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好春天》文化部07年春节电视晚会录制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25 新浪娱乐
《你好春天》文化部07年春节电视晚会录制完成

主持人陶虹、濮存昕

《你好春天》文化部07年春节电视晚会录制完成

宋祖英

《你好春天》文化部07年春节电视晚会录制完成

顶鼓表演

  新浪娱乐讯 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历经了十六个春秋,至今年已是第十七届。多年来,晚会以其严谨的构思、独特的风格、高雅的格调、精美的制作深受国内外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近日,《你好春天》2007文化部春晚在天桥剧场录制完成,剧组在继承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做了许多新的尝试与探索,力求在保持独特风格的同时,给观众以全新的感受。

  和谐主旨 诗意诠释

  今年的文化部春节晚会以“和谐”的精神追求贯穿始终。晚会在深情宽广的开场序曲《春天你好》中拉开帷幕。此后,分别以“致梦想”、“致爱情”、“致家园”、“致岁月”、“致未来”为题的五个精彩的节目单元次第展开,最后在交响合唱《致春天》中升华主题,徐徐落幕。担任晚会主持人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与知名演员濮存昕陶虹还将在每单元起始处深情地朗诵契合单元主题的中外诗歌片段,简洁而富有诗意的表现方式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功效。

  形式新颖 内容丰富

  本届春节晚会继续遵循“精品战略”,突出“精品意识”。在强调高雅格调和艺术纯粹性的指导思想下,以声乐(美声、通俗、民族、戏曲等)、器乐作品为主体,有机地融入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富有现代感的新颖编排与组合,力求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审美感受。例如:《奥运畅想》将器乐、声乐、杂技、体操融为一体,在变换的场景与绚丽的灯光中,通过号角、民乐、美声歌曲等不同的抒情乐曲,与国际大赛获奖运动员呈现的高难度体操动作相互辉映,扣人心弦。杂技与声乐组合《心花怒放》、歌·舞·乐组合《弦在烧》也都是体现这种创新设计的精彩作品。

  此外,将东、西方不同艺术作品,经由相通的精神内核和谐地统一在同一节目中,是本届春节晚会艺术表现上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歌与乐《灯光·在那遥远的地方》就将俄罗斯歌曲与中国民歌浑然一体地糅合起来,通过恋人间悠远的思念传达了超越国界的共通人性;《船歌》同样将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与西方歌剧名曲《奥芬巴赫·船歌》通过混声合唱的方式编排而成。前者唱出了一个民族天人合一的生活状态和开阔的精神气质。后者则在微波荡漾般起伏有致的曲调中,将威尼斯船歌浪漫抒情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本台晚会奉献给观众的艺术精品不单在表演形式的融合上进行了种种创新,也在作品的表达意境上进行了突破。以通俗唱法演绎的女声独唱《丝绸之路》,由歌剧团演员担任合声伴唱,融合了美声作品的恢宏大气。同时悠悠丝路那沧桑的历史感则完全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意蕴;殷秀梅、戴玉强带来的男女声二重唱《紫藤花》,选自根据鲁迅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经典民族歌剧《伤逝》,在借鉴西洋歌剧表现形式的同时又富于民谣色彩,深情而富有朝气的音乐旋律抒发了年轻人对美好爱情的向往;而作为本台晚会压轴曲目、著名歌唱演员彭丽媛带来的《飞雪迎春》,则是近年来罕见的兼具磅礴气势与细腻情怀的优秀创作。

  文化是对历史最有力的见证。植根于民族文化是历届文化部春节晚会的立足点。本届晚会汇集了众多具有民族和传统特色的艺术精品。其中最具创意的节目是“原生态歌·舞·乐组合”。此节目由藏族歌手索南孙斌演唱的青海“花儿”,原生态唱法金奖获得者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带来的云南彝族“海菜腔”,民歌手赵大地的陕西“信天游”,配合马头琴、新疆纳格拉排鼓、藏族热笆鼓等多种民族器乐及舞蹈,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合而不同”的民族特色;名曲联唱《流金岁月》则汇集了著名歌唱家关牧村、吴雁泽、李丹阳等的经典曲目。其中,76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胡松华宝刀不老,将献上传唱半个世纪的《赞歌》;此外,于魁智、李胜素、邓敏、黄炳强、韩再芬等中青年戏曲名家也将献上精彩纷呈的京剧名段《大唐贵妃·长生殿》、《文成公主》及地方戏曲组合《风花雪月》。

