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彩云》晚会访广州 彝族舞蹈《跳菜》进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56 信息时报
《舞彩云》晚会访广州彝族舞蹈《跳菜》进春晚

演员们现场给记者表演彝族舞蹈《跳菜》

  云南省歌舞剧院的全新力作、集合106人浩大阵容的歌舞晚会《舞彩云》将于明、后两晚登陆广州友谊剧院。在前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晚会的主要演员现场表演了将上春晚的彝族舞蹈《跳菜》。

  《跳菜》演员向记者介绍说,这段歌舞表现的是热情好客的彝族人聊天吃饭的热闹场景,歌舞中他们不仅又吼又跳地端着菜盘跳舞,还露了衔着桌子转圈的绝活。记者注意到,跳舞的十名男演员都剃着半头,对此他们就解释说,这是当地人的一个传统,剃这样的头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受到神灵的庇佑。但是作为演员的他们为剃头却经历了不少思想斗争,连女朋友都表示上街的时候不敢和他们走在一起。面对这十名为艺术牺牲“色相”的男舞者,晚会编导周培武赞赏有加:“虽然他们在演出前都闹过别扭,有一位甚至是在公演前一小时才下定决心剃的,但为了要表现出彝族人们的独特形象,他们还是做到了。这样的敬业精神,在当今的舞蹈团里还是少见的。”

  谈到《跳菜》入选07年春晚,编导周培武介绍,这台晚会去年9月赴京比赛并夺得“2006年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奖”和12个单项奖时,其中有一位评委刚好是春晚的导演,因而《跳菜》也在那次大赛中“一跳成名”,被导演相中。同时,这也打破春晚舞蹈由河北省歌舞团、吉林省歌舞团包揽的“垄断局面”。

  《舞彩云》舞到广州,面对挑剔的记者还是被挑出了一些“毛病”。比如在结构上,它以“彩云”为主线和主题,以晚会的形式将云南其中十五个少数民族的特色歌舞通通搬上舞台,就被指结构略显散乱。同时,它不是一个“舞剧”或“歌舞诗”,而是一台晚会的形式也被质疑过于“老套”。对此,周培武就表示:“《舞彩云》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一个任务,它必须要把云南所有精华的歌舞融会到一台演出中,所以我们在编排时就感到非常头疼——究竟如此大量的节目,怎样处理才能呈现出博物馆式的精彩而不是大杂烩式的散乱呢?在历时八个月的彩排里,我们对晚会作了四次大幅度的修改,最终得出了现在模样——不仅打破了以往歌舞晚会‘一歌一舞’的传统,取消了主持人和报幕,还在舞美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当然了,在晚会的编排上我们还是存在不足,今后也将继续改进。” 见习记者 谢奕娟 实习生 郑婉薇 周涛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