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上海北京两地连线 煲出情人节浓香八宝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7:21 新浪娱乐
上海北京两地连线煲出情人节浓香八宝粥(图)

海报

  首档精品都市爱情话剧周 2007年情人节甜蜜上演

  情人节要到了,又要情人节了,年关上的情人节难免让人想“吃”!2月8日至14日,两部八字剧名的话剧,一周七天七场的档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戏逍堂戏剧工坊的《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大剧场男生版)两部经典爱情话剧,将在北京海淀剧院煲出爱情贺岁八宝“周”。春节前的情人节,一周弥漫着浪漫气息的剧场,对当代都市男女情感幽默又大胆的描述,让你和他以“爱谁谁”的心理,铁了心就来这儿!两部戏均在上海与北京两地创造了惊人的上座率,堪称内地话剧的票房神话。为了海派爱情和京派爱情的连线,我们将这两部精选的话剧在岁末之际联手推出,八宝“周”浓郁的香气,将会把粉色浪漫覆盖2007年情人节的上空!

  海派爱情:《恋爱》——突出特点:爽!

  ——剧本的由来不易

  根据著名影视编剧李唯,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成为2006上海最热的剧场话剧,这个曾经被北京人艺和上海人艺,两个代表中国话剧最高水准的剧团共同争宠的剧本,最终被上海人艺抢得。这是李唯创作的首部话剧作品,他曾经创作的电影、电视作品:倪萍、孙海英、袁泉主演的《美丽的大脚》;冯巩、吕丽萍、王志文、冯小刚主演的《谁说我不在乎》、奚美娟、贾一平、王茜主演《坐庄》等,均让人难以忘怀。尽管李唯在如今的影视圈内炙手可热,但他的小说还是第一次被搬上舞台。谈到此次版权的“争夺战”,制作人王德顺可是捏了一把汗,“导演看到小说的当天,就跟疯子似地神神叨叨和我说了一晚上,那股子兴奋让我当即拍板决定排这个戏。可惜当我联系李唯时,才知道小说的版权已经被包括北京人艺在内的多家演出单位相中,大家出的价钱都很高。我当时就有些犹豫,要知道在我们这里,……” 所幸,在王德顺的诚意打动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终拿到了小说改编权,而价格居然还比另一家制作方低了3万,这让王德顺偷笑不已。《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在上海演出一票难求的盛况,肯定了制作方的水准,也展现了李唯在舞台剧创作方面的才华!如此费尽心血精心煲出的大餐,在2007年的情人节里将端上我们北京海淀剧院的餐桌。

  ——几年中话剧市场不可多见的精品

  这两年话剧市场十分红火,每年都有几十台话剧在剧场上演,但像《恋爱》那样直面现实且具有较高质量的话剧比重并不大。整部戏语言时尚、幽默、快意恩愁、极富生活气息,借用戏里一句台词来形容,“一夜荡气回肠”,舞台上一夜的台词也让人有如是感觉。导演何念说:“人物间的矛盾冲突非常棒,它全部来自生活,从剧中两对男女主人公身上,观众能看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影子。演员说:“《恋爱》取胜于“雅俗共赏”,这让这出戏赢得了观众,只要有恋爱经历的人,都可能会有所触动。现在常听人说,这出戏是商业戏,那出戏是艺术戏,我并不苟同,那样最终会将观众抛弃。”

  ——剧情简介

  《恋爱》剧情视角独特:一男人和一女人离婚了,还有事没事地混一起互相调侃,男人兴起要给女人相亲,对象是他哥们,女人一赌气就和他哥们好上了,两个人谈呀谈,就差最后的一垂定音,哥们有色心想前进,男人给他哥们出了个馊主意,哥们高唱着“红高粱”去实践了,结果生猛做派未换来激情,反而又把前妻带回了前夫的身边,一场喜剧结尾是男人和女人和好如初了,在红色的灯光下,“红高粱”的高歌中温馨落幕。故事并不离奇。但生活化的语言让观众印象深刻。很多对白让观众爆笑。上海的演出中观众席里有不少年轻夫妇和情侣,记者听到有的女观众轻声对自己爱人说:"你也经常这么说";戏散场后,不少观众走出剧场,还在念念不忘地嘀咕着戏里的台词,比如"咱们干点坏事吧";为数不多的老年观众,走出剧院也恍然大悟道“原来他们俩是这么回事”。从媒体报道中听说该小说可能被冯小刚选中,以贺岁喜剧搬上银幕,就看观众是喜欢剧场魅力还是电影魅力了。

  ——编剧感言

  70年代的人在谈结婚,80年代的人已经在谈离婚了,结婚,离婚,恋爱,复婚……这成为当下白领圈中流行的“中国式结婚”。编剧李唯曾经说过:我不喜欢作家过于沉浸于表现自我,从形式到内容都过于自我化。我以为现在文学被冷落,文学家自己把作品写得过于自我、偏窄、艰涩是关键的原因,我们自己搞得我们没有饭吃。我喜欢小说还是要关注大众普遍的情感共鸣点,喜欢在形式上尽量不要让大众感觉到有形式存在,喜欢让大众不要很费力地去看形式而直接就去看到内容,我一直以为深度并不在小说的外部形式上,所谓包子有肉并不在褶上。从这样的写作理念出发,李唯创作了写实的《谈恋爱》。

  京派爱情:《胡来》——突出特点:感!

  ——剧本精神

  男人和女人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两种元素,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故事,也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剧中主人公——丁一白,是个男人,年轻的男人。恋爱似乎是他生活的主旋律,也许是他“天生情种”或是“好色如狼”。反正他的爱情履历并不平直……

  倏忽十年,他一路走去,况味悲辛,尝遍酸甜…… 蓦然回首,往事依然苍老,岁月依旧如歌。女人会教会了他生活,他在恋爱中成长。

  ——演员感悟

  剧场的灯光一打开,文艺台的当家花旦雅娟就会安静的等待在那里,有她那浪漫的声音来讲述给你听:

  爱——这个时代里颇为昂贵的字眼

  情——现实生活中过于丰盛的行为

  于是,试问你我他,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好男人都在哪儿啊?”“好女人已不复存在了!” …….

  现在的男女太容易也太不容易了。容易的是, 爱之行为居然可以短频快地发生和结束,不容易的是,爱之行为为何仅仅剩下无奈和叹息……

  坦言说,当我接受戏逍堂邀请主演该剧中一角色的时候,《有多少爱可以胡来》这个剧名让我望而生畏但又心存好奇,看完剧本心中不免颇为感慨,每一段文字仿佛都似曾相识,突然之间发现如剧中描述的他或她们的情感生活,不正生动地在你我身边上演着吗? 那么就让这一切裸露在剧场里吧,或许这样他或她们都有更有希望……

  我叫雅娟,一个普通的电台主持人,通过电波我只愿天下再无受伤之人!世间再无胡来的爱!

  想告诉“胡来迷”们,胡来因为你们的热爱,代表了北京都市男女的爱情故事选送进了大剧场了,情人节你们将见证他的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