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葆玖向选秀节目发难 选手庸俗表演自比梅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18 新闻晚报

  在一阵喧嚣风光之后,荧屏的选秀节目似乎要付出疯狂的代价。继广电总局出台新规定连续“降霜”之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也忍无可忍,愤而向其“发难”。昨晚,在《非常有戏(blog)》元宵节特别节目录制现场,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激动地告诉记者,梅先生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将联合众多艺术家提交一份提案,痛斥某些平民选秀节目低级趣味,践踏传统,要求给予严格的规范,不可任其肆意蔓延。

  愤慨:男旦艺术遭到歪曲

  昨晚,梅葆玖和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联袂表演了一段《穆桂英挂帅》,赢得一片赞声。陪同其前来的吴迎则对记者表示,作为政协委员的梅葆玖最近酝酿发起了一次行动,呼吁更多的艺术家支持《非常有戏》这样弘扬传统戏曲的创新节目。然而,目前一些选秀节目的状态则令其不敢苟同,甚至还有一档全国知名电视选秀栏目公然有“不入流”场面,内容不尊重戏曲以及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

  吴迎激动地说,在当时播出的镜头中,居然有人打出“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的海报。而那位选手反串女性,表演和打扮都夸张扭捏。显得不雅观。这种场面让他们难以接受,十分气愤:“这简直就是歪曲。在京剧中,男旦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梅兰芳先生探索出了为世人惊叹的规律。但是,在这样的选秀中,男旦完全变得庸俗化了,纯粹就是为博得一笑而已。”

  他们认为,选秀节目可以轻松搞笑一点,但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尺度和底线,不可牵强和哗众取宠,从而导致低俗化。“这不仅是丑化了自己,而且还莫名其妙地和梅兰芳先生联系在一起,非常不像话。”由此,选秀节目如何避免庸俗的问题引起了艺术家的注意和思考。

  宽容:“有戏”微瑕难掩价值

  虽然《非常有戏》开播以来遭到了不少质疑,甚至还有争议指出,一些明星表演得根本不靠谱,这算是弘扬还是糟蹋?但是,梅葆玖始终给予了大力褒奖和积极评价:“这种节目形式很好,可以让年轻人理解和喜欢戏曲。这在当前是很有意义的。”

  最近有报道指出,不断有足球运动员、模特、作家等各界名人走上这个戏曲舞台,观众认为他们的表演完全没有戏曲的味道。对于专业靠得近一点的歌唱家、歌手们,观众则觉得“串味”严重,有的把戏曲唱成了歌剧,还出现了流行唱法、民族唱法乃至R&B唱法,显得不伦不类。

  对此,梅葆玖昨天的回答依然宽容大度:“做到十全十美很难,但是总体上是有益的。不能因为一点瑕疵就否定这档节目的价值。”他还表示,父亲梅兰芳一生排了那么多戏,留下了大量的经典之作,但是父亲又始终坚持创新,给传统艺术注入了活力。

  此外,据吴迎透露,陈凯歌筹备的电影《梅兰芳》将于5月份开机拍摄,目前剧本、选角等等都很顺利。不过,他拒绝介绍任何细节,因为陈凯歌对该片寄予了厚望,对角色进展更是签订了保密合同,希望不受外界的干扰。作者: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