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京剧少年陆地园去世 患病期间京剧界多次捐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1:30 北京晨报

  12月26日凌晨2点多钟,京剧小神童陆地园在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整整两年、昏迷了5天之后,带着很多留恋离开了他热爱的京剧舞台,去世时年仅19岁。

  陆地园的离去牵动了京剧界同行和不少观众的心,北京戏校资深戏曲评论家和宝堂说:“孩子病危的上午,戏校派人去看陆地园,顺便给他送点钱,听他妈妈说‘陆地园前两天就念叨真想做一个平常的孩子,以前因为学戏辛苦,从来没玩过一天,现在吃饭都很痛苦
,孩子说就想吃两天饱饭,哪怕就是米饭和馒头’。我们看到病床上陆地园的样子,眼睛红肿着,留下两行眼泪,努力半天却说不出一句话。那样子真可怜极了,没想到当天夜里这孩子就没了。今天戏校的老师还说,京剧就是靠角儿,这么一个有才华的孩子,原本和京剧的前途可能有很大关系,他的离去对于他的家庭和京剧界来说,都是很大的遗憾。”

  陆地园在去世之前已经有一段时间吃不下去东西了,他妈妈说:“这孩子特别坚强,他肠子都烂了,吃不下去东西他就使劲往下按。去世几天前,他心里痛苦,还给他爸爸唱了一段《空城计》,问他爸爸唱得都对不对?还问我‘妈妈,你恨我吗?’这孩子……”

  知道陆地园去世的消息之后,北京戏校校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说起陆地园曾经扮演的杨子荣和林冲和他的代表作《伍子胥》仍是如数家珍,她充满遗憾地说:“陆地园的确是个京剧小神童,他也是我们戏校的‘四小须生’。这个孩子得病以后我们搞过京剧界义演,捐助了16万,大前天下午还送去1万元,结果当天夜里就不行了。”

  郭德纲曾经为陆地园捐款义演并反串《秦香莲》一出,昨天郭德纲经纪人王海说:“陆地园爸爸已经发来了短信,义演之后,我们就一直有联系,偶尔打个电话或者通个短信,前几个月的时候听说陆地园出了治疗舱回了趟家乡云南,我们还挺高兴的。真是没想到,现在这两天郭德纲在上海演出,明天去哈尔滨,要一月份才能回北京。我们已经托朋友替郭德纲向陆地园父母表示慰问,葬礼的时候替他去送一送孩子。”晨报记者 和璐璐

  小地园生平

  受家庭的熏陶,陆地园从小就喜爱京剧,6岁便获新苗杯少儿京剧邀请赛业余组一等奖,凭借其天赋进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校学习。在戏校学习的6年时间里,多次受邀参加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毕业后陆地园回到云南,成为云南省京剧院的一名演员,主演文武老生,他与穆宇、由奇、马超博一同被誉为北京京剧舞台上的“四小须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