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声卖出天价 郭德纲终于开口喊冤申诉理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20 北京晚报
相声卖出天价郭德纲终于开口喊冤申诉理由(图)
郭德纲(blog)

  新闻事端

  近来,针对德云社正月十五说“天价

相声”被人质疑一事,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直天不怕地不怕的郭德纲终于开口喊冤了。

  据了解,这次争论是由此次主办方九州文化公司在售票时打出22800元的天价票价而引发的。为此郭德纲颇感委屈:“这次的演出我们一分钱没多要,平时商演多少钱这次还是多少钱。票价是主办方定的。”郭德纲解释道,“22800元是一桌的价格,一桌十二个人,卖十个人的价,也就是2280元一个人,还买十赠二。”据悉,德云社最高票价纪录是去年年底在亮马河大厦平安夜演出创造的,最高票价卖到4280元一位,提前十天就卖光了,这次票价其实还比上次便宜,没想到反而遭到了非议。

  据郭德纲经纪人王海介绍,北京德云社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民间曲艺团体,而是注册成了正式的“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在,德云社的行情是一场商业演出40万。这个价格对于其他曲艺团体来说,确实是天价。但郭德纲却表示这是市场的选择:“如果因为我们死皮赖脸要高价,结果被市场抛弃那赖我们,问题是现在就这个价我们都签不过来,难道我们还要上赶着降价?”

  主角说法

  关于天价相声和百姓观众的关系,一向能(blog)说会道的郭德纲有他的解释:“这次演出人家主办方策划好了时间地点,我们不来人家有芭蕾舞顶上,票价一样这么高。那些阳春白雪卖高价票没人说,相声卖高价就炸了窝了?当年马连良梅兰芳都给达官贵人高价演出赚钱啊,相声怎么就不行了呢?有钱人就活该听不着相声?关键是,有钱人就不算老百姓了?”

  “大伙儿不能光瞧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啊!”让郭德纲觉得委屈的是,大家一看到德云社这两年赚钱,就忘了前十年他赔钱坚持说相声的时候。“总不能非得赔一辈子吧,难道一赚钱就算忘本?况且现在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普及鼓曲,到现在为止,每次鼓曲和反串戏都赔钱。小剧场也不赚钱。但我们还是坚持在做。”

  这一点得到了张一元茶馆经理的证实:德云社定期演出鼓曲,每次都卖不出多少票,完全不像相声那样供不应求,但是现在茶馆服务员都喜欢上了鼓曲,每个人都会唱上几句,可见普及还是有效果的。

  “我们的所有商演都是在保证小剧场演出不间断的基础上接的。”小剧场是郭德纲最初的和最被看重的阵地。“但小剧场真不赚钱,你不能要求我每天都在这儿。我们一个礼拜十几场演出,我一般能上四五场,结果没赶上的观众就骂我不说小剧场了。”

  郭德纲比较得意的一点就是自己一直没断了创作新作品。2006年一年郭德纲一共上了五个新段子:《我是黑社会》、《我要反三俗》、《我要结婚》、《我要旅游》、《从今晚开始》。尽管有的是传统段子翻新,但效果都相当不错。

  目前,郭德纲和于谦的身体状况都不算太好。“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你不能指望我们像圣人一样活着。”记者王润 子阳

  “就算我能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卖750块钱一张票,第二天仍然要回到天桥,说我那二十块钱一张票的相声。因为那是我的根,我永远不会忘了我是给谁说相声。”当年拍着胸脯说这话的时候,郭德纲还没能真正卖出750元的票,更想不到今日自己的相声居然能够卖出几千元的天价。而身价的暴涨,不可避免带来思想上的变化——从“把平民艺术还给平民”的慷慨陈词,到“有钱人就不算老百姓了?”的委屈解释,坐在不同地方的屁股必然决定了不同的立场。

  对此,人们可以质疑,但是应该更多的理解。确实如郭德纲自己所言:“你不能指望我们像圣人一样活着。”郭德纲一直就是“草根”的代表,而并非“圣人”的代表,难道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过得好一点,甚至能发点小财,不是每个草根朴实的愿望?换做另一个草根,情况难道就会不同?

  相声从诞生那天起,其实就是演员糊口的手段,就是一种市场行为。相声不管给谁说,把人逗乐的目的都是要赚钱。不赚钱的相声只是因为还没赚到钱,绝非不想赚钱。否则您在台下乐得前仰后合,台上的演员前脸堆笑使尽浑身解数讨好,转脸只能含泪喝西北风,岂不也很残忍。

  再说,郭德纲的身价不是自己“要”出来的,而是众人“捧”出来的。如果不是有这个红火的市场,天价相声就成了天大笑话。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是市场规律,如果大家不是都一窝蜂上赶着去捧场,这票价自然也不会水涨船高。就连个牙膏还分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呢,相声开辟高端市场也未尝不可?

  曾经那个苦练十年功夫怀才不遇却一身坚守豪气的民间艺人渐渐退去,一个频频在各种电视节目、综艺晚会露脸的贫嘴胖子到处现身,这并不都是郭德纲的错。每个人在这个催化过程中都“奉献”了一把力气,包括你,也包括我,不管什么动机,都不同程度为天价相声的产生添过砖加过瓦。所以,听不到郭德纲再说二十元的相声,也不能都怨了人家老郭。

  不知当年那批冒着大雾骑自行车奔赴天津听郭德纲相声的“铁杆钢丝”如今还听不听老郭的相声,但相信他们应该不会去买那天价的相声票。所以,与其批评天价相声,指责郭德纲,不如再去挖掘点其他好听好玩便宜有趣的东西,比如听听那韵味十足的鼓曲。等这浮华的热闹劲儿过了,说不定价格自然就下来了。那个时候,我们再给老郭一个台阶好不好?本报记者王润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