  在发扬民粹、国粹的同时,文化部春节晚会同样体现了突破地域、兼收并蓄的艺术胸怀。本届晚会将有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众多艺术家与演员加盟。法国舞蹈大师罗兰·佩蒂将给中国观众带来他与著名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于1972年创作的现代摇滚芭蕾《平克·弗洛伊德》,并由中央芭蕾舞团的青年演员担任演出;俄罗斯高音王子维塔斯用自己能横跨五个八度的天籁嗓音,现场演绎世界公认的高难度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经典咏叹调,以及一曲深情梦幻的《吻你到永远》。另一位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玛丽娜·安德烈耶娃则带来了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著名的花腔咏叹调《林中小鸟》,以及由脍炙人口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卡林卡》所组成的俄罗斯歌曲联唱;香港歌坛天王张学友也将献上大型华语歌舞剧情片《如果·爱》的同名主题歌。

  今年的文化部春节晚会在上述作品之外,还拥有众多形态多样、风格各异的艺术精品。宋祖英倾情演唱的《数风流人物》、女高音歌唱家王霞的《明天》,以及《送你春的梦幻》、《走进敦煌》、《今日中国》、《山花烂漫》、《梦水乡》、《斜阳唱晚》等等都体现了近年来文艺创作领域的优秀成果。

  名家荟萃 新人辈出

  本届晚会演出阵容强大,除汇集了胡松华、吴雁泽、关牧村、李丹阳、彭丽媛、宋祖英、殷秀梅、王霞、幺红、刘维维、戴玉强、廖昌永、于魁智、李胜素、张学友、柯以敏朱桦等观众熟悉的著名艺术家和知名演员,还有罗兰·佩蒂、维塔斯、玛丽娜·安德烈耶娃等国外著名艺术家倾情加盟。近年来涌现的雷佳、谭晶、冯瑞丽、李兵、陈小朵、徐春雨、于爽等优秀青年演员及新人的精彩演出,也成为晚会中的亮点。

  回归剧场 回归观众

  近年来,文化部春节晚会一直以电视录播的方式制作。其好处在于可以在没有观众的录像现场对节目精雕细琢。但欠缺了现场观众的参与感,演员的表演状态难免理性有余而激情不足。今年的晚会将改变这种录制方式,本着“回归剧场,回归观众”的精神,在天桥剧场,通过带观众的现场演出录制完成整台晚会。

  因为不再是封闭式录像,为了最大限度地给观众带来视觉变化,今年晚会在舞美与灯光设计方面,较之往年更具戏剧性和个性化。舞美上除了寻找大的色彩对比外,会做更多的升降、平移等机械装置的变化,从而营造多变的表演空间,强化舞台美术本身充满动感的表现机能。用舞美的多维空间变化、不同艺术形式的多元素有机舞台构成以及情景化处理等完成整台晚会中的各个节目。这也是本台晚会坚持艺术样式纯粹性的追求所在。

  风格隽永 气韵绵长

  相对于其他春节晚会,今年文化部的这台晚会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摆脱了单纯强调“热烈”、“红火”的做法,从更深的层次上发掘出普通百姓在节庆生活喧闹氛围以外的细腻情绪。悠悠思念、淡淡乡愁交织在新春的欢畅与祈愿中,达到了生命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本台晚会播出时间为大年初一,正值除夕夜的欢歌热舞、爆竹锣鼓喧嚣初定之时。此时此刻,观赏这台文化部春节晚会,将使广大观众享受到一份悠然的沉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