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姬》重现 “过时”舞台难以满足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3:37 新浪娱乐
《蔡文姬》重现“过时”舞台难以满足观众(图)

(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如果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人艺风格”进行追溯,那末其创始人、中国最伟大的话剧导演焦菊吟可谓功不可没。焦菊吟的导演艺术在国内至今尚无人能够超越,如果把他最著名的舞台作品进行举例,那末首当其冲的则属《茶馆》与《蔡文姬》。

  《蔡文姬》是郭沫若为北京人艺术所写的话剧,曾在50年代演出,文革后重新搬上舞台。本世纪02年曾进行复排,此次又再一次登上了人艺舞台,以庆祝中国话剧百年寿辰。该剧由苏民导演,徐帆濮存昕、顾威主演。

  2月15日,《蔡文姬》首演,其舞台呈现基本遵从了焦菊吟当年的演出版本。到场的观众平均年龄都在中年以上,许多老年观众也纷纷前来观看,可见该剧在中老年观众中享有极高的盛誉。

  此次的《蔡文姬》在演出上取得了成功,无论是表演还是导演,都让观众看到了当年经典作品的重现。然而由于时代不同,演剧观念有所转变,日益更新的舞台技术不断发展,那末仅仅是对经典的回忆已经无法令观众满足。许多年轻观众不了解该剧的创作背景,无法理解该剧的内涵,,更无法体会当年焦菊吟导演对该剧的舞台创作所作出的里程碑式的贡献。而一些年长的观众则更用此次复排版的《蔡文姬》与老版相比较,感觉变化极少,且演员功力有些不足。

  《蔡文姬》是北京人艺的代表作品,也是焦菊隐导演艺术的成功之作。该剧在当年曾第一次把话剧这个舶来品与中国民族演剧风格相结合,开创了中国民族风格化话剧的先河。其舞台设计在当年也可谓大胆创新,具有表现主义美学。在今天,它所能留给观众的呈现和感觉虽然有些过时,但是其文学的底蕴以及导表演艺术的内涵仍然是教科书一样的基础范本。 杨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