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民族舞蹈诗《鄂尔多斯婚》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 9台精品舞热寒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4:1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9台精品舞热寒冬(图)
闭幕演出《摇滚芭蕾》引起巨大轰动 孙京龙/摄

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9台精品舞热寒冬(图)
《鄂尔多斯婚礼》再现了蒙古族婚礼 信报记者张学军/摄

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9台精品舞热寒冬(图)
新西伯利亚国立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 信报记者苏冠名/摄

  昨晚,由中央芭蕾舞团上演的舞蹈季闭幕演出《摇滚芭蕾》在天桥剧场隆重上演。精湛的舞技赢得了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摇滚芭蕾》是法国芭蕾大师罗兰·佩蒂根据著名的平克·弗洛依德乐队的摇滚乐改编而成,今年首次在北京上演时便引起巨大轰动。

  昨天,《摇滚芭蕾》的粉丝们再度被中芭演员展现的力与美所震撼,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天桥剧场。

  这台演出,加上本月27日和28日在北展剧场上演的民族舞蹈《鄂尔多斯婚礼》,两台精彩的舞蹈大戏为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德国、挪威、韩国、俄罗斯和中国的舞蹈艺术家们为北京观众献上9台20余场题材多样、风格迥异、艺术水准较高的舞蹈节目,为北京岁末的文化生活带来舞蹈火热的激情。

  两台大戏闭幕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闭幕式演出,此次主办者特意安排了两台舞蹈大戏——蒙古民族舞蹈《鄂尔多斯婚礼》和《摇滚芭蕾》。从27日起,两台大戏分别在北展剧场和天桥剧场各演两场,连续四天的闭幕式演出为严寒的京城增加了几分热度。

  号称“蒙古大婚”的大型舞蹈诗《鄂尔多斯婚礼》是鄂尔多斯部落婚礼庆典的真实写照,哈达定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献羊祝酒等众多风俗礼仪,在蒙古族演员豪放诙谐的表演中显得热烈欢快。而昨晚在天桥剧场上演的最后一场《摇滚芭蕾》更是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的结合发挥到了极致。罗兰·佩蒂舞蹈特有的“双脚跳”动作,把观众带进了狂热的舞蹈世界。响彻全场的尖叫声、喝彩声和掌声,为本届舞蹈演出季的尾声营造出欢乐的喜庆气氛。

  《苏丹之夜》震撼开场

  以往舞蹈季开场,主办方大多会安排一部看上去很带劲儿、节奏感很强的舞蹈。本届舞蹈季开场,来自欧洲的大型舞蹈《苏丹之夜》圆满完成了为舞蹈季热场的任务,这部舞剧将中东古文化的色彩和现代时尚节奏的舞蹈完美结合在一起。与《大河之舞》、《舞之魂》等曾经来华表演的舞蹈大戏相比,《苏丹之夜》涵盖的舞蹈元素更丰富。其中既有神秘的中东色彩、节奏欢快的爱尔兰风格,同时还可欣赏到豪放的俄罗斯舞蹈。

  现代舞掺进戏剧味

  在此次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舞台上,来自韩国朴明淑首尔现代舞团的《母亲》以及中挪两国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寻找娜拉》等两部现代舞剧可谓风味独特。《母亲》是用现代舞的方式,讲述一个有关女权的传统主题。《寻找娜拉》则大胆尝试将戏剧化元素更多地融入舞剧。一边跳着舞,一边却又开口说着台词,舞蹈演员可谓能文能武。话剧加舞剧式的表演让观众们看着新鲜。

  民族舞也时尚

  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上演了《洒满阳光的新疆》和《鄂尔多斯婚礼》两台真正的民族舞蹈大戏。和以往传统的蒙古族舞蹈有所不同,《鄂尔多斯婚礼》在民间舞蹈的基础上加入了很多现代舞蹈的成分,而音乐也在保持民族旋律的前提下掺进了通俗音乐的元素。整台舞蹈既好看又好听。而《洒满阳光的新疆》同样呈现出原生态与现代时尚有机融合的特点,既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石头舞》,又有新疆的传统舞蹈《顶碗舞》,还有家喻户晓的歌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整台歌舞无论是创意还是表现形式,处处体现了民族与时尚的融合,体现了新疆歌舞团的创新、创造精神。

  俄罗斯两只“天鹅”来京

  在本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舞台上,有趣的是出现了两只来自俄罗斯的“天鹅”。两只“天鹅”先后来京,为北京观众营造经典神话。12月15日和16日,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率先带着芭蕾舞剧《天鹅湖》亮相北展剧场。这个芭蕾舞团源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舞风颇具学院派味道,它不仅保留了莫斯科大剧院正统、极其标准化的艺术形式和细腻的舞蹈风格,更在整洁、宏阔的场面上狠下工夫。而12月28日“飞抵”人民大会堂的“天鹅”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就更具经典意义,因为半个世纪前就是新西伯利亚国立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第一次将《天鹅湖》引进中国。当天的现场观众尤其是当年看过这场演出的老观众,则兴致勃勃地回顾了这个经典中的经典。

  两个月速成《大风歌》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明文军曾经在创作会上说,《大风歌》是一部男人的戏,它突破了女性为主的舞剧创作思路。当然,楚汉相争的故事自然是满台的金戈铁马、刀光剑影,其间有刘邦、项羽,也有士大夫、武士。这样一部厚重的大戏,看着过瘾的现场观众在叫好鼓掌之余恐怕很难想象,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创作者们从开始创意到完成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可谓是舞蹈史上的奇迹。大气的场景,好看的舞蹈,人们用掌声表达了对《大风歌》的赞许。虽然是男人的舞蹈,但是跟刚健雄浑的男子舞蹈相比,其中妩媚妖娆的汉唐舞也煞是好看。信报记者张学军 王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