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播以来争议不断 梅葆玖力保《非常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2:29 劳动报

  东方卫视全力打造的明星戏剧秀《非常有戏(blog)》开播以来引发不少争议。到底是在弘扬戏剧还是在糟蹋戏剧?昨晚,梅葆玖先生指出,《非常有戏》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深远意义不能被否定。

  诸多非戏曲专业的明星走上《非常有戏》这个戏剧舞台,争议越来越多,甚至被指“串味”严重。对于这样的批评,昨晚来沪录制《非常有戏元宵晚会》的梅葆玖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便有这样那样的小瑕疵,但《非常有戏》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深远意义不能就此被否定。梅葆玖先生指出,“《非常有戏》具有很好的表现形式,能让年轻人喜欢京剧等戏曲艺术。京剧的唱腔、扮相很美,通过这样的形式传达给年轻人,让年轻人逐渐了解喜欢,有兴趣学习,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个节目不但让老观众感到过瘾,也为中国传统戏曲培养了一批年轻观众。”

  至于观众批评有些参与节目的明星在表演中不能体现戏种的艺术特色,常常因为学习磨炼时间有限而导致“串味”,梅葆玖仍然认为,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非常有戏》的积极意义不该因此被抹杀。“我们可以在今后的节目中,慢慢再细致地讲给观众听的。”

  昨天参加《非常有戏》第七场初赛的内地老演员冯淳超和香港演员吕颂贤等也认为,尽管由于档期的原因,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排练,但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他们也体验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和戏曲演员的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参与可能引发观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关注。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的积极参与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至于‘串味’的说法,对我们来说,因为是非专业,所以才会有瑕疵,但也因此能传递给观众朋友一个信息:不论你是否有基础,只要用心,至少你也可以学到我这个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