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馅儿饺子“破五”吃 现场出乐子才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都说老北京人“破五”时得吃饺子,虽说是众口难调,但甭管是荤的、素的、汤的,老北京们还非得吃不可。今年这“破五”的菜单里,除了咱经常吃到的馅儿之外,又多了个老少皆宜的“郭德纲(blog)馅儿”。这“郭德纲馅儿”咋吃呀?2月22日“破五”这天,您到世纪剧院之后就会看到郭德纲和侯跃文率领的铁路文工团的全体笑星给您现场端上的一顿欢乐的饺子宴。而在此前的21日,还会在这里安排一场铁路文工团的专场演出,尽管没有郭德纲照样笑声不断。

  过年想看演出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在最近的采访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据中演票务通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春节前夕接听各式各样的咨询假期内演出的热线电话,并不是一件稀罕事儿。但今年情况有些异于往年,首先是打听除夕晚上是否有演出的人明显比去年增多,这与大家所熟悉的除夕夜就该全家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的传统印象相去甚远。用一位观众的原话就是:“春晚看不看无所谓。原来家里也就剩老人还爱听相声看小品,现在更不行了。不看也罢。不如出门找乐子。”

  不看春晚听相声

  据了解,在这些咨询电话中,打听相声晚会和郭德纲的又占了很大比例。出乎意料的是,“海归”王先生这是回国后第一次和家里人过年,却也想放弃春晚举家上剧院找乐,在得知只有到初四、初五才有相声专场后,他非常沮丧:“我们全家都喜欢听相声,以前都在电视上看春晚里的段子,这几年也没什么能留下印象深刻的经典段子,而且中间还得忍受那么长时间我们不感兴趣的唱歌跳舞,所以全家一致同意今年换个新鲜过法,可惜怎么没演出啊!”不过在买到了有最想听的郭德纲加盟的“中国笑星相声名家迎春综艺晚会”的票的时候,王先生的遗憾得到了弥补。

  “海归”也爱听郭德纲

  这位王先生介绍说,去年他还在国外时,就有国内的朋友发过在线听郭德纲相声的网址给他,觉得特逗,说好几年没这么笑疯过了。当时他就琢磨着回家一定要去“天桥乐”听听郭德纲和德云社的相声,回来后竟然和长辈一拍即合,不过他们最终选择的是2月22日世纪剧院的这场演出,首先是出于路程远近及交通的考虑,其次是虽然他们最想听郭德纲,但是由侯跃文领衔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全相声名家阵容极具诱惑力,侯跃文、石富宽、侯耀华(blog)、奇志、师胜杰、孙晨、刘洪沂、李嘉存、陈寒柏、王敏、于谦等这些名字,都为王先生衡量票价的天平上增添了分量。

  郭德纲商演频繁遭质疑

  2006年可以称得上是“郭德纲”年了,简直火透半边天。代言、主持、拍戏,样样不落。但人红是非自然跟着来,更何况是郭德纲这样一路从口水中走来的。就拿最近这几个月来说,郭德纲大动作频频,德云社十周年庆典、上海跨年相声专场、折腾北京台的情景舞台喜剧……太过密集的商演日程,不仅让关注爱护他的“钢丝”们围绕着“选择大剧院?还是回归小剧场”的问题忧心忡忡,也遭到了那些关心相声、喜欢不喜欢他的普通观众关于“郭德纲忙商演捞钱”的质疑。毕竟,人们熟知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是靠“天桥乐”里说相声蹿红的,“让相声回归剧场”才是人们所熟悉的郭德纲。

  郭德纲还是吸引人

  对郭德纲应该在大剧院商演,还是该专心在天桥乐演出,争议主要集中在:大剧院场子大,与观众互动难成气候,影响效果;郭德纲的商演多,说明观众的目标是郭德纲而不是相声本身的魅力,这对相声发展并没有实质性的推动;郭德纲忙于商演,没能推陈出新,弄出多些受欢迎的新段子。但这些质疑声完全没有阻挡住冲着郭德纲说相声而奔大剧院的观众的购票热情,据票务通公司透露,“破五”这场由郭德纲加盟的相声专场票房跟过春节气氛一样红红火火。许多打进销售热线的观众直接问的就是:“郭德纲的那场演出是什么时候?”

  现场出乐子才最重要

  对于许多第一次与郭德纲相声现场触电的人来说,即使他们想选择“天桥乐”也往往有心无力。因为以郭德纲和德云社现在的人气,“天桥乐”这种小剧场的票往往在黄金假期来临前好久即告售罄,造成一票难求的局面,而上班一族只有这些大假时才得闲。即便老郭开设了张一元茶楼等两三家“根据地”,也依然无济于事。既然是第一次听郭德纲现场,是不是新段子就无所谓了,只要能出彩,让观众能乐得起来,也就够了。郭德纲带动德云社火起来,确实如此,不少“钢丝”同时也是李菁等人的粉丝。但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郭德纲的名头无疑在现阶段是最响的。

  铁路笑星扎堆儿给大家找乐

  这两场名为“侯跃文率郭德纲、于谦等众笑星迎春综艺晚会”的相声专场晚会,分别于2月21日(初四)和2月22日(初五)在世纪剧院演出,目前有郭德纲加盟的初五晚场的票明显比第一场更紧俏,可见冲着德云社教头郭德纲来的还是大多数。其他方面两场演出阵容及内容基本一致,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镇团之宝、相声界领军人物、郭德纲的师父侯跃文及其搭档石富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老朋友;侯耀华和湖南本土起家的“草根”笑星奇志的组合也让人浮想联翩;侯哥的师弟、全国著名笑星师胜杰和搭档孙晨、相声名家王(世臣)派传人刘洪沂及搭档家喻户晓的“吃吗吗香”的李嘉存、CCTV全国相声大赛最佳“捧、逗哏”大奖包揽者陈寒柏和王敏、驰名全国的金牌搭档国家一级演员马云路和刘际、电视相声大赛金牌得主杨进明和央视相声大赛荧屏奖得主于谦(后者同样是备受喜爱的德云社名角)、相声名家高英培之子高玉庆和侯宝林大师第三代传人牛成志等等,可以说,中国相声第一品牌——中国铁路文工团的大牌们这回算是统统到齐了。

  信报记者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