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茅威涛不认霸占越剧舞台:我只是尽文化人本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18 信息时报
茅威涛不认霸占越剧舞台:我只是尽文化人本分

饰演梁山伯的茅威涛在上妆,神情肃然,不容打扰。

茅威涛不认霸占越剧舞台:我只是尽文化人本分

最后“化蝶”一幕

  她被公认为“越剧第一小生”,十多年来,一团之长的她引领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行越剧创新和改革,让一出出时尚唯美的新越剧在戏曲边缘化的今天吸引了众多眼球……本月13~17日,茅威涛带着她的小百花越剧团和新作《梁祝》第五次走进广州。对于她来说,名声与掌声都不会缺少,珍贵的是她最爱的“戏”,能有知音欣赏。

  扇子升起的时候,她听到了台下的掌声

  知道茅威涛要携《梁祝》到广州,时报记者一早就打了电话约访,但茅威涛坚持要演出后才能接受采访,她助手说,这是因为一谈到越剧,她就说个没完,担心她把嗓子都说哑了。

  第五次走进友谊剧院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化妆室里见到了正在卸妆的茅威涛。随着脸上一层一层褪却的油彩,舞台上扮相俊朗的梁山伯逐渐化身为一个面容姣好的女人。

  14日晚的《梁祝》是由茅威涛主演并对外售票的唯一一场,也见证了她在广州的票房号召力。演出前的友谊剧院门口,聚集了不少黄牛党高价炒票。这一场,剧院卖出了24万的票房,创下了广州戏曲票房新高。茅威涛说,这应该是她们苦心经营十几年看到的一线曙光,戏曲在多元文化里头,唯有这样的坚守,才能渐渐地拥有属于越剧自己的受众体。这是她第五次走进友谊剧院,她说,越剧在江浙演出时,很多观众会关注你的唱腔流派、你唱的韵味好不好,或学得像不像你的老师,而在广州演出,她没有这样的压力,广州观众关注的是你的戏好不好看,所以幕与幕之间的掌声很热烈,但不会为你的某一个唱腔去鼓掌。

  台上扇子升台下掌声起

  当晚演出中,最后一幕“化蝶”,舞台上不见一只蝴蝶,只有一红一白两把扇子徐徐升起。这时,茅威涛听到了台下的掌声。她说,广州观众真的很会看戏,《梁祝》中的扇子,既是道具,用于耍技巧,也是情感的,两人互换来传递情感,最高层次的,它成为一种意象,成为化蝶的象征,这种寓意就像我们中国画里头的写意、留白一样。这也标志着新版《梁祝》创新的一个胜利,就是以新的理念来外化舞台。

  新版《梁祝》的创新还体现在,在叙述方式上,它以歌舞来说故事,其中的“草桥结拜”、“十八相送”、“回十八”采用的都是歌舞形式。这是茅威涛一直在思考的,因为越剧比较完整的是它的声腔体系;它的表演,相对于京昆来说,没有那么系统化,而作为越剧的一个承传者,她觉得有必要去丰富它的表演,所以运用了歌舞,学京学昆用了扇子。这同时也实现了一次演剧风格上的创新。

  茅威涛说,这三点创新,正是从《寒情》、《孔乙己》,到《藏书之家》以来,她和导演郭晓男(她的先生)一直在追求的。所以,当很多人提出“《梁祝》是茅威涛和郭晓男经过一轮前卫的、革命性的创新之后的一种回归”,茅威涛否认说,其实,《梁祝》才是真正的一次创新。只不过因为它的载体是梁祝,这个故事是越剧中原有的,才使得我们的创新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茅威涛对越剧改革的坚守,依然是当年为了《孔乙己》毅然剃去一头长发一样的决绝。

  对话茅威涛

  霸占越剧舞台?没想过,我只是在尽一个文化人的本分”

  当她的名气随着越剧创新剧目的成功一点一点扩大时,有人以“戏霸”称之。因为当年浙江小百花的“五朵金花”,包括她、何赛飞、董柯娣、方雪雯、何英,如今只有两朵,有人认为是她挤走了其他几位。

  信息时报:为什么别人会说你是“戏霸”?

  茅威涛:戏不戏霸的提法太无聊了。有些现象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很多演员都走了,外面的人说是因为茅威涛,实际上人家当事人都说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这是社会发展当中一个戏剧院团的问题,不是我个人的问题。现在戏剧的边缘化和不景气使得很多人觉得我的才华为什么要在这里浪费呢,我改变不了越剧、改变不了戏曲,我改变我自己,做房地产去了,成了房地产大亨;做影视去了,成了影视的腕;茅威涛是个最没出息的人,我既做不了房地产也成不了影视的腕,所以我只能唱越剧。茅威涛没想霸占舞台,你们来好了,人越多不越好嘛。现在很奇怪,陈道明斯琴高娃都被称作是‘戏霸’,实际上人家就是拍戏的时候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跟导演讨论,就被认作是戏霸了。

  信息时报:你心里很介意“戏霸”这个称呼?

  茅威涛:我没有亲耳听到别人说我是“戏霸”,没有关系,我这么艰难都坚持过来了,而且现在是引领着这样的一支队伍,大家所能看到这样的呈现,大概中国戏曲界是没有的,我已经很满足了。所以别人怎么说,怎么想,我都没有关系。

  信息时报:这么多年,支持你坚持下来的东西是什么?

  茅威涛:我只是在尽一个文化人的本分而已。越剧是中国三百多个剧种当中的一个,如果通过我们这样一个代表吴越文化的艺术载体,能够象征着传统文化的一种姿态的话,必须要我们每个人亲力亲为。今天在剧场里坐着的有一千多个观众,如果我能带给这一千多个观众以文化的启迪、一种美的享受,一种文化感,那我就觉得非常满足了。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说我挺没出息的呢,我有点小农经济,满足于自己的一分半亩地做好就行了,哈哈。

  人物档案

  茅威涛:

  1962年出生,现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17岁从艺,师承尹桂芳,1982年毕业于浙江省艺术学校。20多年中获得过国内戏曲界所有大奖,她被称为越剧第一小生,是越剧界的领军人物。代表作有《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西厢记》、《寒情》、《孔乙己》、《蓦然回首——茅威涛表演艺术专场》等。

  解说《梁祝》扇子

  扇子的应用贯穿了全剧始终,也成为新版《梁祝》的一大亮点。故事的开始,梁、祝二人用扇子扑蝴蝶,两把扇子不经意叠在一起促成了一次相遇;“草桥结拜”以后,梁、祝二人一次次用扇子互行书生之间的礼仪;“十八相送”,他们互换扇子传递兄弟情谊;“回十八”,二人不约而同地在扇子上题写“执子之手”寄托相思;“楼台相会”,无缘做夫妻的他们换回扇子发现了题词,相拥的一瞬,两把扇子勾在一起,成为一种生生死死的誓言;最后的“化蝶”,舞台上徐徐升起两把扇子,外化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意象。本版撰文 时报见习记者 谢奕娟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实习生 吕永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