他,观众能看到,观众可以从《琥珀》,《狂飙》一系列看到袁泉在舞台上的成长,观众会信任这样的演员,信任他们的选择,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状态,一个良性的循环。有时候很多观众,像喜欢袁泉的有一个,应该是类似于影迷会那样的组织,他们是很理性的,他们在网上讨论,然后对她的歌,她演出的戏非常客观的讨论,甚至还会提一些建议什么的,对她每天的装扮,那更多的是关心他们,像袁泉这么一些粉丝,还有何炅的,听说身体不好,感冒什么的,可能试图都要送一些东西给他们,但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很投入的艺术创作真的是感染他们的,而不是那种像别的追星狂热的,失去理性的状态,这样一个好的带动能够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而不是一个盲目的,因为她漂亮,因为她的歌声好听,歌声和表演后面更多的东西,大家叫她小袁老师,就知道她的执着,她的努力,这个是很好很棒的。我们希望真的有袁泉这样表率性的演员。

  袁泉:袁老板(笑)

  主持人:原来真正的袁老板坐在这儿(笑)

  袁鸿:我不是袁老板(笑)

  网友:我的朋友们也特别想看这个戏,但听说现在只有高价的票了?

  袁鸿:也有低价的,直接打剧组的电话,新浪的专题上有,我们为了防止票贩子炒票,每天都保留相对低价的票。

  主持人:真的是太火了,现在在网上也有很多网友在发表留言。

  袁泉:每次演出的体验都不一样

  网友:因为你从上个月18号北京首演到现在,时间和空间都有变化,是不是你每一场在演云之凡的时候体验的内心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袁泉: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你越接近这个人物,就越觉得她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挖。我们有很多的形体动作,比如说一个细节,就是刚刚袁鸿说到的我们前天跟黄磊在演最后那场戏的时候,当老年的云之凡伸手触摸江斌柳的时候,江斌柳下意识把脸躲了一下,黄磊说那一瞬间会觉得非常的无奈,真的,因为时光都已经走了,那张脸已经老了,可是他闪了一下又越发觉得想要去接触云之凡的手。每一天有很多细微的情感变化都是不一样的。

  袁鸿:他是从排练开始,对词,第一次完整的丢本,带本的,读本的,就让在排练场的观众,一些朋友或者媒体的已经受不了了,它每一天都和不同的演员,不同的舞台生长到一起。那天我坐在林青霞的侧后面,有一场戏是病房相见,青霞姐自己看着,眼圈演的云之凡要敲门了,林青霞提前一个拍子敲门,她完全是同步的,她身边的朋友就赶快这样,真的很入戏,那个时候我感觉整个剧场所有的人是融为一体的,那一场我看云之凡,就是袁泉演的云之凡是我,其实我看电影版很感动,因为就是看的电影版,我今天才喜欢上戏剧的,92年看了《茶馆》,很好的戏,很快又看到电影版,林青霞塑造这么一个女性的形象太打动我了,12月10号在上海大剧院,后来她已经要走到门那儿了,江斌柳问之凡,问这些年你有没有找我?然后她说我写了很多很多的信到上海,我悲痛到,真的从椅子坐到地上去了,因为我觉得我坐在椅子上,我不管是哭还是怎么样,我都会影响别人,刚好我是靠过道的座位,我就坐下去,但是我又很快恢复过来,我还要带青霞姐离开剧场。

  主持人:像你们也好,还是像我这种观众的人都是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让自己完全摆脱掉,其实不摆脱也无妨的东西,今天已经12月20几号,一个多月我的脑海中就会听到你在那里唱。

  袁鸿:其实有过这种悲喜的感觉之后你会更有珍惜生活的感觉,觉得生活太美好了。

  网友:小袁老师,今天这顶帽子挺可爱。

  袁泉:因为今天是圣诞节,所以代替圣诞老人送给网友(笑)

  网友:你们在大剧院上海演出的时候化妆看起来没有北京的感觉那么自然。

  袁鸿:上海他可能是靠前三场,青霞姐看过之后就调整了老年那个妆,她也提了建议,那天中午吃饭,不是很自然。

  袁泉:可能还有一些是整个配合上的问题。

  主持人:你们剧组会地点的转换,从北京挪到上海,所以人与人之间的磨合也要相应的重新再来?

  《暗恋桃花源》有AB版

  袁泉:会有一些是台词上的小改动。

  网友:请问哪一场是田雨演的?我在首都剧场看的时候是何炅。

  袁泉:明天后天都是田雨的。

  主持人:你们这个桃花源是属于AB版,暗恋一直是你们两个人。

  袁鸿:无可替代,你要当着新浪的网友表态(笑)她很忙,很辛苦,她有很多工作要做,做话剧了确实是很辛苦的,为一场演出付出的不是我们能看得到的一天、两天的辛苦。

  暗恋剧组的氛围让袁泉非常享受

  袁泉:但是我们自己真的觉得特别享受,像昨天还跟黄老师说,如果说北京这场演完之后,后面我们突然进到另外一个剧组,分别进入到另外的剧组,可能会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失落感,因为暗恋陪着我们走过了2006年秋天到冬天。

  主持人:还会再演吗?

