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戏曲名家耆宿欣然回顾《非常有戏》开播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新浪娱乐

  在由东方卫视、新娱乐主办的《非常有戏(blog)》开播大典上,戏曲界的老艺术家们集中亮相。他们中不少人都已年逾古稀,艾世菊、杨华生两位更是已经九十高龄,虽然为出席开播大典他们都不免一番劳累奔波,但他们的心情却十分愉快,表示当时一接到邀请自己就爽快地答应了,“东方卫视能够为我们戏曲界做这么好的一档节目,我们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的都来了,为啥?义不容辞啊!而且能见到很多老朋友,非常高兴。”

  艾世菊:还想再来《非常有戏》

  《非常有戏》开播大典上,90岁高龄的艾世菊先生现场表演了其经典的《法门寺·贾桂念状》念白。虽然前段时间中风导致口齿不是很清晰,但这一百多句念白老人却是一气呵成,可见他对于戏曲艺术的执着已是深入骨髓。不过,这段演出却引起了争议,一些热心的观众出于对老人健康的担心发出了质疑,认为节目组不该让艾老师念那么长的词,甚至还说主持人曹可凡是在借老艺术家煽情。

  听到这种说法,正在医院疗养的艾老笑着摇了摇头。陪伴在他身边的女儿说:“这是一个误会。能去参加这个节目,能碰到很多戏曲界的老朋友,父亲觉得很高兴。他是在开播大典前三天接到节目组邀请的,当时就知道要念这一段,当天曹可凡也和我们商量过了,说只要父亲念三四句就可以了,舞台上他也是这样说的。但了解戏曲的人都知道,只要一开口,我们就停不下来,一定要念完才行。观众的意见我们也听说了,不过父亲告诉我说,曹可凡让他念完,没有打断,这才是尊重他,如果中途打断,父亲可能反而觉得不高兴,觉得他不尊重自己。”

  其实,身为超级戏迷的曹可凡和艾老可谓“忘年交”,前不久,他还抽空去了老先生家一次,对于艾老的脾气,他十分了解。说起这事,曹可凡表示:“我知道他的习惯,如果不行的话,他肯定一句都不会念的,但一旦他开口了,如果我去打断,他肯定会觉得我这个朋友不懂他!”

  至于观众普遍关心的艾老近况,贴身照顾他的女儿说:“我父亲最近身体很好,前几天刚刚做了体检,各项身体指标都很正常,谢谢观众的关心。他说,如果有机会,身体允许,他还会去《非常有戏》,会会老朋友,看看新朋友,很开心的。”

  傅全香:看了两遍《开播大典》重播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离开观众视线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在《非常有戏》开播大典上看到傅老师,她还是那么神采奕奕,虽然年事已高,但在后台,她无疑是最“活跃”的一个,“借着这次开播大典,我碰到了很多老朋友,有些都是十几二十年不见了,看到他们现在和我一样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觉得特别高兴。”

  谈起开播大典,傅老师难掩兴奋之情。虽然因为身在现场错过了直播,但第二天,傅老师特地打电话给导演,仔细询问重播时间,“这台节目很好,所以我想多看几次。第二天的两次重播,我都看了,很精彩。我相信这个节目会像她的名字一样,越办越好,越来越有戏的。”

  杨华生:小刚唱得不如洋小伙

  开播大典上,台湾歌星小刚(周传雄)一曲沪语《金铃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著名的滑稽戏表演艺术家杨华生听完后,当场给他打了满分。对于这个分数,杨华生说:“其实他唱得没有那么好,我给他满分,是一种鼓励。听说他不是上海人,上海话发音很难,唱这段还要有大段的绕口令一样的东西,他能唱下来很不容易,虽然有些字很不准,但他的学习精神还是值得表扬的。”其实,在杨华生看来,稍后出场的那个外国小伙子似乎更值得赞赏,“那个外国人唱得比那个歌星(小刚)好,咬字特别准。如果不是看到他是黄头发蓝眼睛的,还以为是阿拉上海人呢。不管怎么说,戏曲是我们的国粹,一定要好好发扬光大,这次我知道有这么多年轻人还对戏曲感兴趣,连歌星也来学唱戏,很开心。”

  开播大典后,杨老师并没有闲下来,身子骨还很硬朗的他前几天和梅葆玖等老一辈戏曲艺术家相约切磋了一段,“虽然我是唱滑稽戏的,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京剧。在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唱几句,上次我还在梅葆玖他们面前唱了一段,他们都说我唱得特别好。”

  徐玉兰:期待有人翻唱贾宝玉

  亮相开播大典的徐玉兰戴着变色眼镜,显得格外时尚,开朗热情的她在后台看到熟人就走上前去聊天、叙旧,步伐轻捷,语声轻快,完全看不出她已经85岁了。

  曾经在越剧电影《红楼梦》中成功扮演了贾宝玉的徐玉兰虽然淡出舞台已经很多年了,但她的生活却还是离不开越剧,“有空的时候我还是会在家里唱上几句,但是现在嗓音和以前是不好比了。有时候我也上上网,看看有关戏曲的内容。”她略带得意地透露,她是他们这一代戏曲艺术家中为数不多的会上网的一个。

  谈起《非常有戏》开播大典,徐玉兰的心情十分兴奋,她还打听说:“听说以后每周都有明星比赛唱戏,不知道有没有人选唱《红楼梦》的选段啊?有人唱贾宝玉的话,一定要告诉我,我想看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