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我学会了“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4:38 新浪娱乐
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我学会了“女人”

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

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我学会了“女人”

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

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我学会了“女人”

徐菁遥激情演诱惑《情人》

  从2月10号开始演出到25号的人艺小剧场话剧《情人》,今年已经是二度现身于“情人节”档期。这部由诺贝尔奖得主,英国知名剧作家哈罗德品特的名作排演的作品,讲的是一对结婚十年隐居乡间的夫妇,为了调节婚姻生活,开始了互相扮演对方的“情人”的出轨游戏。

  还原生活就是还原艺术

  被人艺副院长任鸣评价为“诺贝尔+情人节”双卖点的《情人》,在去年的情人节演出市场上已以良好票房占尽风光,今年重演至今,票房和评价仍维持不败。一部反映英国中产阶级夫妻婚姻生活的独幕剧,何以能有这样的观众缘?

  “今年吧,应该是更靠近品特的那种感觉了,去掉了一些华丽的效果和花里胡哨的段落,不再是为了取悦观众,而是更靠近艺术,同时也更靠近生活。”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妻子“萨拉”的人艺年轻演员徐菁遥沉吟了一下,回答到。

  中戏表演系毕业后分配到人艺的徐菁遥,去年除了备受瞩目的《情人》外,在电视剧方面亦交出了《麻辣婆媳》、《寒夜》这样的佳作,在07年伊始,一面赶拍香港回归题材大戏《荣归》,一面还要坚持排练和演出《情人》,马不停蹄之余,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

  “今年排的时间非常短,而且是把去年全部推翻重排,之所以要把这个剧再翻出来,除了是要向话剧致敬外,更多是给自己,还有观众一个惊喜——今年不要花哨的,而是还原品特,还原话剧。”徐菁遥说,在06版《情人》中,为了表达女主角营造浪漫效果的苦心,把原作里本来挺无聊的“偷情”游戏,比如一壶茶一壶奶坐一个下午这样的内容,加了很多剧场效果,处理得更有视觉冲击力,“好像他们之间的游戏是真正那么有趣。”

  而在07版《情人》中,观众们将看到的是更为平淡、乏味、逻辑混乱的日常对白,还有封闭空间中两人压抑的,一触即发的关系——而这些,正是对品特戏剧作品的基本元素的还原。

  显然,主创们对品特剧本的理解更深了一层——这对夫妻的关系就是如此百无聊赖,以至于即使是转换到偷情的模式,也还是无聊,乏味的游戏。游戏与否,不能改变他们的关系本身。

  “萨拉”教我学会了女人

  “去年也许是演员让观众有了幻想:他们年轻漂亮,发生在他们之间的事也相应是美好的,赏心悦目的……但生活也许就是这么无聊和乏味。”徐菁遥这样解释他们的变化。

  和去年相比,她饰演的妻子“萨拉”,不再是在肢体上如蛇一般混合了乖戾和诱惑的女子,而是在肢体语言和对舞台气氛的传达上,更接近一个苦闷于一成不变的生活,努力想要通过“出轨”来摆脱桎梏,平凡而又不甘于平凡的女人。

  “我想今年自己可以把‘萨拉’表达得更准确了,也更女人了。去年演的时候觉得很疑惑,因为你有太多种可能性去演绎她。”在过去一年中,徐菁遥经历了三个对她来说至关重要的女性角色:《找啊找啊找朋友》中可爱坦率的郑南,《寒夜》中野蛮但又有情有义的柳沙沙,《荣归》里理智而又具备掌控力的苏冬。“她们分别代表了‘女性’的三个特质,在这三种截然不同但又殊途同归的女性层面之间的体验,让我可以更深刻地意识到,所谓的‘女性’是怎么回事——这也让我更好理解了‘萨拉’。”

  “连续两年

情人节,让情侣们来观赏这部看上去实在难以让人对婚姻产生好印象的话剧,有什么特别意义?”

  “这个戏说的不止是婚姻十年,更是男人和女人之间深刻的不理解。话剧会让人去考虑下婚姻的现实,更试着去避免……看到别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麻烦和犯的错,你我也许都会有感触。”她微笑。文:MA同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