  袁泉:还会再演,但是你会突然觉得好像是硬要把你从一个你非常享受的状态中,因为这个组真的非常非常的快乐,从幕后到前台,到所有的演员,工作人员在一起都磨合得非常好,我们的后台如果要谈戏的时候就是那种非常投入,非常严谨的气氛,不然的话就是所有的人都是在一种特别快乐的状态中,因为其实炅炅,娜娜,黄老师他们都是特别会搞怪的,特别是黄老师,我们都会觉得他真的像一个可爱的大孩子,还有李美,允允,大家都会觉得这个集体实在是太温暖了,所以想到要离开也会觉得很舍不得,还会再演,幸好还会再演。

  主持人:会让我们等很久吗?

  袁泉:不会很久,春暖花开我们马上就回来了。

  主持人:我觉得过了冬至暖和的天气很快就会来了。你们除了《暗恋桃花源》之外,07年有没有打算合作一些新的剧?

  袁鸿:要看小袁的时间。

  袁泉:还要看导演跟袁老板是不是觉得还有什么角色可以让我来演。

  袁鸿:都合适。

  主持人:我之前看《琥珀》,然后后来《暗恋桃花源》,我当时想我觉得袁泉给我的印象不管是五官还是气质都是非常现代的人,但是我看了《暗恋桃花源》之后,我觉得尤其是大的背投,把云之凡的照片投到背板的时候我感觉其实这样也可以的。

  袁鸿:他是跨度很大的一个演员,这就是他的一个优点,他能够很用心的进入不同的人物和角色里面。

  袁泉没有想过要去超越经典 对音乐剧很感兴趣

  主持人:你当初接云之凡这个角色的时候,你想过没有,因为之前几版有一个固定的模子在那里,你会想超越吗?

  袁泉:好像没有任何的觉得我要去挑战,因为之前的版本真的看过,觉得非常非常的经典,我能有机会演这个经典的角色,我已经觉得是非常的幸运了,其实真的像刚刚说的,包括很都观众都会想说,是不是觉得压力很大?好像还真的脑子里面没有这种概念,只是说我可以去扮演这么经典戏里面一个经典的人物,我欣喜还来不及呢。

  袁鸿:其实就是自然而然的进入排练,进入每一天的演出,他就随时有可能有新的欣喜发生,他能够把过去云之凡身上的那些好的东西,就是气质特色保留下来,然后又创造属于她自己内心的和现代年轻人进行一个情感的沟通,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因为她是今天的年轻人,她的表演要和今天的人去对话沟通,带他们进入那个年代,然后去感受作为一代人的一个梦想的云之凡。

  网友:你将来会不会有计划往音乐剧上发展?

  主持人:可能音乐剧等于把声乐和戏剧两者相结合?

  袁泉:之前做电影之歌的时候就有机会尝试音乐剧,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形式。因为我会觉得对音乐剧非常熟悉,是因为我始终觉得它跟京剧的形式非常像,因为是唱练坐打要同时进行的,非常非常过瘾。

  主持人:除了脸上不带妆?

  袁泉:对,如果有音乐剧的机会一定要尝试,因为音乐剧是很锻炼人的。

  袁鸿正在筹划音乐剧

  袁鸿:我们已经有一部在筹划当中了,这个题材酝酿了很多年,赖老师会参与音乐的创作。

  主持人:你赶紧让这个音乐剧让它成形。

  袁鸿:也许07、08年会出来,如果要演的话,袁泉肯定是要进入这个剧组的,加上现在她的经纪公司姚谦老师对音乐也非常在行,袁泉唱歌我自己很喜欢,包括归去来,包括孤独的花朵,我在东广电台已经听到了,新浪上好像也有,非常不一样,有点电子的感觉,对袁泉来说我觉得不是说音乐剧吧,舞台剧是全能的。

  唱歌还只是袁泉的爱好

  主持人:你这张孤单的花朵专辑里面包括的歌是全新的,还是收录了以前的歌?

  袁泉:暗恋当然是在其中的,疯狂的小事,我们曾做了一个,因为原来在现场版是两分钟的一个中英文混合版,这次做了一个中文版的,也会收录在专辑里面,其他还有很多的新歌。

  主持人:第一张个人的专辑是不是标志着你要往唱片界,或者是音乐界迈出一步,以后可能就会属于比较定期的来发单曲,发专辑?

  袁泉:这个就不知道了,因为到现在为止唱歌对我来说还是一个爱好,真的是因为喜欢,然后也希望自己有一张专辑可以作为自己青春的纪念,见证,当你若干年以后翻开这个小盒子的时候,里面会有你当年的样子跟声音,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所以今后其实会不会就一直这样唱歌?其实是要看能不能再继续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我觉得演戏始终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所以我还是会很用心的演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