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回眸2006年中国戏曲”之抢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43 新浪娱乐
“回眸2006年中国戏曲”之抢救

川剧“变脸”

  这一年我们听到:

  唐山市评剧团表演队队长的张俊玲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国的传统戏曲艺术前途堪忧,的确到了该扶持、该拯救的地步了!”

  政协委员、沈阳评剧院副院长冯玉萍对传统戏曲的萎缩状态痛心疾首道:“目前沈
阳的剧院没有一个敢开窗卖票,整个传统戏曲界均呈现颓废局面,评剧也无法幸免,演出票价10元钱一张都没人买。”

  辽宁省人大代表、沈阳市京剧院副院长李静文说:“在辽宁,作为国粹的京剧如今不太景气,人才流失很严重。目前,仅从沈阳京剧院流失到美国的京剧演员就有三四十人,足够组一个团了。”

  全国

人大代表、中国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刘长瑜建议,目前我国有300多个传统戏曲剧种,其中一些剧种面临消亡的危险,因此应尽快在北京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戏曲艺术博物馆,以保存和积累更多的戏曲文物资料。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出版了自传《且听下回分解》,在接受采访时,从超女说到郭德纲,不无担心地说:“年轻人都想着一夜成名,看不到人家背后付出的汗水。”

  “我要把这600多个人物全都做出来,再找来唱本,一套套收藏好,留给后人”。北京民间艺人胡长友老人正抓紧时间制作30本传统皮影戏中的600多个人物。一个人物制作完成至少需要1个星期时间,刨除从前已经做好的,老人还要再做上两三年。“学做皮影没有四五年时间学不好,时间长,挣的少,年轻人都不愿意学。如果有人愿意跟我学,学费不给都行!”没有徒弟,手艺传不下去令老胡难以释怀。

  这一年我们看到:

  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经文化部组织有关专家对1315个项目进行审议,包括京剧在内共有501项民间文化入选,除各省、市、自治区知名的传统民间技艺,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加入了民俗的内容。

  在南京成贤街小学,京剧变成了小学生的必修课。今年的课程表中,每个班级每两周居然就有一节京剧课,每个学期还要考试,三好生评定也要作为参考。蔡燕校长说,弘扬民族文化、发扬民族传统不能空喊口号,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发扬这种国粹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

  安庆市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振兴和发展黄梅戏的建议案》,加快黄梅戏艺术中心的建设,使其成为一个规范的培养人才的黄梅戏演出剧场。并把黄梅戏初期教育的部分内容纳入全市各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内容之中。

  同济医学院开设《地方戏曲演唱》、《戏曲表演与身段训练》两门公选课,各两个学分。至此,该校面向医科学生开出的戏曲类选修课达到4门。

  魏明伦撰写的川剧剧本《变脸》入选中学语文教材。

  以抢救和发掘京剧流派剧目为宗旨,今年出版的《中国京剧流派剧目集成》收录了50余位流派创始人和优秀继承人擅演的经典剧目220余出,囊括了主要流派的代表性剧目,全方位展现了京剧鼎盛时期的大致面貌,是建国以来收入流派最广、剧目最多、整理最详备的京剧剧本集。

  《中国曲艺通史》出版,著名曲艺理论家倪钟之主编,重新划分曲艺发展时段。

  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登陆凤凰卫视,该片采访了包括诸多年逾百岁的京剧元老在内的近130位亲历者和见证者,讲述京剧历史。

  中国京剧“晚霞、彩霞二期工程”完工,60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电视专题片摄制完成。

  国内第一部全景式昆曲纪录片《昆曲六百年》在苏州进入大规模拍摄。这部片子将忠实再现昆曲6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全面展现昆曲在文学、音乐、表演等各方面的大美至美。

  《千年等一回·黄土地原生态艺术绝响品鉴会》经央视直播后,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戏曲频道《跟我学》栏目改版,荧屏首开身段课,为其他广大电视观众提供一个欣赏、学习传统艺术身段精华的机会。

  西部地区首家戏曲电台“陕西戏曲广播”隆重开播。

  “新浪网”开通了京剧博客圈,戏迷网友可以及时看到博客圈成员的最新文章,与演员和其他同好交流;“京剧博客网”站开通,成为又一个青年京剧演员和爱好者交流的专业平台。

  首部网络配戏小说《一代名净裘盛戎》试播,青年戏迷们利用网络平台,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对传统艺术的学习和宣传当中。网络戏迷成为一个逐渐成熟,越来越壮大且有影响力的年轻的群体。

  全部《法场换子·举鼎观画》等绝响京剧舞台多年的骨子老戏,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这是北京京剧院近年来挖掘整理的一批传统经典;上海,《御果园》等一批久未在舞台露面的京剧传统折子戏,在逸夫舞台上演,这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最近启动的挖掘传统剧目工程的第一批成果。

  河北怀安县日前出台相关保护措施,将当地有着200年历史的“软秧歌”剧种正式申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陕西省戏曲音乐学会在西安宣告成立。陕西人终于拥有了与戏曲大省地位相适应的戏曲音乐学会。张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