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人艺携全新改版话剧《望天吼》进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8:26 新浪娱乐
天津人艺携全新改版话剧《望天吼》进京(图)

《望天吼》剧照

天津人艺携全新改版话剧《望天吼》进京(图)

《望天吼》剧照

天津人艺携全新改版话剧《望天吼》进京(图)

《望天吼》剧照

  视频:天津人艺庆话剧百年 话剧《望天吼》片花

  新浪娱乐讯 2月27日下午,天津人艺全新改版大型津味话剧《望天吼》进京演出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剧场(blog)举行,原著作者周振天、导演王延松、舞美设计师王卫松、主演张金元、刘景范、路希等主创人员以及天津人艺的部分领导到场介绍了新版《望天吼》。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这次推出的全新改版大型话剧《望天吼》,根据周振天小说《玉碎》改编而成,是一部全力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特色、民情风俗和中国传统人文观念,高度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大型剧作。它精细入微地刻画了主人公赵如圭在大敌当前、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逐渐自醒的心路历程;全剧为观众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弘、荡气回肠的历史风俗画卷。形象地揭示了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天津老百姓的生存状态,高度概括了那一时期剧烈动荡的社会变迁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内涵。它和《闯江湖》、《蛐蛐四爷》等影响广泛的津味话剧,共同构成了天津话剧的地域文化特色和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该剧已入选2005年至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之一,继去年在津、京两地演出获得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的广泛好评,该剧作者卫中、钟海、周振天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和精心构思,对剧本进行了多次重大修改。

  新版《望天吼》,在情节、人物和人物关系,以及文化层面、人性的深度挖掘诸方面,都进行了重新构思,以使剧情更加符合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开场“鬼市”一场戏,气势磅礴悲壮,展现了类如陈年老酒老天津卫风俗画卷。新版《望天吼》中陆雄飞指挥手下给日本人搬运枪械时,私自命人搬运几箱藏到“恒雅斋”,故意泄露佐藤等人阴谋给东北军,因而遭佐藤嫉恨,决意杀害陆雄飞。这一情节更为符合人物性格的内在逻辑和情节的发展线索,也更为流畅。此外,修改后的《望天吼》弱化了剧中赵怀玉和郭大器的爱情线索,却深化和强化了人物的性格刻画。与此同时,《望天吼》的舞美设计和音乐也有了很大改变,舞美设计更为新颖精细,更为符合人物所处典型环境;天津时调的运用,极大地增强了剧情的艺术感染力。

  《望天吼》作为一项国家级文化工程,天津人艺为整个《望天吼》剧组配备了强大的阵容:《望天吼》剧本改编自我国著名编剧和小说作家周振天的长篇小说《玉碎》,由我市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卫中,国家一级编剧钟海与周振天共同合作,联手撰写。导演由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我国著名导演王延松担纲。舞美设计由天津人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王卫中担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及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张金元,在《望天吼》剧中担纲饰演赵如圭;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表演奖获得者刘景范,在剧中担纲饰演赵德宝;国家二级演员臧倩担纲饰演赵如圭二女儿赵怀玉;著名表演艺术家路希担纲饰演日本特务佐藤;著名表演艺术家李起厚饰演英租界华人董事高二爷;具有丰富表演艺术经验的老演员孟春江饰演溥仪身边的太监刘宝勋。他们精湛的表演技艺,为人物形象的刻画和塑造增色添辉。崔一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